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怠速不提升 制动踏板异响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09:15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迪空调为何怠速不提升●病例:空调怠速不提升

  王先生的奥迪车最近犯病了:空调怠速不提升。这可急坏了王先生,大热天的,车子里没有空调,简直是在受罪。本期出诊大夫——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的几位修理工对此进行了诊断。

  ●诊治:怠控阀内部太脏

  奥迪轿车发动机怠控系统工作原理是,发动机怠控单元通过比较自身内部储存的速度数值与发动机的热开关、点火线圈、节气门开关、空调电磁离合器等处的传感元件实际感受的速度值,然后控制执行元件——怠速电磁阀步进电机的电流大小,使其开阀大一些或小一些,使流经空气流量计压力板的气流增大或减小,压力板稍升高一些或降下一些,从而控制怠速。

  车大夫首先按照维修手册中提供的数据及测试方法对以上提到的各传感元件及其连接线进行了测试,结果都正常;然后用专用仪器万用表VAG1526、测量器VAG1594及二极管测试灯,测得备用转速(800±20r/min)下怠控阀的控制电流能增加50~60mA,但怠速转速却达不到要求(920r/min),因此怀疑怠控阀这个执行元件有问题,可能是电机有轻度磨损或太脏而堵塞,使空气辅助通道变窄所致。于是,车大夫拆下该阀在直流电作用下进行清洗后,发现内部很脏,有很多的积炭。

  ●诊断:清洗怠控阀内部

  车大夫经检查断定为怠速控制电磁阀过脏,经清洗后大有改善,换新电磁阀则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车大夫提示:

  尽管阀的控制电流在打开空调时合乎要求,但由于阀的通道截面变小且使阀稍有犯卡,因而影响了怠速提升和稳定。

  捷达制动踏板异响会诊

  ●病例:

  踩制动踏板时总有响声

  赵小姐有一辆95款捷达轿车,最近发现踩制动踏板时制动器有异响。她便来到一家汽车维修站,进行了定期维护保养,但在检修时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赵小姐只好把车开回来了。可是,第二天毛病又来了。赵小姐去过两家修理厂,都认为是制动系统和悬挂系统的毛病,但检修后还是有响声。于是,赵小姐找到了车大夫门诊,车大夫们进行了会诊。●诊治:

  散热器风扇电动机作怪

  赵小姐介绍说,刚开始一踩制动踏板就产生“咕、咕”很钝的声音,但是若轻轻踩制动踏板就没有异响,特别是平坦的公路上点制动,时有时无,转弯制动时故障较轻。也就是说,踩制动踏板达到某种力度时就产生异响。当时车大夫推测轻踩制动踏板也应该有异响。只是异响比较小,感觉不到罢了。但是当目视制动盘并没有伤痕,制动片厚度尚残存一半以上,估计不可能产生异响。又分别支起四轮转动和反复踩制动也没有发现毛病,因此,怀疑是否是其他地方产生的异响。车大夫建议赵小姐把车留在车间“住院治疗”,但是赵小姐听分析说可能不是制动系统的故障,安全性能还有保障,借口很忙,不能把车留下来,约定过几天把车送来检修。

  几天后赵小姐终于把车送来了,为了诊断准确,车大夫便与赵小姐一起进行路试。紧急制动时可以听到比较大的声音,脚从制动踏板上离开的瞬间异响即消失。当时车大夫自信一定是制动系统的问题,可是当拆开检查时,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异响实实在在地存在,但又没有产生异响的场所,车大夫感到十分头痛。

  车大夫再次行驶试验,在否定之中再肯定,或详细地确认。轻踩制动踏板完全没有异响,逐渐地往里踩制动踏板,就开始有异响了,且随着用力的不同,异响也不断地变化。在倒车时踩制动踏板,异响就相当小。车大夫认为异响也可能不是制动系统产生的,而是其他地方产生的。

  车大夫继续进行检查,原来是散热器风扇电动机产生的异响,电动机轴瓦烧坏了,有相当大的间隙,踩制动踏板时,电枢与定子相接触,因而产生异响。至此,经过详细诊察,车大夫终于发现了问题。

  ●处方:

  更换散热风扇电动机

  车大夫迅速地更换了散热风扇电动机,马上药到病除。赵小姐高兴地开着爱车去好玩的地方兜风去了。●车大夫提示:

  在对车辆进行维修时,经常会碰到似是而非的问题,本应哪坏了修哪,可往往碰上一些类似“发动机不着车是变速器出了故障,变速器异响却是离合器有了问题等等”的故障,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简单的故障不就变成疑难杂症了吗?

  (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