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权力改变市场 废车格局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2:29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济南市的汽车拥有单位和个人日前被告知:从6月16日起,汽车报废必须交由济南市泉联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泉联公司”)回收。

  济南市新近出台的一纸文件,打破了这个市“破烂车”回收市场的竞争格局,有关权力与市场的争议因此骤起。

  权力把市场“分疆而治”

  6月9日,济南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联合监察、公安、工商、财政、交通、环保等部门下发《关于加强汽车报废更新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份文件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济南地区的车辆,必须到市汽更办办理报废手续,由泉联公司回收。”

  《通知》的要求相当严厉:若不照此执行,汽车销户、养路费注销、固定资产核减、报废汽车补贴资金的发放乃至更新车辆的政府采购手续等相关政府部门不予办理。随后,《通知》内容被压缩成《关于定点回收、监督销毁报废汽车的通告》,张贴到济南一些重要路段,广而告之。

  山东通利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通利公司“)副总经理葛继伟6月16日在济南街头看到了这份“足有半张桌子大小”的《通告》。“我当时就蒙了。我从1984年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干汽车回收,怎么突然不让干了呢?”葛继伟事后回忆道。

  驻地在济南的山东通利公司,脱胎于原山东省物资局,在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是济南地区首家获得国家和省资格认定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占有济南报废汽车市场大约60%的份额。在济南市场,济南泉联公司是它惟一合法的同业竞争对手。

  葛继伟说:“执行济南市的文件,我们只有死路一条。《通告》上说的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济南地区的车辆’必须交济南公司回收,这当然包括驻地在济南的所有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济南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新平解释说:“文件没有指定省直机关和军队的报废车辆必须交济南泉联公司回收。”但在《通知》、《通告》原文中均未出现类似明确的界定。依据王副主任的解释,济南报废汽车回收市场的大门并没有对这家省直企业完全关闭,但济南为它留出的只是一道“门缝”。

  权力“归位”还是权力“越位”

  6月17日,济南地区一家媒体发表文章,对《通知》指定定点回收企业的做法表示质疑,引起济南市计委的不满。随后,济南市计委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称,《通知》是针对济南市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存在的不规范局面出台的,其目的是防止报废汽车外流,危害社会。

  《声明》说:“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第307号令(指2001年6月16日国务院发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记者注)和‘通知’的规定,有利于改变目前行业的混乱局面,有利于规范济南市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的行业秩序,有利于充分利用济南市的资源。”但《声明》所指的这份国务院令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要求报废汽车拥有单位或个人将报废汽车交售给指定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

  据济南市计委副主任王新平介绍,作为济南市政府授权的主管部门,他们对报废汽车市场监管的权力一直没有真正行使起来。他说:“省里那家企业从来不到我们这里盖章,我们管不着它。我们只有尽我们最大的责任管好自己家的事,监管我们自己的企业。”随之,他反问道:“济南的车交给我们自己的企业,有什么错?那家公司不是我们上报的,我不认可它有资格在济南从事这个行业!车交给他们,我们不放心。”

  封闭的秩序与开放的秩序

  得到济南市对报废汽车实行定点回收的消息,山东省济南汽车运输总公司机务处的人也表示难以理解。一位姓王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车交给哪个公司都行,只要它出的价码高,服务好。国家规定报废汽车每吨收购价格在400元到600元之间,这中间的幅度没有竞争怎么体现?”这个公司每年淘汰的车辆大约有100辆,政府指定回收企业后,他们将别无选择。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经济法学者以此为据,对济南市政府7个部门的文件提出批评。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伟敏认为,政府强制交易是行政性垄断行为。山东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唐倩就特种行业管理问题发表看法说:“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达到有效控制的目的,但所有企业在取得经营资质后彼此之间是平等的市场竞争主体,政府部门限制企业合法的经营权,就是滥用职权。”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天仁认为,竞争才能出效益、出好的服务,限制竞争容易出现垄断行为。他说:“报废汽车拥有单位或者个人,愿意到哪家回收企业拆解,是自愿的,指定他们必须到哪家企业是不合适的。”山东省经贸委资源处调研员孙清旭说:“政府应当集中精力管住非法企业、非法经营,为合法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不能干目前这种事。”

  权力使市场发生倾斜

  由于过度竞争,济南报废汽车回收市场一度比较混乱。国家将这一行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后,济南地区的回收企业逐步整合为两家,市场面貌随之大为改观。

  据业内人士介绍,济南地区每年大约有3000辆报废汽车进入回收市场。去年,山东通利公司回收1500辆。据济南泉联公司董事长李强介绍,企业取得资格认证书后,报废汽车回收量逐步回升,去年达到了731辆,今年上半年可以回收近500辆。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表明,经过政府对市场的整顿和规范,他们均获得了发展。但如今,行政权力对企业经营活动的介入却使市场发生了倾斜。

  济南市计委三产办的门上同时挂着济南市汽车更新管理办公室的牌子。济南市计委制作的2002年工作业绩展示栏告诉人们:“整合成立济南市泉联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是这个处室的主要工作之一。

  记者从济南泉联公司了解到,这个公司55%的股份由济南市物资再生利用总公司持有,其余股份由济南吉华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华公司”)持有。公司负责人表示,双方的合作进行得比较艰苦。

  据记者掌握的权威资料介绍,吉华公司隶属于济南市计委经济发展总公司。这个公司由济南市政府批准于2000年9月设立,但未经国家和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主管部门资格认证。2001年,山东省开展拼装汽车打假专项斗争,以吉华公司为主体的济南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市场被依法注销。此后,吉华公司开始寻求与拥有报废汽车回收资质的济南市物资再生利用总公司合作。

  (丁锡国)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