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PSA):重振昔日雄风--汽车巨头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7:53  经济参考报

  标致雪铁龙(PSA):重振昔日雄风

  标致在中国饱尝了失败的教训。法国标致1985年与广州汽车合资经营广州标致,产后销售一度很红火,到1991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6%。但法国标致对在华发展缺乏长远眼光,加上占股只有22%,对合资厂积极性不高,一心只想卖进口零配件,赚取短期高额利润,最终在竞争中败北,被迫退出,中方以零收购方案取回法方股权,双方不欢而散。

  雪铁龙在中国的经历也很坎坷。1992年与东风汽车合资组建神龙汽车公司,建设过程一波三折,到1997年才试产,投资额高达130亿元人民币,其中法国政府及商业贷款29亿法郎,全部贷款年息高达10亿元以上,当时预算已亏损29亿元。由于雪铁龙对华战略连续出现“判断失误”,耽误了神龙汽车的新产品转型更新。

  雪铁龙灰了心,PSA集团又舍不得放弃在中国的项目。为了继续推进与东风的合作,必须把东风与雪铁龙公司的合作经提升为与PSA集团的合作,为此PSA的老大标致又重新披挂上阵。2001年11月15日,东风汽车公司与PSA联合宣布,双方结成战略联盟性的发展关系。

  2002年10月25日,PSA与东风汽车公司在北京举行了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双方决定增资10亿元,引入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并成立产品研发中心。

  受中国汽车市场升温的鼓舞,法国标致欲重振雄风。2003年上海车展上PSA展出了标致的大部分产品,其中包括要在中国生产的307轿车。标致在中国首期将投资35亿元人民币,标致和东风在合资公司的持股份额为各50%。PSA集团的另一个成员雪铁龙也有新的打算。雪铁龙总裁萨蒂表示:雪铁龙的目标和最远大的理想就是在中国市场尽可能多的销售产品,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雪铁龙所有的产品,而不仅仅是轿车。

  从今年1月1日开始,神龙公司对外的宣传以新的标识取代,富康、爱丽舍、毕加索三个产品品牌统一采用全新的东风雪铁龙标识。神龙方面的解释是经过10年本土品牌的打造之后,忽然发现最有市场号召力的雪铁龙品牌被隐没在背后了。富康的品牌价值在各大国际品牌围攻之下显得单薄,因此放弃狭义的“本土化”概念,回归雪铁龙的国际轨道。而今后生产的标致系列产品也将全部采用标致品牌。

  本文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作者:贾新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