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eeltex又出事 普利司通轮胎为什么总是被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0:39  中国汽车报

  最近,普利司通的高层正心急如焚,因为该公司生产的Steeltex汽车轮胎在美国又出事了。普利司通轮胎在美国屡屡被召回,也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人们不禁要问:我们使用的轮胎是不是也会有问题?

  轮胎的设计缺陷和质量缺陷都会给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这是尽人皆知的。但据普利斯通的经销商讲,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普利斯通轮胎不会出问题。按说,在美国、在日本生产的轮胎不会比在中国制造的水平差,为什么在美国就老是出事儿,在中国就不会出事儿呢?虽然被召回的轮胎型号在中国也许没有,可是“同祖同宗”的血缘关系,谁又能担保绝对没问题呢?

  普利司通在美国被召回——质量缺陷还是设计缺陷

  5月15日,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宣布,普利司通将召回近期生产的车用Steeltex轮胎。这种轮胎与以前曾轰动一时的Wilderness轮胎回收事件中的轮胎具有同样的胎面分层缺陷。

  70多年前,普利司通靠胶底袜起家,并很快开发出日本第一条汽车轮胎。之后,凭借其独有的轮胎设计、开发技术和网眼状销售法,迅速成为全球三大汽车轮胎巨头之一。1982年,普利司通开发了世界第一条无钉防滑轮胎,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参加F1赛事。目前,该公司在世界24个国家建立了45家工厂,并在美国、墨西哥、意大利、泰国等设立了多家技术开发中心。去年全球轮胎市场占有率达到18.9%,仅次于米其林,位居世界第二。但自2000年以来,普利司通年年几乎都有烦心的事发生,其中主要集中在轮胎的召回上。业内人士认为,普利司通轮胎连续几年被召回,可能确实存在严重的质量缺陷问题。

  2000年和2001年,普利司通轮胎在美国连续出现了一些问题。此后,华盛顿方面有消息称,在以往发生的交通事故中,不少都在福特“探险者”越野车的轮胎上。尽管当时对此有争议,但普利司通/凡世通公司还是同美国州检察官达成415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具体为凡世通向美国50个州及哥伦比亚等特区支付50万美元赔偿金,负担1000万美元诉讼费用和提供500万美元用于消费者安全教育支出,另外还有其他赔偿费用。协议还要求凡世通今后对来自轮胎使用者方面的有关投诉进行密切关注和检测。

  普利司通让用户不放心——不承认不意味着没有

  另有消息称,普利司通/凡世通轮胎最大用户福特公司当时也为此也蒙受了巨大损失,该公司被迫耗资21亿美元召回了福特“探险者”越野车上使用的1300万条问题胎。此事发生后,普利司通一直认为,是福特“探险者”越野车设计有问题,而福特公司则认为,是普利司通的轮胎有严重缺陷。为此,两家公司曾一度出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近日,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在其网站上说,此次被召回的轮胎限于普利司通2003年3月9日至15日期间生产的Steeltex轮胎,因为这些轮胎怀疑存在缺陷,可能会导致交通事故及人员死亡。普利司通声称,所有有问题的轮胎都已从有关的销售网络中撤走。普利司通此次主动宣布召回轮胎,是在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对2700万条Steeltex R4S、R4SⅡ和A/T轮胎的胎面分层缺陷表示怀疑后做出的。

  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有必要再次对普利司通公司展开进一步的调查。据悉,去年,洛杉矶的检察官员对普利司通公司提起30亿美元的法律诉讼,要求该公司“对隐瞒轮胎缺陷”做出赔偿,因为怀疑缺陷轮胎造成了许多交通事故。预计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将在近日做出是否继续调查普利司通公司的决定。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召回的轮胎,不仅涉及重型卡车胎,而且还涉及了皮卡、厢式车、房车等43种车型的轮胎。两年前,在轮胎召回问题上,福特与普利司通曾就双方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过强烈的争执,最后不欢而散。此次的普利司通Steeltex轮胎召回问题不知能否顺利进行。另外,普利司通在对美国地区使用的Steeltex轮胎召回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对全球的相类似的轮胎进行一下抽查呢。

  普利司通在中国经销——必须要给消费者一个明白

  5月27日,记者与普利司通北京办事处和上海办事处取得了联系,但对方回答,因最近的“非典”问题,对美国方面反映的普利司通轮胎情况并不清楚。世界轮胎巨头年年进行轮胎召回,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困惑。为什么普利司通每次的召回地都在美国,其他地区为什么没反应。据了解,普利司通在中国现有一家轮胎制造加工厂和4000多家普利司通轮胎经销商,制造销售的轮胎不会低于上千万条。源于同一设计技术、同一制造水平的轮胎,在美国老出事儿,难道在中国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吗?说不了解情况恐怕只是一种推辞,因为普利司通轮胎近年来召回毕竟不是一回两回了。

  最近,记者向8位消费者做了调查,知道普利司通近期进行轮胎召回的只有1人,多数都只知道普利司通2000年和2001年的召回。但消费者认为,尽管普利司通是世界上的著名轮胎企业,但其轮胎屡屡出问题,在消费者心中的威望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可能会影响其产品在市场的销售。有读者说,普利司通有勇气召回问题胎,其精神可嘉,现在有些汽车轮胎企业恐怕连“召回”二字还都不敢提呢。但据记者了解,普利斯通的召回,并非自觉自愿,也是捏着鼻子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召回并非是企业的自身行为,而是当地政府强令的,有法规管着。

  中国橡胶行业有关专家指出,全球每年因汽车爆胎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20%。其中,纯粹因汽车轮胎质量问题的占一定的比例。一般说,纯粹因汽车轮胎质量问题造成的爆胎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产品设计不合理;二是产品用错原材料;三是制造过程把关不严,出现漏洞。作为安全产品的汽车轮胎,在今年的3C认证中,被列为首批强检项目,足以说明了它在汽车上的重要性。所以,汽车轮胎生产企业在产品出厂前的分分秒秒都要把好质量关。

  尽管普利司通在中国为多家整车制造企业配套,但要是总让消费者担惊受怕,恐怕整车厂也会炒它的“鱿鱼”,否则,装着普利司通轮胎的汽车卖给谁去?

  相关链接

  2001年10月,美国联邦政府责令普利司通/凡世通有限公司召回350多万条轮胎,同时宣布福特“探索者”的设计与时有发生的翻车案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表示,“探索者”越野车的胎面分离不是导致翻车事件的直接原因。在宣布召回令的同时,他们也展示了与凡世通轮胎相关的68处致命缺陷。在一年以前,凡世通就被强行要求召回1440万条AT、ATX和ATX-Ⅱ三种型号的轮胎,据统计,那时有650万条轮胎正在公路上奔驰。

  在过去的16个月中,国家安全管理局对上千起凡世通轮胎诉讼案进行了调查,他们的测试证明凡世通轮胎存在着一系列的弱点,很容易导致翻车事件。但凡世通一直坚持他们的轮胎是安全完美的,并且表示,如果需要的话,他们愿意到法庭上当场对簿,与此相应的是,他们也组织了一个调查团对“探索者”进行了安全调查。

  但最终,福特汽车公司出于对轮胎安全性能的考虑,仍耗资21亿美元更换了福特“探险者”越野车使用的350万条普利司通/凡世通“旷野AT”型轮胎。(本报记者范增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