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政策关键在执行 应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08: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七日观察

  对于正在征求意见中的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一针见血地指出,汽车产业政策执行很重要。

  在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工作多年的杜芳慈曾参与过1994年汽车产业政策的制定工作,应该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是有发言权的。他表示,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解决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从无到有的问题,在近10年里也确实起到了行业规范、指导等作用。但是,其毕竟只算是行业规范性文件,在汽车这个涉及环保、交通管理等多部门的产业存在着能否真正执行下去的问题。

  为此,杜芳慈认为新的产业政策若想真正落实,就一定要解决汽车行业多头管理的问题。

  据悉,目前,与汽车行业有关的部门有国家质检总局(三包、召回)、交管、环保(上环保目录)、国家发改委(汽车产业的直接管理部门)等。而各部门的差异性导致了对汽车管理有不同的要求,如产业政策鼓励发展微型车,但有些交管部门却限行小型车;再比如,国家三令五申取消对汽车消费的乱收费,但个别地方仍是巧立名目。

  对此,杜芳慈认为,要制定一部《道路车辆法》来彻底地解决汽车管理中的问题。据悉,在今年两会上,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等汽车界的人大代表就已提出要建立《道路车辆法》的议案。

  导致产业政策执行难的因素还有管得过宽。杜芳慈认为,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宏观调控,而在具体的企业微观经济中,则不宜干涉过多。以前,车辆装不装行李架都要政府过问,致使企业市场反应缓慢,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应放宽管理权、审批制度。(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