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降价进行到底--轿车市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09: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6月26日,上海大众三厢POLO上市,随之而来的是该公司宣布对两厢POLO降价7000元。一向羞于言“降”的上海大众,终于拗不过市场,开启了降价闸门。

  利润金山,崩塌刚刚开始

  作为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商,与其他企业相比,上海大众这几年的市场反应一直没那么机灵。同是“老三样”,神龙富康已降到9万元以下,而桑塔纳一直稳居11万元。有专家认为,9万元以下的富康还有可观的利润,更何况是式样陈旧、技术成熟、国产化率高、生产规模大的桑塔纳。两万元的差价,反映的不仅是企业经营理念的差别,还量出了利润金山究竟有多高。

  要说利润,先看成本。有媒体曾以桑塔纳(普通型)为例计算过成本,1994年生产一辆桑塔纳普通型,其均摊成本、进口零部件的成本是26150元,国内制造成本69298元,总成本95448元,但最终售价16.8万元,毛利高达72552元。现在成本更低,均摊成本则可以不计。产量的提高,也进一步降低了制造成本,一辆车的成本最多也就7万元。而目前普桑售价高达11万元,毛利率超过36%。

  据国家计委统计,我国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为28.45%。目前,国际工业平均利润率在10%左右,汽车平均利润率在5%左右,与之相比,国内汽车企业的利润称得上是暴利。

  大众车系,如一汽大众的宝来和上海大众的POLO,终于开始降价,象征着汽车行业的利润金山开始崩塌。

  暴利支撑,阻碍做大做强

  暴利对消费者肯定不是好事,对国内汽车工业来说,也未必就是好事。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认为,过高的利润和扭曲的价格,不利于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和形成国际竞争力。我国汽车生产集中度不高,很多企业达不到必需的生产规模。去年325万辆总产量,还不到福特的一半,但利润率却很高。即使达不到规模经济,企业一样可以取得较高赢利。因为中国汽车价格比国外普遍高50%—100%,一辆在国外卖9000美元的车,在国内可以卖到20多万元人民币(比国外贵约3倍)。这样的暴利水平,汽车企业产量达到1万辆就能赚钱,难怪中国汽车工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断。“汽车企业该死的死不了,该活的活不好,自然毫无竞争力”。

  现在全国已有23个省、市建立了轿车生产线,如果把商用车也算在内,至少有26个省、市都在造汽车。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有100多家,而去年产量在5万辆以上的只有13家,1万辆以上的也就27家。张国宝认为由于达不到经济规模,企业成本降不下来,靠着国家高关税保护勉强生存,根本谈不上国际竞争力。地方汽车企业虽然生存困难,但它是地方经济的支柱,当地政府通常出面进行地方保护,阻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去年我国汽车业虽然形势不错,但至少有三个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业还在亏损,100多家企业中有1?4呈负增长。

  提高效率,降价空间还大

  从年初开始的这场降价潮,正在冲刷着国内汽车业的暴利。神龙富康在半年内两次降价,降价幅度近两万元,利润率已降到15%左右。

  即使是利润率降低到与国际相同的水平,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还有降价的空间。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宋健认为,汽车企业生产率低,是很多企业利润虽高、效益并不显著的原因。据他了解,在国际上,汽车生产厂家的劳动生产率为每人每年生产80至100台,而我国最好的汽车企业,劳动生产率为每人每年生产20多台车。同是一条25万辆的轿车生产线,日本企业用工2000多名,而国内汽车企业却有8000多人。据了解,奇瑞汽车之所以能够实现国内单车成本最低,不仅因为当地廉价的劳动力,还因为它有灵活的运作机制,大大降低了企业运作成本。

  奇瑞并没有三头六臂,用的器件也都是名厂名牌,价格为什么能定得那么低?除了成本优势和管理优势外,自然还包含了该厂对价格的理性认识:让利于消费者,靠优异的性价比开市场。这就是短短数年,奇瑞崛起于汽车生产企业密集的华东地区的致胜法宝。

  因此,如果继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汽车降价空间大得很。(本报记者王伟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