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突破产能瓶颈--汽车巨头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7:59  经济参考报

  本田在中国的合资项目有三个:生产雅阁和奥德赛的广州本田、生产发动机的东风本田和一个建立在保税区内的经济型轿车出口基地——本田(中国)汽车有限公司。

  广州本田是目前本田在中国最重要的合资企业。1998年7月1日,由本田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合资的广州本田宣告成立。1999年3月26日第一辆雅阁轿车下线,5年来,广州本田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累计生产轿车达到20万辆,实现产值435亿元,累计创造利税165亿元。

  1999年,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轿车在上市当年就生产销售了10008辆;2000年,实现产量32228辆,销量32225辆,市场占有率为5.4%;2001年产销量又更上一层楼,增长到了51118辆和51058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到7.3%;2002年,广州本田产销5.9万辆,产能逐渐成为广本发展的限制;2003年初,广州本田完成了12万辆的产能改造,从4月20日开始,日产量提高到500辆,全年的产销目标为11.5万辆。目前,广州本田仍在进行产能扩张的工厂改造,计划到2004年初形成24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2003年5月29日,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举行了挂牌和奠基仪式,这是我国第一家产品全部出口的汽车企业。合资公司项目总投资103215万元人民币,其中,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占股65%,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5%,东风汽车公司占股10%,计划2004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对此项目,业界最关注的是本田在新企业中所持有的65%股份,以及由此形成的控股地位。许多人认为这一项目已经突破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限制,以至于企望这一突破是一个开头。但是在新的产业政策草稿中,这一案例只是个例外,其限定条件是企业要设在出口加工区。

  本文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作者:贾新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