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倡导企业公民意识 不断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4:31  新浪汽车

  对Volvo(富豪)汽车公司而言,业务宗旨不仅在于制造和销售外形出众、舒适、安全而充满驾驶情趣的汽车,而且还在于向客户履行社会的义务,以便让他们获得超乎期望的享受。

  今天的商界和社会环境充满竞争性,顾客有着无数的选择机会,这就驱使商家去更快地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当前Volvo(富豪)汽车公司所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让公众理解它所开展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他们的利益。

  瑞典汽车制造商Volvo(富豪)汽车公司所信奉的商业道德的一项基本内容,就是注重企业公民意识,兼顾公司的利益与客户、社会和人类未来的利益,从而对整个社会做出建设性贡献。Volvo(富豪)汽车公司认为,虽然汽车为人类带来空前的自由,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成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巨大动力,但是也带来环境污染、交通拥挤和有损健康等问题。

  最近,Volvo(富豪)汽车公司公布了2002年度实施企业公民义务情况的报告,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在报告中给自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作为汽车制造商,我们到底需要承担哪些社会责任?”他在回答自己的问题时指出:“现实生活中,我们所遇到的难题看起来往往无法解决,我们只能采取可被大多数人接受的妥协解决方案,但决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

  他接着说:“当前最流行的汽车之一就是多功能运动休闲车(SUV),尽管这类车的油耗高,而且其安全性能也存在问题,但是人们显然很喜欢。Volvo(富豪)就决定推出安全性能高而且达到环保标准的SUV型车。我高兴地指出,Volvo XC90已获得普遍赞誉,在安全性能获得了广泛认可。”

  全世界汽车的年销售量达到5700万辆,而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销售量不足其中的一小部分。作为一家具备卓越安全性能和环保性能的高档汽车的制造商,Volvo(富豪)已赢得令人仰慕的声誉和地位,而目前该公司的目标是同样要成为履行企业公民义务的典范。

  Volvo(富豪)汽车公司行政副总裁兼环保理事会主席斯堪·爱克斯丁着重指出:“作为汽车制造商,我们处于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环境,为了在我们与所在地区的社区和社会之间建立巩固的合作关系,我们的行为必须高度透明和诚实。这也是同非政府机构和公众领袖建立互利关系的先决条件。”

  为了让公众了解其履行承诺的决心,Volvo(富豪)汽车创建了严格的‘企业公民行为记录牌’,及时将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向公众公布。

  2002年,Volvo(富豪)汽车公司采用十八项关键性能指标(KPI)来评价公司在环保、社会和经济领域所开展的各项行动。每项活动都采用最合适也是最有意义的指标来描述,并根据一年中该项行动对改进或者恶化环境的程度分别给以打分。打分时采用加减号来表示其效果,一个加号表示所采取的措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而减号则表示该措施属于南辕北辙。

  如何来评价对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衡量结果呢?

  斯堪·爱克斯丁说:“记分牌表明,去年在十八项KPI指标中有九项获得改进,两项保持不变,而七项出现倒退。”

  具有正面效果的表现是:Volvo(富豪)汽车公司在客户满意度、以及销售采用替代型燃料汽车和多用途汽车方面所取得了进展。另一方面,记分牌也暴露出预计中的一些问题,这就是由于推出VOLVO SUV型车,汽车的平均油耗上升。此外,员工满意度在2001年出现大幅度攀升后稍有回落。

  在2002年12月至2003年5月期间,Volvo(富豪)汽车公司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探讨汽车制造商的任务、人们对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期望、以及涉及瑞典、英国和美国的人权组织、环保机构、消费者协会、工会、公众团体和研究部门等机构的一些问题。这些会议所传达的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是期望Volvo(富豪)汽车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来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仅仅局限于开发性能更好的汽车。

  “坦率地说,大多数公司倡导企业公民意识的动机在于提高客户和员工的忠诚度。我们认为这种观点无可非议,不过我们同时把增强企业公民意识看成是一种新的竞争工具,因为对社会当前所面临的长期性挑战的理解,可转化为寻求创新和创造商机的动力,”汉斯·欧森着重指出。他最后说:“Volvo(富豪)汽车公司主张渐进性的而不是革命性的推进方式,因为根本不存在简单的解决方案。显然,为了实现良好的平衡意识,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地去做好力所能及的一切工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