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派力奥.周末风能掀起国内旅行轿车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08:49  新浪汽车

  南京菲亚特终于亮出了它的王牌——周末风。

  6月22日,在掀开这款车的红盖头时,人们看到南京菲亚特一边打出的是“周末风”的概念,另一边则在唱“旅行轿车”的怀旧曲。这是为什么?从“周末风”来看,它是针对休闲的概念在推销一种生活方式,而内容则是“旧瓶装新酒”,换汤不换药,有了新意和卖点。人们不禁要问,周末风会否掀起旅行轿车热?显然,这是个值得关注的视点。

  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结果

  对消费者来说,旅行车并不陌生,不就是没有屁股的轿车?如过去的桑塔纳旅行车,广州标志旅行车等。但也有人把小型的面包车也叫做旅行车,如过去上海旅行车厂生产的面包车等。这在消费上是个模糊的概念,前者是轿车式的旅行车,功能是兼有公务和载货的概念;后者纯粹是多人乘坐的客车。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两种车名不符实,都没有真正体现在“旅行”两个字上,而都是公款消费的典型车型。即公务用车(旅行轿车)不够气派,商务用车(旅行面包车)又不到位,成了消费的盲点。事实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旅行轿车是在走背字,市场需求不旺。如果调查一下不难知道,凡拥有旅行轿车的企业单位,都把这种车当作“工作车”不太会用来接待客人的。

  作为一个平台系列化车型,一般来说,旅行轿车总会跻身其列,而且颇有亮点,连高档的奥迪和VOLVO也有,更不用说普及型的中低挡车型。然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产旅行轿车的命运并不好,沦落为工作车或是电力、通讯|、公安等部门的专用车。几乎很少私人购买。

  大家都知道,当赛欧SRV推出时出现过RV热。调查表明,买SRV的用户几乎都是私人购买,而且当作了时尚,其用途就是载客载物空间大,还有它的款式吸引人。两种不同的背景产生了不同的结果。现在桑塔纳旅行车和广州标志旅行车也不大看到了。市场人士介绍说,即使是过去,问津的人也不多,毕竟汽车消费离老百姓还是很遥远的事。而今,赛欧SRV都卖疯了,成了汽车消费的流行语。关键是口袋和消费接轨了。

  从“休闲”到“旅行”

  在国内最早提出RV概念的汽车首推富利卡。2000年,上海实施无底价私车牌照竟标时,不少年轻用户就瞄上了富利卡。原因很简单,这款车时尚,造型别致,又可“越野”乘坐空间大被当作了SUV车。上海还特地采用这种车作为出租车,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一枝独秀,颇受乘客的青睐。据介绍,富利卡在全国卖的最好的城市就是上海。从功能上看,富利卡就是根据休闲概念而度身打造的。消费者图的是价格实惠,又能载客拉货,其实对“休闲”和“旅行”的概念并不清晰,产品的诉求与消费者的沟通缺少结合点。调查表明,买富利卡的用户基本上是个体私营业主,很少是用于纯生活消费,也就是说,当作了商务和商务用车,“休闲”和“旅行”则徒有虚名。对富利卡的用户来说,多半当作“生产资料”。只有当赛欧SRV问世之后,休闲的概念才得到了回归。所以,现在有人问富利卡是不是RV车,看来知道的人并不多,而问赛欧是否RV车,没有一个人不承认。原因就在于用途和消费的方式。

  所以,当派力奥.周末风推出时,人们才真正意识到“休闲”车的到来,只是玩了个新名词而已。用“周末”来突出功能,强调的是一种概念消费,这并不排除是商业推广的手段,就像赛欧推出SRV的概念一样,在国外就叫旅行轿车

  周末风刮的是什么

  把“旅行”演绎为“休闲”或“周末”,这是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提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表达的都是基本相同的内容。问题是,看的角度不同。在不同消费方式下概念是不同的,如公款消费就会把旅行车当作“工作车”,这种变化不仅是指消费群体变了,而且市场理念也变了。应该说,无论是赛欧SRV还是派力奥.周末风,本质上都是功能增强的轿车变形,是需求决定的产物。相信消费者不会把这两款车当作“工作车”或“生产资料”,更多的则是当作“实用型的家庭轿车”。

  所以,如果说桑塔纳旅行车和广州标志旅行车未能走进家庭是生不逢时的话,那么派力奥.周末风则赶上了好时候,即迎来了市场细分化的时代。从消费理性的角度购买第一辆家轿的客户,从过去计较价格和实惠型转变为现在主张消费个性化业已成为潮流。不难理解,从MPV热到SUV热,再到如今的RV热,实际上是描述了汽车消费的走向和趋势,表明消费者开始成熟起来了,随着对用途的认识和需求的细分,作为概念消费的“旅行车”会在各种文化意念包装下引起人们的关注。

  接近“本真”的需求

  “为什么先推两厢式,后推三厢式,再推周末风?”

  面对记者的提问,菲亚特驻华首席代表恰巴解释,这是一种策略。他认为,两厢式的优点在于进入家轿市场门槛比较低,又在时兴的当口,而派力奥的特点是“系出名门”,个性化色彩浓,有利于消费者在性价比上有个直观的了解。有了口碑后,对周末风的导入打下了基础,走的是品牌之路。不过,在这里强调的是附加值,是产品延伸出来的属性,这就是“周末”的休闲概念。

  前面已谈到了周末与休闲的关系,并引出“旅行”的内容。我们说,家轿的概念在现阶段不仅仅是有一个普及的过程,还有一个适合的过程,这样才能使家轿市场繁荣起来。从需求来看,小到微车中的北斗星,赛马,再到赛欧和普力马等小型的“多功能车”及休闲车,表明需求开始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打破了家轿三厢式的一统天下,出现了两厢式的流行,不再墨守成规。今天旅行车重又复活,又再次被家庭所接受,反映了生活的真实需求。适应这样的需求才是把握了市场的卖点。由此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分析旅行轿车的流行态势。

  首先是口袋决定“休闲车”的质量,其次是品位选择“休闲车”档次;再是理念提出对“休闲车”的要求。从市场了解来看,家庭“旅行车”(各种个性化的小汽车)不管冠什么名,打什么旗,就是趋于个性化消费的特点。如一位老外在上海开了一家咖啡店,出行代步或做生意就开着小不点的北斗星,在如今追求时髦和包装的年代显得十分扎眼。他认为家庭用车不在乎形式而是实用方便即可;而一位年轻的白领则把赛欧SRV当作了家庭的“保姆”,除了自己上下班用之外,双休日三口之家可以其乐融融地到周边城市度周末,平时妻子也能用。从这种现象来看,只有当汽车消费作为一种生活需要时,汽车的用途才会接近本真,才能把市场细分化成为真实的可能。“平常日子,周末心情”就点出了这种真实的需求。流行也就是很自然的了。(颜光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