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代表着一种文化 她比企业本身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14  中国汽车报

  有人可能觉得这个标题写反了,品牌是企业创立的,如果企业都不存在了,一个单独的牌子又有什么用呢?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其实不然。

  劳斯莱斯和布加迪在人们心中代表着什么?前者是豪华轿车的典范,后者是跑车之王,没错吧?那么他们祖籍何处,现在又被谁掌管呢?可能已经有人明白我的意思了。一个企业可能由于种种原因而消亡,但是一个品牌却不会随之退出舞台、走进教科书。在笔者看来,一个品牌代表着一种文化,它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品牌甚至比企业本身还重要。

  看看我们的日本同行,当他们遭受经济衰退的打击时,当他们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出卖股份甚至控股权时,他们的品牌变了吗?不论是日产,还是三菱马自达或其他的汽车企业,他们都失去了自主经营权,但是他们却保住了“Nissan”、“Mitsubishi”、“Mazda”等品牌。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今年的7月15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纪念日,但是我们这50年里沉淀下多少自己的品牌呢?仅以参加“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的14款轿车为例,里面只有“中华”、“奇瑞”和“吉利”三个本土品牌。和我们的日本同行相比,中国汽车人倒真应该感到惭愧了。

  有些人自己不奋发图强倒也罢了,还对仅存的几个民族品牌冷嘲热讽,说别人仿制、抄袭……这又如何呢?张明敏唱得好:“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只要不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管它是哪国的车型设计,保住自己的“中国心”,就还是中国人,是炎黄子孙。和那些只知引进、不做开发,捡块石头就说是璞玉的企业相比,有自己品牌的企业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真正脊梁!(王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