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4:36  网友:jetta92724

  新浪网友:jetta92724

  起因是这样的:

  因为我对车非常在意,对车得微小变化很能体会。星期五,上班路上因为堵车,发现我的车在低速刹车时,方向盘有轻微的抖动,并且总是朝着右侧一个方向。下午忙完了,给了cto一个电话,告知可以去,5:30我就把车开到了cto处。

  根据现象并结合cto的试车,首先确定是悬挂系统的毛病,但修理工上午刚修好了一辆大概同样状况的车,马上判断是发动机支架损坏。几个工人三下五除二更换了新的发动机支架,拆下的旧件已经破损,橡胶已经老化开裂。

  想必是因为时间长,加上比较猛烈的加速、刹车,造成了橡胶件的老化和开裂(我的车已经5年20万公里)。后自己试车发现状况依旧。更是怀疑是悬挂问题,并且在慢速行驶时,加油方向盘向左偏,刹车方向盘向右篇,cto怀疑是悬挂或方向机某些连接部分有匡量,因为我的右前侧悬挂从没有维修过,并且现象来自右前轮,决定更换下摆臂球头,拆下球头后发现确实有松动,随即换上了新的球头。再次试车,现象没有改变。

  再次上地沟,模仿现象反复刹车,cto怀疑是方向机或者下摆臂有问题,但如果更换方向机的话,工程浩大,费用也挺高,决定从下摆臂入手,随即又更换了右侧下摆臂,旧的下摆臂确实损坏,连接部分的橡胶已经老化开裂,看来一辆车得底盘悬挂的薄弱环节在于这些橡胶件,橡胶件的老化和物理损坏,不知道现在新设计的车型上是不是还有这么多的橡胶连接件,因此我觉得整车得技术状况随着使用的时间加常会整体下降的原因,大概除了发动机的磨损外,就是这些橡胶件的原因吧。

  下摆臂更换后,自己又去试车,发现现象依旧,并且每次的刹车加速的反应更佳的明显,我想原因有3个,一是故障点没有排除,二是其他有轻微匡量的部位修复后,造成现象的干涉小了,所以现象更加明显。三是心理作用,因为维修后对所有微小现象更加注意,同样幅度的摆动,心理上觉得更加严重。

  Cto苦思凝想还是不愿意将故障点定为方向机,就让工人换了一个球笼作最后的尝试,后发现还是没有变化。随后坚决的判断是方向机的问题,但因为目前的状况比较轻微,而且方向机无法修理,只能更换总成,cto建议就目前的状况更换方向机有点不合适,因为现在没有更多的症状,行驶刹车没有跑偏的现象,轻易更换方向机的话,得不偿失。遂决定停止维修,待到现象更加严重时,再进行修理。此时已经9:30分,四五个人为了这个现象已经忙活了4个小时,而且还没有吃晚饭。自己心里非常过意不去,在此对cto的敬业精神非常感动,因为我也觉得我有点吹毛求疵,非常小的现象的成因有很多,如果是非常见故障,很难准确判断故障点,就是一个方向盘发抖的原因就有轮胎,定位,悬挂,方向机,发动机等等好多原因,对于旧车的话,各部位老化变形,成因可能是单一的,但更多是综合的,判断起来非常麻烦。但我相信只要下决心修好就一定能修好,但成本、时间和修好后的价值需要综合考虑。

  这次修车回来,我想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对待车和维修的态度,希望能从中总结出点经验来。

  首先要对自己的爱车有个基本的了解,及时发现情况的异常。但对车的固有的特点也应该有个大致的了解,就像捷达的电子扇的噪音和熄火后的自动启动。即不要把车本身的特点当成故障。

  其次,有些故障是车在设计和装配时就留下的隐患,这大多牵扯到质量原因,比如北京吉普(切诺基)的方向机就是有匡量,新车就有一点,随着使用会越来越明显,但要是维修的话,换上的还是原厂设计和生产的总成,一段时间后还会有问题出现的。再比如刹车的异响,大部分是因为刹车盘或刹车片的材料问题,往往使用一段时间就好了,然后又有了。

  再次,有些故障是综合的,可能有许多成因,就算是单一的故障,如果比较少见也很难判断,比如行车中的偶发故障,或象我这样的方向盘微小摆动。问题是肯定存在的,关键是现象的大小和对行驶,动力,安全的影响。如果能简单判断对安全和正常行驶没有影响的问题,可以等到现象明显后在去修理。

  另外,汽车的修理大部分是靠修理人员的经验,即使有些好的设备,也大多是辅助判断的。有经验的技师能比较快的发现故障点或确定故障的范围,为修理指明方向,以节省时间和费用。目前的修理行业,大多数还是采用的排除法,确定故障范围后对怀疑的部件进行更换,直到更换的某一部件故障消失,就像电脑的硬件维修,大多采用的是替换法。所以在汽车修理方面一定要有认真负责并且有经验的技师,能迅速缩小范围,准确地发现故障点。千万别碰到把所有的东西换个一溜够,最后发现是电瓶没电,哈哈,惨。

  最后祝大家开车、修车愉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