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车的心路里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6:03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风_在我身后)汽车,这个上个世纪也许是最重要的发明产物,无庸质疑的在今天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变化和影响。在汽车工业极其发达的美国,早就有了车轮上的国家的美誉。汽车不但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更体现了一种精神和一种生活方式。而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虽然我们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越来越玲锒满目的汽车市场,越来越丰富的汽车话题,无时无刻不在反映着我们正在踏进一个汽车时代!儿时对汽车的概念是模糊的。或许那个时候更多的记忆是马路上穿着朴素衣服的行人,和一辆辆各家视若一大件的自行车。

  但尽管这样,我儿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让姥姥带着去街上画各种汽车。自小喜欢画画的我会安静的在街边看着飞驰而过的汽车,用蜡笔在白纸上留下稚嫩的回忆。那时候轿车并不很多,唯一接触过的是上海牌小轿车,他的独特的方向盘和方正硕大的前大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那前大灯,每次总不忍用手去摸摸他,好象在摸另一个小朋友的脸蛋一般。学生时期的汽车印象简直就是空白。由于在学校生活,汽车的方便程度远不如自行车。自打初中学会了骑自行车,校园里每个适合玩车的地方好象都留下了我们别车的身影。年轻气盛,更喜欢骑车出去的感觉。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无论是近处的中关村,海淀镇,还是远处的西直门,地安门,甚至是龙潭湖。我都更愿意用我的双腿去征服。

  还记得高中时期,一个邻居买了一辆奥托(当时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在那个年代也算是个高档消费品了,可竟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反应。每天路过他家门口还是叫上他一起骑车去上学。这要是现在,邻居买了辆A4,那我一定要大快耳颐不可了!直到开始了工作。汽车,这才开始慢慢的走进我的生活,走进了我的心中。

  既然汽车开始走进我的生活,就不能不谈谈第一次驾驶汽车。很遗憾,这次驾驶是在我持有驾照之前,典型的无照驾驶。还好是在校内,希望别人不要学我这个坏榜样。第一次想驾驶汽车的原因已经记不清楚了。但你一定猜不到的是:我第一次驾驶的车辆是,梅赛德斯。奔驰S320。

  由于父亲的原因。家里有一辆别人的奔驰S320。那一辆99年款的大奔驰,和最新款的奔驰比起来,多了几分霸气和威猛。对我这个对车辆动力毫无概念的人来说,奔驰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舒适,方便和安静。他所有的设备几乎都是电动的!这让当时的我很吃惊。电动的遮阳帘,电动的折叠反光镜,电动的坐椅调节,电动吸紧的车门,自动的雨刷器。还有就是他的宁静,校园里面有很多减速带,如果你坐在奔驰里面,你完全不用担心那种让人烦恼的颠簸和震动,好象只是通过了一个上下坡而已。

  由于没有驾照,所以驾驶汽车也只能是在校内找找感觉而已。当父亲把车停到主楼前,并且和我交换了位置以后。我的第一次驾驶旅程就这样开始了!今天,我死活没有当时踩着刹车,把挡从P推到D这个动作的印象。只记得,车在我松开刹车后开始慢慢的移动了。

  我紧张而又兴奋,双手紧紧抓着方向盘,目视前方(我估计当时是呆视)。没走几步,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左转弯处,我开始转动方向盘,但也许我调整的角度有问题,父亲大叫起来(好象当时角度过小,车的右前角朝着路边就上去了!)好在我的空间感还算正常,及时做了调整,第二把轮把车修正到了正确的轨道上面来!拐过了第一个弯,又是可以让人松一口气的直道。我继续紧握方向盘,小心翼翼的跟在前面一个骑自行车的大妈后面,大妈在路中间骑,我在后面慢慢的跟,因为没有驾驶汽车的经验,我觉得这样的速度就可以了。跟了一会,父亲不耐烦的说:‘按下喇叭,超过去!’我这时候才发现,敢情开了这么半天,我还没踩过油门呢!我一直在用怠速行驶!心里不爽,暗想:我是大奔我怕谁呀!低头找到了喇叭的位置,按了一下。大妈还真不错,听到喇叭声就靠边了。这时候就看我理直气壮的开着大奔,超过了骑自行车的大妈!超过了自行车,就到了第二个拐弯,这次显然熟练了很多,没用父亲吱声,我就准确的拐到了直道上面。

  刚拐过来,后面就来了辆暗红色的桑塔那。看着前面晃晃悠悠的我,自然是一个劲的鸣笛。父亲马上给了指示:‘靠点边,让人家过去’我照办,在他超车的瞬间,我的余光甚至都感觉到了那车里司机不满和狐疑的眼神,分明是说你小子拿大奔练车,有病呀!就这样,越练越熟悉,我围着主楼绕了好几个圈,总算掌握了开蹦蹦车的原理:踩油门就停,踩油门就走,拐弯的时候适度的调整方向盘。在校内驾驶大奔似乎依然没有提高我对驾驶的兴趣,和对汽车的热衷。更何况那种驾驶不过是哄孩子玩的小把戏。直到我打算报名参加驾校,我这才和汽车有了次数繁多的接触。

  打算学车不算是件大事,但如果我说,我打算学车,选驾校,是在不到一分钟内下的决定,那你还会相信我吗?要想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做了如此的决定,就的先介绍一下我的两位姨妈了。小姨在海关,很早就会开车,她的一个发小在驾校当教练。而我的二姨是位英语老师,家里有辆睫达CT。二姨的驾照是通过关系办的,所以,她刚拿到驾照的时候会去教练场练车。也许是时间安排上的关系,二姨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好在她并不动车,所以这个可怕的马路杀手始终没有出现在马路上。

  凑巧的是,某一天,我和两位姨妈一起去练车场练车。本来去的目的是二姨练车,可二位姨妈更希望我这个大侄子能学学车,于是刚到了练车场,小姨把她的发小教练叫来,并把我推上了驾驶位置,让教练坐在我旁边开始教我学车了!面对前面的道路,面对脚下的三个踏板,我可真是一脸的茫然呀。这可不是自动档的车,松刹车就走,踩刹车就停那么简单的。教练不愧是教练,教学经验丰富,简单跟我说了说下面三个踏板的关系,最经典的原则就是:踩离合就抬油门,踩油门就抬离合。

  于是,我就凭着这十四字真言,点着了火,踩下离合挂上一档,并慢慢松离合踩油门走车。我脚下感觉还真不错,第一次没熄火,没窜车,车是慢慢悠悠的动起来了。等这一动起来,我反而发了慌:教练光教了怎么启动,没教怎么停呀!难道我一头扎到南墙的吗?好在后来没出大毛病,教练场里面的车也都小心翼翼的,总算让人放心。小姨是个急性子,等我刚上了轨道,她就开始训练我新的科目了。于是,过单边,井盖,坡起,甚至最后她开始让我停到坡上感受油离配合去了!学着通过油门和离合的配合来悬在坡中央。就这样,不出两个小时,我在我小姨那里算是出师了。

  接下来,教练培训我二姨的时候,我就开始琢磨我是不是要学车的问题。当时正值金秋,气候凉爽,学车不会太辛苦,教练又是熟人,不会有麻烦。那还有什么问题呢?报名把!就这样,我这个家住城北的人,没在海淀驾校,没在龙泉驾校,却偏偏跑到了城南,参加了特钢驾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