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行推出新车“瑞风”大降价 MPV市场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0:37  信息时报

  □本报记者熊成明

  2003年7月1日,JA C江淮汽车公司宣布旗下几款精品车型全线降价,最高降幅达6万元,降价之后,其最低价车型瑞风标准商务版的价格仅为15.9万元。虽然江淮称此举是在其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00%的情况下做出的,但明眼人都可看出,这是对早前其老对头东风风行推出经典型精致版的回应。种种迹象表明,始于轿车的价格战已波及到了M PV市场。

  瑞风降价大手笔

  据了解,在江淮瑞风的降价行动中,其一直畅销的配备超大双天窗、ABS、自动档、安全气囊、安全车身包围、高位刹车灯的豪华公务版从原来的23.8万元降至19.9万元;标准商务版由原来的18.8万元降至15.9万元,降幅为2.9万元;而作为中国第一款柴油M PV商务车、达到欧II排放标准的瑞风国际版其价格更是从22.8万元降至16.9万元,降幅达6万元之巨。

  江淮瑞风商务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与世界第七大汽车公司韩国现代公司合作开展的瑞风商务车生产项目上,“江汽人”用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建成了中国最大、功能最全的商务车生产基地,实现与韩国现代公司同步的规模化生产。而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使江淮瑞风商务车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成功实现低成本运作。

  据悉,在巨降的同时,瑞风更推出定价极具杀伤力的系列新品,包括瑞风游艇版、瑞风豪华公务版、舒适商务版和彩色之旅。通过价格巨降和新品推出动作,其系列化产品已经覆盖了M PV高、中、低端市场。

  两大冤家硬碰硬

  在风行和瑞风最初上市后就注定了成为冤家,两者的车型和孪生兄弟一样相似,而且在近两年的市场行为中两者无论在推新车或降价上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包括这一次。就在本次瑞风降价前不久,东风风行宣布旗下M PV系列之经典型精致版隆重上市。精致版M PV面向中小企业,有7座、9座、11座之分,价格在13.88万~14.48万之间,定价之低已非常接近面包车的主流价格。据东风风行销售负责人介绍,精致版在台商集中的广东东莞地区试销一周不到,10辆样车被抢购一空,并且接到了50多辆订单。

  两者的竞争已日趋激烈,江淮瑞风商务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巩固市场地位,并为这次新车推出和巨降保驾护航,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服务网点上百家,与此同时还建立车友俱乐部、定期组织瑞风车主进行联谊活动等以加强和车主联系,还与各大银行建立金融合作关系方便用户购车。这两个“冤家”的市场争夺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面包车市场将受冲击

  在风行和瑞风价格下行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抢占更多的企业商务客人。这些客人可能过去会消费面包车,但是在价格极具吸引力且空间能满足需求的M PV推出后,改变购买方向是不少人的选择。据悉多功能商务车(M PV)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流行多年,发展到今天,几乎到了与轿车相提并论的地步。在我国,近两年来M PV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2000年,国内M PV的销量在7000辆左右,2001年约15000辆,2002年约50000辆,而2003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就达到16000辆。

  有业内人士预测,M PV市场的迅速发展将直接冲击面包车市场。它很可能与面包车的价格高端产品形成激烈竞争。据悉,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有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纷纷由高档轻客用户转为消费价格在25万~35万之间的M PV用户。因为M PV既有轿车所具有的豪华气派和舒适感受,又有“面包车”具备的承载空间以及灵活多变的座椅组合,充分满足企业的多方面需要。而在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速度最为迅猛,拥有一辆既载人又载货、既体面又实用的多功能车一直是中小企业主的美好愿望。业内认为,M PV价格下行将对高端面包车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