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9年 我的学车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3:10  网友:间歇性失忆

  新浪网友:间歇性失忆

  在上世纪最后一年,1999年,暑假,为了不虚度青春,报名学车,毫不忧郁的选择大货,理由很简单,别人能开的凭什么我不能开。

  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最热的夏天,最高温度达42度,坛子里北京的同学还有印象吧?

  7月报名,(顺便说句无关的,那一年的下半年就没瞅见过身份证,反复追溯,估计是本人记性差的缘故,在报名时给丢了,提醒准备报名的大侠看好身份证)。

  8月初一个礼拜学理论知识,没去学,第二天考试,头天晚上拿着资料看了一遍,考试顺利通过(丝毫没有夸奖自己的意思!)。

  等我看见传说中的1041时已经是8月20几号了,驾校效率真低啊!上车,原地熟悉挡位。

  我排行老五,我们车有8个人。

  去教练场,第一次开真的车时,说不紧张是不诚实的,那个庞然大物开始画龙,教练满脸旧社会的坐在副驾,布鞋里的脚放在刹车上,时刻准备应付突如其来的事件。

  这龙画啊画的就捋顺了,说句题外的,因为车上有8个人,要排队练习,所以在教练厂辛苦一天,真正开的时间也就20多分钟,推论,我花了几十分钟就不在画龙了(仍然没有夸奖自己的意思,嘿嘿)。这时到了8月低,开学了……噩梦开始了……..

  我在天安门的北边昌平上学,在很南边的公交教练厂学车。每个周末,我在这两个地方奔波。学的时间比车上其他人都少,接受教练的哼哼唧唧教导也最少,当然被骂那是很正常的,还好我们教练不打人,一块学的另外车教练厉害啊,打人,打的头破血流的。

  揉库是自学的,因为我上学时人家都学了。教练是谁?你那么白不次拉的,怎么能给你开个小灶呢?我这个人脾气又倔,跟个倔驴似的,也不问,自己看。

  每次轮到我上车,教练就皱眉(为什么呢,据说考桩过了有奖金,哼!),规定要一手打轮,回头看着后面,而我属于各色、不听话、不招人带见的那一号,我先回头瞄准,然后回过头来双手打轮,哈哈,事实证明自学揉库就是不如老师教的,基础就是不扎实!这一点从我现在停车入位能看出来。现在回忆起来,那时我真厉害,没有助力,原地打轮,哼哼~~~~。那些竹竿真是可怜啊,每天被这么大一车轱辘压来压去的,当那些原先完整美丽的竹竿演变成龙须面那样时,该上战场了。

  不知是哪个闲的吃饱撑的没事干的人设计了一个电子眼,我们是第一批高科技产品受害者。记得考竿那天我紧张的不行,跟高考似的,担心上车后万一晕在方向盘上或是脚抽筋了怎么办。事实又证明,紧张是会影响考试成绩的,第一次倒库,我给着油就走了,砰~~车尾巴撞了竿。那时已经不紧张了,第二次,离合压住,油门压住,车象英雄本色里小马哥的慢动作那样(当时那场景就差几只白鸽掠过了),过了,下车,跟小屋子里的JCSS汇报。归队,同伙说:你可真够慢的,远处看跟停了一样,真够悬的!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在两点之间奔波,排队练车,挨教练骂,被晒的跟黑碳似的,感觉伟大祖国生产的牙膏质量真好呀,我的牙齿前所未有的白,一次次被教练急踩刹车,害的车斗里共患难的兄弟姐妹们的脸被一次次贴在玻璃上,还有一次一个家伙的膝盖磕青一块,后来他们也变聪明了,车上能抓、能扶、能搂(禁止漫无目的的遐想!!)、能用脚脖子勾住的东西全用上了!

  在我的技术越来越炉火纯熟的时候,路考了,那一套话终于用上了:报告考官,……准备起飞!

  路考那天,所有的车都擦的很干净,当然不是教练擦的,车尾贴着类似新手请关照的大红标语,浩浩荡荡的兰色车队,颇为壮观。我上车,报告考官,起步,一切都很顺利,前方50米的样子是环岛,我4挡跑着,犹豫了一下没加挡。

  考官低沉着嗓音说:加挡。说的斩钉截铁,加就加,谁怕谁啊,我挂5挡。“前方路口右转弯”。K,我心里开始骂街了。踩刹车,减速,减挡,打左灯,借道,打右灯,打轮拐弯(一起哈成啊,想一想,那时水平还是很高的,驾校可是两脚离合的,在瞬间要完成手上和脚上那么多动作,呵呵),刚拐过来,考官:“进障碍”!成心了这是,哦买高的(友情提示英文不好的DX,我的上帝),我最担心的坡起,坡上没停,松了一口气,前方是单边,大老远的我就开始轱辘方向盘瞄准,考官用鄙夷的口气:“还那么远呢!”顺利过了单边,靠边停车,没犯任何错误,应该是过了。

  11月初拿到沉甸甸的车本。

  至此,不堪回首的学车生涯全部结束了,学的不好,自然以后真正开起来也好不到哪去。

  之后到2002年4月,总共摸了两次车,很老的STN,起步前努力回忆哪个是油门哪个是刹车,那两次练车时,最牛的是我挂着4挡掉头,因为来不及摘挡了,手一时也腾不出来,虽然马路上一个车也没有。事后得到这样的表扬:别的不行,这离合玩的够好的啊!最糗的是前方停着几辆车,我老实的跟着停在后面,刚停稳,坐在副驾的亲戚说:那是出租爬活呢!害的我又要起步一次!

  现在开车才1年多,技术多少有点进步,但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