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触摸行业新高度 时代领航催生轻卡人性化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8:18  新浪汽车

  “时代领航”之心路人皆知

  今年一季度的轻卡市场的火暴简直出人意料,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共生产轻型载货车167692辆,同比增长59.91%;销售159351辆,同比增长59.74%,如此“井喷”势头,使得轻卡市场增长之迅猛、用户需求变化之剧烈,远远超出了大部分轻卡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能达到的营销水准,但轻卡企业之间的竞争层次却始终在低水平阶段循环往复:虽然市场上从质量竞争到价格竞争再到技术竞争、服务竞争,热点层出不穷,近来有关舒适化、轿车化、国际化等概念炒作也时常花样翻新,但表面的热闹难以掩盖竞争本质的粗糙:所有这些花哨的手段从头用到尾,仍然没有脱离产品竞争这样一个初级的竞争阶段。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间相互模仿竞争技巧,同质化竞争严重,当最终招数用尽,黔驴技穷时,试问轻卡企业除了重复,还能找出本质不同的新卖点去打动顾客吗?

  轻卡市场的竞争能否搞出新意思?轻卡竞争的未来之路该往哪里去?

  不论是江淮、跃进,还是东风、红塔,整个行业中的主流企业都在为此积极探索着,东风汽车公司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轻卡产品的差异化生产。江淮轻卡的主打产品“江淮骏马”多有新意,但江汽坦陈其营销并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只是在产品创新上多做了一些文章,挖掘出轻卡轿车化这样的新概念和卖点。而跃进轻汽则全力打造跃进轻汽品牌专营店。

  连年稳居全国轻卡产销首位的福田汽车更认为,作为市场领头羊,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对这一重大问题给出明确而响亮的回答。

  福田公司把答案都写在这部凝聚着其超常勇气、智慧与心血的轻卡经典力作之上了——“时代领航”。倾注了福田在轻卡市场多年实践换来的全部心得,“时代领航”毫不掩饰地坦露出福田非凡的雄心:欲带动国内轻卡产业完成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引中国轻卡一步到位地提前跃上国际水准的竞争新平台——以人性化为基础的品牌竞争。

  “时代领航”凭什么敢触摸行业新高度?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国际汽车业已由舒适化时代走向人性化时代,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必须和国际市场接轨,否则很难在国际化的竞争格局中保持竞争力。”

  那么,时代品牌凭什么敢让“时代领航”以国产轻卡的身份去触碰“人性化”这一当今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的新高度?

  记者经过深入采访终于找到了答案,因为福田汽车有这样一个观点:企业的成功不仅要靠先进的技术,更要靠先进的文化和正确的战略。在福田的发展中,战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先进的理念是福田公司战略成功的关键。福田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确定“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作为企业的使命。正因为福田总是以人文思考和提升现代生活为己任的高度去洞察国内轻卡市场,所以经常有特别的发现。

  正如福田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峰所阐释的那样:“我们不是为做产品而做产品,我们的目标是追求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我们应用以人为本的科技,为客户服务,为城乡经济发展服务,为提高城乡人民生活品质服务,成为现代化建设和现代文明进程的驱动力量。”于是,福田在庞大的轻卡市场中看到的不只是产品,是人,是人性化消费的潜流涌动、呼之欲出。

  以人为本、开启未来,“时代领航”完整诠释人性化

  “时代领航”产品定位和设计之前,福田公司首先大量走访全国各地的轻卡用户,做缜密的市场调研。结果发现:在“时代系列”这样的实用型轻卡的目标消费者中,现阶段的消费者构成和消费意识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消费者对轻卡的关注点次序中,整车品质和外观造型等感受因素影响力大大提前,甚至排到了第一位,而价格因素弱化。

  完全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时代领航”在创造性吸收原有“时代”产品精华的基础上,实现了造型、功能、品质的三重升级和根本性突破。

  “时代领航”KJ3200造型极为时尚,全新设计前围、异型水晶大灯显出十足神韵,加高驾驶室及超宽敞驾驶空间。内饰也筛选用户实际操作中对先进性、实用性和时尚性的要求进行升级:全新设计仪表板,桃木化内饰,电子里程表、可调方向盘、倒车雷达、中控门锁、可调座椅等潮流配置一应俱全,充分体现其人性化设计理念。

  “时代领航”经过功能升级,在各项功能指标上更贴近用户要求,亦领国内轻卡产品时尚新风:如驾驶室前翻功能便于用户维修,可选装空调及气刹制动系统则方便不同阶层用户群的个性化需求。

  “时代领航”通过整体品质的升级为用户各种人性化要求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为绝对保证整车的功能和品质,福田在“时代领航”生产制造全流程中不折不扣地导入和融合了久经全球市场考验、绩效卓著的丰田生产方式(TPS),真正确保了“时代领航”产品稳定地保持精良的制造工艺和性能品质。

  同时,“时代领航”还细心照顾细分市场和用户的区域化、特殊化需求,专门打造了不但以时尚造型引导潮流,而且也配备超强承载后桥、加强型货厢并添加一系列安全驾驶先进装置的“领航”KJ3800,这款产品完美契合了一些独特消费群对轻卡产品“更大、更强、更长”的需求趋势。

  福田凭借“时代领航”大胆为国内轻卡业探测到了未来竞争的新高度,并且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轻卡企业只要下决心超越自我,紧紧贴住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最新动态,创造性地结合国内现实情况,敢于大破大立、全面重塑企业竞争理念,那么,中国轻卡业从此一跃登上人性化的品牌竞争的崭新平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达到后来居上、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水准,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