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在走出阴影--汽车巨头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7:50  经济参考报

  1984年,中国与国外合资经营的第一个整车生产厂——北京吉普汽车公司投产,当时的合作者是美国汽车公司(AMC),AMC在1992年为克莱斯勒兼并,而克莱斯勒后来被奔驰收购,从而形成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

  奔驰在中国的合资合作一直进展很不顺利。原来在中国有一个南方MPV项目,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个项目基本上废了。另一个合资项目亚星-奔驰也由于双方持久的矛盾纠纷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果。还有一个合作项目北方奔驰,也是不尽人意。而克莱斯勒实际上在中国市场上同样无所作为,因此戴-克集团在中国的发展面临一个烂摊子。

  但是中国市场对戴克市场太重要了,戴-克不得不认真对待所有的问题。戴姆勒-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施伦普日前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称,该集团2003年在中国的计划将开始成形。由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他们最近扩大了对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投资,这一企业包括了克莱斯勒和三菱的汽车。在今后的日子里,该公司并不排除在中国投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小轿车的可能性。

  亚星-奔驰由亚星集团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于1997年3月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双方各占50%股份。投资总额9550万美元,注册资本6010万美元,生产、销售奔驰和亚星牌系列客车和底盘。亚星-奔驰成立6年来的市场业绩,并不能让人满意。

  戴-克在中国的另一个挫折是与一汽商用车谈判的破裂。目前,戴-克已经同北汽福田初步达成了一个前期合作计划,双方涉及的合作内容包括,奔驰为福田重卡提供关键部件支持,以及将来引进奔驰重卡等。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前期协议有望在2003年内签署。

  本文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作者:贾新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