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自己还没想好--汽车巨头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7:46  经济参考报

  三菱其实很早就来到中国,不过三菱走的是一条独特的道路:支持中国军转民,最初主要是向中国转让发动机,包括哈飞的发动机。三菱的越野车在中国市场销路也很好,每年进口占有较大的数量。三菱产品在中国生产较多,比如哈飞的赛马、东南的得利卡、富利卡、菱帅、湖南的长丰、北京吉普的速跑,目前唯一合资的是长丰汽车。

  1996年三菱与湖南长丰集团合资组建湖南长丰汽车股份公司,湖南长丰占80%股份,三菱为20%。

  2000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了日本三菱33.4%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三菱在中国战略有了新的变化,特别是戴-克集团发现,三菱是该集团中在中国市场最活跃的公司,为戴-克集团提供了许多的合作机会。2002年三菱开始与北京吉普合作,帕杰罗速跑转让给北京吉普,11月,三菱将旗下的奥兰德也拿到北京吉普进行生产。戴.克集团希望以此挽救在中国唯一的乘用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的利润下滑局面。

  与此同时,湖南长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警告三菱汽车在选择中国的合作对象时“不要挑花了眼”。

  但是,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说:“三菱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将不止长丰一家,伙伴会很多,关于未来战略及合作伙伴的选择,(我们)仍在进行研究。”这反映出,三菱在中国的合作战略本身不甚明确,同时还要受戴-克集团制约。

  今年3月,三菱菱帅轿车在东南汽车下线,被业界看作是三菱汽车在中国选择轿车基地的探路石。

  目前戴-克集团及戴-克中国投资公司拥有北京吉普50%股份,另50%股份为北汽集团拥有。三菱投资北京吉普会打破原来的股权结构,而增持长丰则相对简单得多,且三菱一直没有参与北京吉普运营。

  据悉,三菱已经决定将三菱SPACE(太空)系列车型拿到长丰生产,而长丰亦对三菱GT3000在内的诸多车型倍感兴趣。有人认为,湖南长丰将成为三菱在中国系列运动车生产基地,而东南汽车有可能成为三菱的轿车生产基地。

  本文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作者:贾新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