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未来5年将追加投资30亿欧元确保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1:13  北京娱乐信报

  东三环咖啡色的国贸是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传枢中心。尽管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不愿意透露任何消息,关于大众汽车向中国市场追加巨额投资的消息还是从德国传出:未来5年向中国市场追资30亿欧元,在中国新建两座工厂;车型方面,市场需求什么就生产什么。这一切举动,意在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未来5年追资30亿欧元

  ——当国内的汽车价格都踩不住刹车以及消费者正琢磨着买什么车的时候,一条令业界大鳄做梦都害怕的消息,6月30日从德国大众沃尔夫斯堡传来:德国大众批准巨额对华投资计划,具体是未来5年,向中国市场追加投资30亿欧元。

  ——沃尔夫斯堡是大众汽车的总部。“在此之前,国内有关大众在中国还要有大动作的传言版本众多,但是都不能令人相信。”在中国同样拥有合资汽车企业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称:看来我们也有必要调整在中国的战略。

  ——有关德国大众汽车在中国追加投资的消息是这样的,德国最大的新闻机构德新社称:6月30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批准一项巨额投资计划,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将在中国再建两座工厂,生产出在中国市场更受欢迎的一些品牌的汽车,该公司并没有宣布计划的细节,只说董事会在批准公司2004年度财务计划之前,已经注意到这项拓展投资计划。公司方面人士说,董事会同意大众公司加快在中国的步伐,早在今年年初该公司就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从现在到2008年向亚洲投资30亿欧元,中国无疑是大众公司未来最大的海外市场。

  ————份额下降使追资成为可能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大众目前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大的赢家,尽管来自竞争对手们的威胁正在日益加大。2002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共生产轿车47.06万辆,占中国轿车产量的43.14%?2001年为51.76%?。2003年1-5月,这两个公司的产量为28.6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6.5%,占我国轿车产量的比重为39.72%。

  ——大众的市场份额明显在下降,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增长速度低于总体的增长速度,其次是列入统计的轿车生产厂家又有新的增加。业界认为,大众在中国生产能力不足。上海大众设计的年生产能力为30万辆,一汽大众为15万辆,目前二者都在超负荷运转。

  ——大众面临的另一压力是价格。2002年以来,中国轿车降价风潮迭起,大众采取不降价的策略,受到舆论的责备。产品方面,大众2002年推出的POLO销售很好,2003年推出的GOL却反应平平,奥迪A4的价格也引来一片惊呼。

  ——2002年通用公司在中国的出色表现也使大众相形见绌。通用公司采取灵活的扩张战略,参股五菱,收购烟台车身,突破了原有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相比之下,两年来大众在中国似乎没有大的举措。————大众拿中国“赌”世界

  ——看看大众汽车的计划就知道大众为什么拿中国赌世界了。

  ——大众汽车亚太区总裁雷斯能博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大众目前压力巨大,因为大众计划在2007年之前,将全球销量提高20%,达到600万辆,按照计划,增量的一半要在中国实现。

  ——原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董事比希霍夫在谈到大众公司今后战略时说:大众汽车决心捍卫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位置。根据1999年制定的5年投资计划,大众汽车集团每年在中国投资5亿欧元。在下一个5年投资计划中,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每年在华投资6亿欧元直到2007年。到2007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销售100万辆汽车。这意味着在5年的时间里,销售量增长一倍。

  ——遗憾的是,比希霍夫在3个月前辞去了亚太区董事长。有一种说法是,比希霍夫的辞职与大众目前遇到的困境不无关系。虽然大众在中国的业务红红火火,今年一季度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德国,但在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销售并不理想。随着公司股票跌到接近6年来最低点,大众董事会内部的紧张关系也日益明显。去年上任的皮切斯里德一直试图重振这个“等级森严”的公司,并注入新的观念。比希霍夫的离职,意味着皮切斯里德剔除了公司内部一个对他策略的主要批评者,使他可以加快改革步伐。

  ——过去一年中,大众公司内部正发生一些重大变化。前任CEO皮耶希的“平台策略”已被放弃。根据这个策略,汽车制造的平台充分共享。这一策略起初受到欢迎,但后来出现了两个主要问题。第一,市场营销受到损害,因为客户将低档市场的斯柯达和西亚特与较昂贵的高尔夫?Golf?混为一谈。第二,它导致推出新车型时,时而火爆时而冷清。大众集团去年的利润几乎下降10%,今年的降幅将更大,其中很大原因在于车型堆积,导致销售量降至500万辆以下。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今年一季度,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出售的轿车数量超过德国,这是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在德国以外的地区,市场销量首次超过本土市场。在1月至3月期间,大众在中国售出了大约15万辆轿车,而在德国仅为11.4万辆。————新建两工厂成本是关键

  ——现在看来,德国大众的胃口比业界猜测的要大得多。因为原来人们预计的在中国新建一家工厂已经增加到了两家。

  ——谁会被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选中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北京有可能,而西部地区也存在着被选中的可能。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代表张绥新此前曾经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考察过北京,但主要是为了探讨大众与中方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展开全方位合作的事。其中谈到了在北京建大众生产厂的问题。我只能说,不排除在北京建厂的可能。

  ——成本控制是大众新厂选址的关键。大众的计划立足长远,在今后五年内将进行30亿欧元的新投资,其中的大部分将用于建设新工厂和扩张现有生产设施。为了使这些计划取得成功,大众必须放弃以前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一些传统方法,除考虑到现行政策的限制,必须寻找一个合作对象之外,成本控制尤其是人工成本控制是大众选址的关键所在。相比之下,他们更希望在中国中西部建设新的汽车城。据悉,西安、郑州、重庆、呼和浩特、兰州等城市都将是考察的对象。德国大众希望此举能构筑起完整的中国“铁三角”阵型,以确保它在中国的领先地位。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睿德博士承诺,新厂址将在今年内最终敲定。————未来市场欧美日三分天下

  ——追加30亿欧元能否保住大众在中国的老大地位,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

  ——汽车专家、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吴迎秋告诉记者,大众追加投资一方面是看到了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也感到了竞争的压力。追加投资可以看作是大众汽车重新夺回老大宝座的信心的具体体现。

  ——但是那种一枝独秀的局面可能回不来了。必须看到,以丰田本田马自达为代表的日本车目前风头正劲,以通用、福特为代表的美国汽车也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儿。而他们的实力都不能小看。

  ——确切地说,未来在中国市场,应该是欧洲、美国、日本,各占其一的格局。(记者周光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