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凉爽是关键 爱车清凉八大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3:47  北京现代商报

  北京的夏季是漫长的,暴烈的阳光,想想都有些畏惧;灼灼的热浪,能把地表温度升高到五、六十度,阳光下,毫无遮拦的车辆更像是一只蒸桑拿用的烤箱,烤得人和车仿佛都要化掉。

  心宽体胖的徐先生开的是一辆新型的帕萨特B5轿车,尽管汽车空调很好用,但一到夏季,徐先生还是很惧怕刚进入汽车内的高温。想想也是:在阳光下曝晒了几个小时的汽车,刚一打开车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还没等坐稳,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了。

  有没有能让汽车防暑降温的东西呢?跟我来。防爆膜

  说起膜,车主对它并不感到陌生,如何挑选到真正的“好膜”呢?

  可视性要足:选膜时,首先要考虑它的清晰度和透明度,优质膜的清晰度可高达90%,而且不论颜色的深浅,透明度都是十分高,不会有雾蒙蒙的情况。车窗膜,尤其是前排两侧窗的膜,应选择透光度在85%以上较为适宜。此时侧窗膜无需挖孔且不影响视线。夜间行车时能把后面来车大灯照射在倒后镜的强烈眩光反射减弱,使眼睛非常舒服。此外,在雨夜行车、倒车、调头时也要保证视线良好。

  隔热性要好:隔热率是体现隔热膜隔热性能的重要指标。质量好的汽车防爆膜则能反射红外线,所以车内的温度就低得多,继而会降低空调负荷,节省燃油。选购时要特别注意,因为市场上有些膜只有透明度,没有隔热率。如果车主要判断的话,办法很简单,只要用贴了膜的玻璃挡住太阳,用脸或者手去感受其隔热效果就可以了。

  防爆性要强:劣质防爆膜手感很软,缺乏足够的韧性,不耐紫外线照射,易老化发脆。而好的防爆隔热膜,万一玻璃被击碎也会将破碎的玻璃粘住,碎块不会飞溅伤人。

  紫外线阻隔率要高:高质量的膜,这个指标一般不低于98%,最高可达99%。高紫外线阻隔率能有效防止车内的人被过量的紫外线照射,灼伤皮肤;还能保护车内音响不会被晒坏。而劣质膜很多没有这项指标,或者远远低于98%的标准。

  颜色要舒服:在车行内,我们看到汽车防爆隔热膜有许多种颜色,挑选起来无法下手。在颜色方面必须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要选较轻的颜色,如绿色、天蓝色、灰色、棕色、自然色等等,眼睛会很舒服,而且优质膜都是颜色浅又很隔热。二在选购时,用牙轻咬一下膜,如果被咬之处有透明点,说明膜是粘胶着色的,而非采用本体渗染和溅射金属着色的方法,本体渗透法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三是根据车身颜色和个人的爱好来搭配颜色。

  目前北京大大小小的汽车美容店不下1000家,每一家都经销防爆膜,进口的品牌一般每平方米在500元-1000元左右,国产的从50多元到400元不等。便宜实用的遮阳板

  细心的人都会注意到:夏季露天停放的车辆前风挡玻璃上都放着一块银色的遮阳板,可别小瞧这小小的遮阳板,它能挡住80%的太阳强光,使用它不至于使您进入车内时有那种灼热的感觉。

  热天最怕的是走进停在烈日下的车内,一开门,热浪便会扑面而来,坐到车里感觉比外面温度高许多,又热又燥。即便是开空调、开门窗也要过好一会儿才能凉快下来。谁都愿意把车找个荫凉的地方停下,可这往往很难做到,特别是露天的停车场,大多是没有一点遮拦。这时,只有自己想些补救的办法,多少减少一点烈日的照射。除了给爱车贴隔热膜以外,花50元左右买个遮阳板,也可阻挡自车窗直射车内的阳光。

  遮阳板有很多种,但都可折叠,不用时叠起来很容易放。颜色也不单一,红、白、蓝、绿等各色都有,可根据自己车身的颜色搭配选择。遮阳板的材质多具有很好的反射作用,放在前风挡上,不仅可隔热,还可保护仪表板,使其不受烈日的直射。使用方法很简单,只要打开遮阳板,把吸盘吸在玻璃上即可。

  北京市场上遮阳板的售价20元-100元不等。空调

  炎热的夏季,很少有人再为省几个油钱而让自己在车里蒸桑拿。高温季节,曝晒后的汽车车内温度较高,进入车内不宜一起动发动机就打开空调。应先打开所有车窗,让汽车行驶2-3分钟,待车内的热气排尽后,再关好车窗,打开空调。空调在运转时,应关好所有门窗,以免车内冷气泄漏,影响降温。如要达到最大程度的冷却效果,应将空气入口控制杆调整到RECIRC(再循环),这时,只有车内的空气在循环。

  目前在北京一般的空调换季检测只需两三百元左右就可以搞定。车载冰箱

  安装携带都比较方便,只需将冰箱的电源插头插在汽车的点烟器上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对爱郊游的人来说车载冰箱必不可少,所以车载冰箱受到了不少年轻车主的青睐。据了解,一般车载冰箱制冷的环境温度最低能达到5摄氏度以下,能放五六瓶瓶装饮料。

  目前北京市面上车载冰箱的市场售价最低只需300多元,高的为1000多元。汽车凉垫

  除了汽车防爆膜、汽车空调之外,在夏季给真皮和布套换上一层凉爽的坐垫,也是夏季轿车清凉计划中极重要的一部分。

  汽车凉垫的品种有很多,最常见的是珠织、亚麻坐垫,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竹炭凉垫,它采用最新工艺烧制而成,细密多孔,表面积是木炭的2.5-3倍,每一克竹炭的表面积为700多平方米,有着超强的吸咐能力,还有除臭、杀菌、远红外线等效果。其产生的负离子能净化空气,并具有阻隔电磁波辐射的功能。汽车用品店和服务美容店里都有这种坐垫出售,而且品种也很多:珠织、亚麻坐垫/(中档)500元左右/套,(普通)400元左右/套,竹片坐垫(普通)300元/套,网状坐垫1000元/套等等,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或具体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坐垫。方向盘套

  夏季给方向盘套上一个用亚麻布制成的套子也能起到降温的作用。市场上有几十元一个的也有上百元一个的。香水

  在心情烦躁遇到堵车时,在车上使用一些高档香水,或许能调节一下自己或者乘坐者的心情。夏季切忌使用劣质香水,尤其是小产品市场卖的二、三元一盒的散香盒,它会使您的心情更加烦躁。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香水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高档的价格大约在200元-300元之间;中档的价格在100元左右;也有价格在50元以下的经济型香水。具体什么香型,就看您的爱好了。音响

  一套好的音响再加上高山流水的音乐,会让您的烦躁随之而去。炎热的夏季,多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会让您感到凉爽无比。音响的安装非常重要,建议您去专业的音响店去安装。

  汽车音响的品种很多,价格不等,不过一套像样的汽车音响怎么也要5000元左右。

  如果您要是特别爱车,不妨给车穿上一件外套,不过这招在固定的停车场可行,一般的地方可能“穿”不了几次就不见了。马元月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