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有四大障碍 不具叫板世界厂商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08:33  

  汽车权威人士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厂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具备直接叫板世界汽车厂商的实力,企业规模过小、技术开发能力不强、经营分散等问题都将在一段时间内限制中国汽车厂商走出国门的步伐。他们指出:中国汽车出口有四大障碍。

  其一,资本危机。近几年,外资在中国汽车界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国内除了红旗等少数品牌外,几乎没有叫得响的民族品牌。据中国社会调查所调查公布,在中国公众心目中的十大购车首选品牌排行榜中,有九种品牌为中外合资生产。多数合资公司中,外资都占百分之五十股份。现在,国内三大汽车公司的支柱产品,无一例外都是国外的汽车品牌。

  其二,技术缺位。在引进外资、扩大合作的同时,中国汽车技术上的缺位应该说是更为严峻的问题。在合资企业中,外方提供给中国的技术,大多是进入成熟期甚至是已经开始衰退的技术。中方花巨额资金买来的外方图纸资料,往往已由图纸变成产品生产若干年了。很多车型在中国刚刚生产或热销,在国外就即将淘汰。

  其三,价格不公。现在国产的汽车定价都是按照国内的标准,这样的价格对出口是很不利的,国外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比中国低,中国的出口价格有的降不下来,出口就会反贴进去。

  其四,市场狭窄。中国共向九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各类汽车,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以各种车型出口前十位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来看,其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的集中度均占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七。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较窄,扩大中国汽车出口的途径是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增加国际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记者闫晓虹)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