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没有所谓的民族品牌 只有国际的才是民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28  中国汽车报

  在当今世界上,通行的汽车品牌是有数的,但这些品牌都是国际化的,由中国人或者华人企业所拥有的国际知名品牌还几乎没有。

  从品牌战略的特性看,真正的品牌需要有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品牌的知名度;二是品牌的美誉度;三是品牌的忠诚度。在汽车制造业,品牌第一代表着品质,第二代表着文化,第三代表着地域。目前国际上的汽车品牌主要分四系:欧洲系、美国系、日本系、韩国系。每个系的品牌都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内涵和产品特性,所以法国人在收购了日产公司后,没有立即把Nissan品牌换成雷诺。除以上几个系外,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品牌是国际认可的,台湾的中华、马来西亚的普腾、中国大陆的红旗,搞了多少年,车也模仿得十分逼真,可是在国际上几乎没有人认可。

  这就是汽车,这就是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没有所谓的民族品牌,只有国际认可的才算得上真正意义的品牌。

  中国的汽车品牌如同啤酒品牌,几乎到了遍地开花的地步。以作者熟悉的客车业来看,全国有近150家客车制造企业,瓜分6万多辆的产品市场,150家公司就有150家品牌。在这样的状况下去谈民族品牌,去谈创建国际品牌,都显得十分幼稚和无力。将中国的汽车工业放到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看,是幼稚阶段,围绕幼稚的行业、幼稚的产品、幼稚的品牌,去谈创建国际品牌,有点难人所为了。中国的汽车业必须老老实实向世界大企业学习,走引进、消化、学习、吸收、创新之路,才能做大做强,才能做成国际品牌。

  许多人说民族的才是国际的。可是,我认为在汽车业,只有国际的,才能称得上是民族的,离开国际化单纯去谈汽车的民族品牌只是海市蜃楼。(周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