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到了雨水多了 雨天行车您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6:36  新浪汽车

  夏季到了,雨水也多了。尤其是最近,经常会遇到忽然而至的雷阵雨。在这种天气状况下,您驾车出行一定要倍加小心。因为车外环境改变,路面打滑及视野不良是所有驾驶者都必须面对的,所以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首先,在出门之前,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应检查发动机罩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技术状况,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雨天行车对轮胎的要求也要提高。虽然一般情况下胎纹的报废深度是1.6毫米,但雨季用胎绝不能少于2至3毫米,最好在4毫米以上。有人认为把胎压降低一些,能使轮胎和地面间的摩擦面积增大,进而增大附着力。其实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胎压过低是会加剧打滑程度的。反而增加胎压,制动会好一点,故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才比较安全。

  在行驶中,驾驶员必须精神高度集中,随时准备对突发事件做应急处理。雨天行车切忌车速过高,最快不要超过70至80km/h。如果车速过快,惯性力增加,且道路较滑,轮胎的附着力下降。从而导致制动效果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机会大大增多。所以大体上,在雨天制动要将制动距离延长3倍。同时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车距,尽量避免急转弯和急刹车;在较窄路面上应避免超车,以防汽车打滑驶出路面。当雨下的过大,视线会极为模糊,这时最好停车等待,待雨小了再走,不过别忘了把双蹦灯打开。

  在雨中行车,除了雨水本身,还要特别防止旁边的车溅起的水花,尤其在超越大卡车时,它溅起的水花会让你在几秒钟内茫然一片,根本辨不清方向,所以这样超车是极其冒险的。除了车外雨水让视线变得模糊外,随着上下车带进的雨水更会使车内充满湿气从而导致车窗起雾。除雾的最快方法是打开车窗或空调使空气循环;天冷则可开暖气,将风口吹向玻璃,使玻璃变热来蒸发车窗上的水滴,以达到除雾的效果。

  汽车在积水路面或暴雨中行驶后,要小心因制动摩擦片湿透而导致制动失效的情形发生。制动鼓进水后,其水膜会使摩擦片和鼓之间的摩擦力明显降低而无法发挥制动效果。这与慢慢磨耗摩擦片的情形不同,本来很有效的制动会因水的进入而突然失灵。如果你忽略了这种情况,而在涉水后还大踩油门加快速度,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当你发现制动失灵时,不要紧张。慢慢行驶,并用脚轻踩油门及制动,如此反复几次之后,由于摩擦片和制动鼓的摩擦生热便可将水膜蒸发。

  郑小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