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王牌挺进中国 SPARK意欲称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4:16  新浪汽车

  去年10月,通用汽车正式收购韩国大宇汽车集团,引起许多人的猜测,前韩国大宇汽车的王牌军——微车MATIZ何时会来中国分一杯羹。果然,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大家在通用汽车的联合展台上发现了它的身影,而且拥有了一个新名字——雪佛兰SPARK,并将在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现场,有些心急的消费者甚至迫不及待地追问起车的具体价格和上市时间了¼¼

  MATIZ进中国

  一辆微型小车为什么会引起这许多关注?这得从雪佛兰SPARK的诞生说起。“冲击世界前10大汽车制造商”是前韩国大宇汽车集团在95年初制定的战略目标,而在此目标之下的核心内容就是其最新的微车产品——MATIZ。而最初定位就是“世界级小车”的MATIZ果然不负众望,“马力”之强劲令人叹为观止。1998年全球上市以来,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创下了超过100万辆的销售佳绩,并荣膺无数的专业奖项,其中包括98年度“全球最漂亮轿车”奖,99年度英国JD Power评选的“最佳微型轿车”,2000年度韩国出口量最大的轿车,01年度意大利“最佳轿车”,以及02年度“最佳风云车”称号。

  而从定位来看,MATIZ突出的是“世界级的新概念迷你车”,注重个性化需求,与我们传统意义上廉价低质的微车概念大相径庭。由“20世纪最佳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操刀的朴实、简练、细腻、流畅实用风格更是令人过目难忘。

  去年,通用汽车兼并韩国大宇,并于年底把这款盛誉之下的小车引进中国。MATIZ进入中国之后,交给谁来做的问题着实让通用汽车动了番脑筋。最后通用汽车选择了实力强劲的柳州五菱作为合作伙伴。

  通用汽车在中国下一步是发展雪佛兰品牌系列。按照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的说法就是“希望雪佛兰能成为继别克之后,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最大的第二个品牌。”而MATIZ进入中国后改名为SPARK,并归入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品牌,由此看来,通用汽车希望借国际成功产品,进军微车市场的意图就很明显了。

  第一辆雪佛兰SPARK将于几个月内开下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线。那么,撬动了世界的MATIZ在走进中国后,是否能承接前势,给中国的车市添一把火呢?

  雪佛兰SPARK,定义中国微车新标准

  毫无疑问,中国的白领,尤其是年轻白领阶层是汽车市场里最受瞩目的那一群人。他们,标榜品味和格调,追求个性,讲究品牌。车,作为中产阶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时刻诱惑着中国的白领们一掷千金。

  而按国际惯例计算,当家庭年均收入达到轿车价格的1/2时,便具有了购买轿车的能力,事实上,国内许多家庭的年收入就已经在5,6万元以上了,换句话说就是买车,已经是众望所归的事了。

  于是低价位的微型车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但目前国内的微车,其十年不曾改变的呆板面孔,狭隘的空间,简单的功能,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雪佛兰SPARK的出现,不禁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与目前大行其道的家庭概念相比,另辟奚径的雪佛兰SPARK更关注个人,时尚感十足。无论是由世界名师操刀设计的。充满动感的外形;还是集合全球之力打造的创新技术;无论是安全至上的设计原则;还是可媲美高级轿车的配置;再加上享誉世界,以简洁、实用风格著称的品牌;雪佛兰SPARK都在其“微型城市轿车”的定位上做足了文章。

  那雪佛兰SPARK有没有可能成为白领的“时髦玩具”?专家的意见是非常肯定的。“真正掀起市场高潮的不是极少数高收入的金领,而是广大的收入中等的普通白领。对于这批人,雪佛兰SPARK的价格、品牌和个性特色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事实上,它在国际市场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雪佛兰SPARK如此抢手,不知接到“红绣球”的上汽通用五菱能否借此机会一飞冲天?

  上汽通用五菱挟雪佛兰Spark强势发展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最大的5家微车制造商之一,5家企业占据整个微车市场份额超过90%,其中五菱占有25%。未来微车市场的霸主要在这5家里产生。

  五菱走的显然是一条“融汇中西”的道路。上汽控股,并与通用汽车寻求“中—中—外”的合作,矛头直指行业老大的位置。

  上汽通用五菱显然对雪佛兰SPARK深具信心:且不说其出自“20世纪最佳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的风靡世界的外观,这辆车在第一代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就经过239次严格测试,其中包括160多次的真车撞击测试。而改进后的第二代产品,在原有基础上,又按照新的标准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先后共有55辆样车参加了实车碰撞测试,其在品质、安全等方面可谓在当前的微型车里首屈一指。相信它将成为中国城市微型车里的佼佼者,让中国的微车消费者也能够与全球同步享受真正的全球标准所带来的不同感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