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黑马”江淮瑞风 给中国汽车界一个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0:51  经济日报

  黑马总是诞生于大众的关注之外。

  中国汽车界习惯于将“万千宠爱”集于大集团一身,因为它们代表着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力和希望,“小”企业几乎被遗忘了。

  大多数的小企业在沉默中继续沉默着,沉默的前面可能就是消失,毕竟中国上百家整车企业的局面不会维持多久。也有几家小企业在寂寞中冷静勤勉,成为黑马脱颖而出。安徽的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生产34398辆,同比增长61.1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1个百分点,并连续12年保持高速增长。东南汽车,上半年增幅高达95%,高于全国增幅60多个百分点。

  黑马是以速度和活力为标记的,揭开黑马背后的秘密,我们会获得速度与活力的另一种解释。黑马是拼出来的,黑马的崛起来自对市场的熟悉和对自身的改造,发现黑马成长的奥妙,我们会获得生存与拼搏的另一种感悟。

  支点给黑马速度

  企业选择产品要“以市场为导向”,这句话已是老生常谈,之所以还继续被人谈,因为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市场为导向”要求企业了解市场的需求,同时又必须正确认识企业自身实力,否则不是闭门造车就是好高骛远。

  80年代末,江淮汽车处境艰难。

  堂堂一个整车厂,竟然穷到要靠打晾衣架、蔬菜大棚架来补贴家用。不过,这种苦熬随着12年前的领导班子的调整结束了。调整产品结构成了江淮汽车改革的突破口。江淮的家底远算不上厚实,与对手硬碰硬没有好处,不如寻找市场空白点。江淮领导层果断决定,暂停生产销售惨淡的轻型卡车,集中精力向客车底盘攻关。

  在消化了五十铃的零部件技术、丰田的底盘技术后,江淮汽车开发出6米、7米、8米客车专用底盘。面向市场开发的产品果然得到了市场的青睐,7米客车专用底盘一度占全国客车底盘市场80%的份额。几年时间,江淮的底盘形成了“高中低、长中短、前后置、柴汽油”多品种系列化的生产格局,成为100多家客车企业的共同选择。

  仅有亮点是不够的,只有把底盘生产的优势巩固、夯实,才会获得持续发展的可能。底盘作为杠杆的支点,撬“活”了江淮,为其以后的发展积累了资金和技术。

  江淮又回头重拾轻卡,这次从容多了。吸收了五十铃100P卡车技术,江淮推出了JAC轻型卡车,价格只有五十铃的1/3。当年产量1300辆,5年后达到2万辆。江淮轻卡产量曾经只是南汽的1/20,而2001年两家的产量之比为1:1.17。

  轻卡卷土重来的同时,江淮开始考虑下一个产品。思路依然是从市场需求和自身条件上取“交集”。我国短途交通日渐发达,企事业单位商务用车需求骤然增大,江淮便把下一个发展方向锁定商务车。

  江淮的传统业务是客车底盘和卡车,客车底盘品种再全,其总量也是有限的,而且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最近还出现了客车企业“入侵”底盘领域的趋势,亚星、金龙、宇通,客车企业的前几名基本都杀进来了。在轻卡方面,江淮的产品属于中间档次,处于重庆五十铃和福田之间,增长空间也有限,江淮要发展,必须有新的增长点。

  在比较多个品牌后,江淮选择了韩国现代公司的H—1。江淮对现代并不陌生,旗下的合肥客车厂,引进的就是现代公司的A/T技术。现代H—1的年产量12万辆,50%以上供应国外市场。H—1还是20世纪90年代末的技术,江淮拥有同步改进的权利,H—1做了某项升级或改进,中国的瑞风用户会和美国用户得到同样的改进,因而瑞风成为与国际先进水平最接近的一款商务车。国际同步值多少钱,看看最近的轿车炒作就知道了。

  江淮这十年,画出了一条清晰的轨迹:寻找新增长点,以新增长点为杠杆,撬动生产,把增长点做实巩固以后,再寻找新的杠杆。就这样,先是底盘,接着是轻卡,现在是瑞风,这三个支点,造就了这匹黑马的速度。目前,江淮生产的客车底盘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轻卡产量排名第五,轻客第三,商务车跃居第四。

  对于江淮汽车的未来发展,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总结了“三句话”:以客车为基础,建成国内一流商用车基地,通过参与国内外汽车的重组,逐步建成综合型汽车基地。

  黑马不再是价格杀手

  价格仍是目前车市最敏感的因素,有人认为价格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春节前那次价格集体跳水,虽然让人们领教了价格大战的惊心动魄,但瑞风一次降价5万元还是吓人一跳,21%的降幅,创造了中国汽车降价的记录。今年年初,夏利的降价幅度也在20%左右,正是由于夏利的降价,直接导致了经济型轿车的热销。

  如今,七座豪华配置的瑞风,配有双天窗、安全气囊、ABS,和别克GL8的配置基本相同,价格只有20.8万元,比别克低10万多元。到6月底,瑞风已销售1422辆,在MPV市场上仅次于别克GL8、海南普力马和奥德赛,超过了毕加索和风行。

  中国汽车企业向来头疼说降价,不降价说你是暴利,降价正好说明你以前是暴利。瑞风降价同样面对质疑。江淮的解释是,瑞风以前的价格是试销价,价格变化很正常,另外,4月份以后瑞风产量提高,成本下降,价格随之下调。江淮坦言,目前价格已与国际接轨,降到利润边缘。

  价格作为供需和企业自身情况的反映,涨涨跌跌都是常有的事,简单地把降价断定为低级手段未免太武断。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价格博弈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价格的波动难以避免。这半年以来,MPV市场一直处于价格变化的压力之中,各个品牌都有所“表现”。

  但要塑造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还是需要保持价格的稳定。瑞风这次降价的大手笔恐怕要空前绝后了。江淮汽车底盘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佘才荣明确告诉记者:“我们以后不会再通过降价来拉动生产了,我们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提高配置、性能上,保持价格稳定。”

  无形资产整合

  为资本整合开路

  入世以来,中国汽车业兼并与重组风起云涌,处于“谈判中”的企业更比比皆是。

  在合肥,也还有一家汽车上市公司————生产豪华客车和车桥的安凯客车。这两家企业不仅是同城兄弟,还是同一个董事长左延安。人们自然会把它们往重组上想。二级市场上关于两家重组的传闻从未停止过,双方也都没有“澄清”过。

  见到左延安时,他同时给记者两张名片,一张江淮汽车的,另一张是安凯客车的,意在不厚此薄彼。关于两家企业的关系,他明确地说:“江淮和安凯现在还是两个独立的集团,还没有资本的结合。不过两家正在进行无形资产整合,很多资源实现了共享,比如在大宗配套件上已经实现了统定分交,在售后服务和产品研发上互相借鉴。”换言之,两家企业已经在沿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了,重组大局已定,重组之路是“先磨合后结婚”。

  企业之间特别是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往往是通过资本联系来实现的,但安凯客车债务较重,简单合并会使江淮汽车负担过重,另外,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一时也很难糅合,一旦引起“排异反应”将会带来负面效果。用无形资产整合为资本整合开路,重组的成本就要低得多。江淮对安凯制定了“整合三步曲”:止血、输血、造血。目前,第一步任务已经完成,失血点已经被扎住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输血”了。

  重组之难,难在重组后的磨合和整合上。综观不少重组以后的企业,面和心不和者有之,成为主力企业包袱者有之,导致成本提高者亦有之,而江淮的方式将磨合放在了重组之前,无疑可以减少甚至避免了重组后的摩擦与矛盾。但这是个特例,因为一人兼任两家董事长。两家企业的资源共享,正是从去年7月份左延安兼任安凯客车董事长开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江淮与安凯重组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