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绑定日产图谋自救 裕隆汽车咬住收益决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文强广州报道

  初时裕隆盘算,要么以现金增资的方式认购“新东风”的股权,要么将裕隆在风神中持股换成“新东风”股份;身临险境,裕隆同时及早实施自救计划。“两手抓”策略终令其利益得到保存。

  随着东风与日产携手走到前台,作为日产的先遣部队,裕隆此时却退至幕后,它是真被剔出局吗?

  非也。早在2001年,身临“险境”的裕隆就开始实施自救计划,现在看来,这种自救某种意义上取得了成功。

  裕隆自救

  5月20日下午2时,台湾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裕隆集团将旗下裕隆汽车一分为二:裕隆缩减规模为专业代工制造厂及控股公司,股本减为34.25亿人民币;裕隆原有的销售业务从母公司分割出去,与日产组合新公司,简称YLN(YuLongNew“新裕隆”)。

  新裕隆注册资本为7.5亿人民币,日产和裕隆分别占40%和60%股份。它负责经营NISSAN品牌的销售业务,并密切支援日产在内地的发展。

  日产已与裕隆汽车保持了长达50年的合作关系,并持有后者25%股份,在日产尚未正式进入内地之时,裕隆作为先遣部队,与东风维持了短暂的恋情。如今,日产进入时机已成熟,裕隆已没有必要在作为一个“中间人”的角色存在了。在面临被东风、日产双双抛弃的危险之时,裕隆的惟一的选择便是自救。

  从2001年开始,包括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在内裕隆高层频频走访内地与日本,希望能在日产与东风的合资案中不缺席。甚至在2002年9月日产和东风相聚北京签约的前两天,裕隆总经理刘一震和执行副总陈国荣还亲自到北京察言观势。

  当是之时,裕隆非常清楚自己的处境:如果能在“新东风”中取得若干股权,自己的地位会得到巩固,可避免风神在日产的新策略下遭到边缘化。

  裕隆集团驻内地一位负责人透露,裕隆高层当时盘算,要么以现金增资的方式认购“新东风”的股权,要么将裕隆在风神中持股换成“新东风”的股份,然而,现实却事与愿违。

  日产和东风一拍即合,日产承诺除出资10亿美元,还要提供日产全系列车型于东风,作为抢滩大陆市场的主力。在这种情况下,此前日产假手裕隆生产的日产车型对东风并没有多大价值。

  裕隆这位负责人说,裕隆高层早已看到个中玄机。一方面,裕隆高层与日产进行密集谈判,每月至少接触一次;另一方面,裕隆也试图和东风搭上线,2001年12月裕隆与东风合资成立东风裕隆销售公司,东风占51%股份,裕隆占49%。这是裕隆自救的第一步。

  同时,裕隆也频频向风神汽车股东之一广州市有关部门示好。原风神有关人士透露,风神股权中有20%属广州有关部门,这部分股份是从当初的京安云豹转接而来。裕隆曾作了“最坏”的打算:如果日产不愿意拉一把,裕隆将联合广州方面将东风在风神的股权吃下来,届时裕隆将以风神最大股东,再战内地市场。

  日产抢食

  被视为严凯泰身边最得力助手的陈国荣曾公开表示,裕隆决策者深刻了解当前情势,透过公司分割让日产取得更多股权,才能让裕隆下一个五十年的路更宽广,而不是仅仅守住台湾市场。

  因为台湾汽车市场早在几年前便趋相对饱和,目前容量仅为34万台,仅相当于台湾15年前的水平。作为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寻求海外发展成为唯一出路。实际上,内地市场已成裕隆最大的利润来源。裕隆汽车2002年营业额为88.25亿人民币,收益13.5亿元,其中来自风神汽车的收益达6.75亿元。

  风神汽车的主要产品风神蓝鸟自2002年下半年推向市场,上市第二月便开始成为国产2.0升中高档轿车销量的冠军,并在此后连续几个月坐稳头把交椅。今年3月,风神又成功推出了03款新蓝鸟,在4月非典时期创造5518辆的销售佳绩。

  裕隆进军内地始自上世纪90年代初。1994年裕隆集团在北京建立办事处,2000年裕隆投资风神,借着日产的技术,裕隆成为日产在内地汽车市场的代言人,也成功将本身的管理、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带进中国市场,这些因素使风神短时获得意外成功。

  裕隆本想借此在中国未来10年迅猛发展的车市中狠赚一把。为此,一度计划增资风神。但日产看到风神的巨大成功后,便想丢开裕隆与东风直接合作。而当初的“风神”品牌不过是日产在内地汽车市场的“练兵团”,从第二款“蓝鸟”开始,“风神”品牌已全部变为“NISSAN”。

  业内人士如是评价:日产是把裕隆在大陆市场到口的肥肉,硬生生地给抢了回去。对日产来说,裕隆在内地成功的管理经验确实值得好好研究,但是究竟要用多少筹码来换取裕隆“配合”,外人并不知晓。在台湾成立合资公司,显然也非裕隆一厢情愿。

  裕隆沦为代工厂?

  从日产与东风达成合作意向之日始,裕隆的去留一直就是业界的热门话题。

  “风神还在,新公司的成立并不影响裕隆其余40%的股份。”风神汽车总经理任勇对本报说。

  裕隆集团大陆办事处总负责人喻国桢则说,“裕隆汽车在内地已投入2亿美元左右,裕隆不但不会退出,还会在风神增加人手。”他笑着说:“这一块是我们吃饭的家伙,怎么可能那么轻易退出呢?”

  “裕隆作为我们非常有魅力的合作伙伴,我们将长期维持合作关系。”东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说,“东风花都工厂将保留风神原有体制,风神与合资公司是合同协作关系,在利益上也会充分考虑风神。”新东风董事长苗圩也反复表示,东风与裕隆的合作事实上将更紧密。

  据悉,风神将沦为新东风乘用车制造基地,而东风将将根据它的贡献率,用劳务费的办法来体现风神的利益。风神已由一个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转换为以制造、研发功能为主的生产型加工企业。

  如今风神已面世3年,销售体系已发展到100多家,但新东风诞生后,风神生产的汽车将全部使用NISSAN商标,而阳光系列车也将通过风神的销售体系实施扩张。“阳光将在风神的销售网络基础上达到飞跃。”新东风总经理中村克己说。

  自1987年裕隆制造出“飞羚101”,裕隆便开始为日产OEM(代工),裕隆靠引进日产的现成车型再进行内部设计修正,红遍台湾的“Cefiro”、“March”都是日产车型的改造款。裕隆在对日产车型的本土化改造方面经验丰富。据悉,在东风有限公司中,裕隆不仅是制造链条上合作伙伴,而且还承担研发任务。

  汽车业资深分析员钟师认为,风神已经如同台湾裕隆的工厂一样,成为日产专业的代工制造企业。风神的主要作用是在日产进入前铺好网络,虚位以待。一旦NISSAN正式一落地,风神现在只能作代工。

  但现时情况是,目前早已介入风神公司渠道,并是东风裕隆销售公司股东,从这当中裕隆亦可分得一杯羹。日后裕隆在这个销售公司的去留将引人关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