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藏不露的底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44  新浪汽车

  风神:深藏不露的“中国警车专用底盘”

  当上海通用成天在广告和宣传中吆喝其顶级别克GS轿车强固的“北美警车专用底盘”时,我暗中着急、忿忿不平的是,咱们的“老乡亲”风神蓝鸟却不温不火地宣传着“人.车.生活”的诗情画意。风神呀风神,你何不大喝一声:“呔!且看俺中国警车专用底盘的厉害!”

  想当年,今朝声威赫赫的风神前身不过是仅具CKD散件组装能力的花都小厂。因为没有市场销售许可和整车目录,其生存之道是把进口几大总成组装的日产蓝鸟轿车内部销售给公安系统做为警务用车,其主要股东亦由安全系统的关联公司投资。那时,蓝白两色、警灯旋耀的蓝鸟成为中国最精良的警车,在高速公路上巡弋疾若流星,在乡间土路上追剿如履平地。3年前,经历了无数艰险考验的警车组装厂在东风入主、股权置换、车型更新后定名为“风神”,做出了一番轰轰烈的大事业,由地方游击队成长为占据国内中级轿车市场的“四大天王”之一。

  今天,风神强调的是它的“尊贵”和“钻石等级”,其实,在我看来,更令人感动的是它的前世沧桑,是它的尘满面发如苍的煎熬,是它初出道时警车底盘的钢筋铁骨,是它涅磐、重生和顽强拼搏,是这里凝结的无数的奋斗、不眠的日夜和燃烧的激情——这是比“尊贵”这个修饰辞更加真实和可歌可泣的故事。

  我们无需忌讳穿开裆裤的过去。不唯风神,哪一个光耀四方的企业前身不是如黄口小儿般稚嫩可笑、不饱含着不为人知的奋斗艰辛?汽车巨头丰田是做木制织布机起家,它们把第一台丰田织布机拱若珍壁。为本田新雅阁争得头破血流的客户何曾想到本田几十年前不过是小摩托制造商?大名鼎鼎的法国汽车巨子标致200年前是做胡椒磨、咖啡壶的五金作坊,后来做锤、做刀、做缝纫机,一路做到汽车。

  我珍藏着一个刻着标致狮头的胡椒磨。这是一个如小酒杯的一样的餐桌用具,装几粒胡椒进去,一转,就有胡椒粉末洒出来。它是参观标致汽车公司时主人赠送的发家之宝。它永远告诉我:什么叫做成长,什么叫做顽强,什么叫做与时俱进。(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