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之提法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10  中国汽车报

  我国的汽车工业近两年发展是很快,增长速度是很高,成为国民经济第五大支柱产业的确也是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让其成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之提法不妥,说得不客气些,是拔苗助长、想一天之内到达罗马的空想主义者。

  什么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国支柱产业振兴方略》中解释:支柱产业是指在一定时期内能够支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在一定水平上增长,或社会经济上新台阶时期能够稳定地成为经济增长点的产业。有以下几个考察标准:增加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左右;出口创汇稳步增长,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份额上升,行业外贸出口由净进口变为净出口;.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有所提高,同时在与支柱产业紧密相关的工业部门和服务行业就业人员大量增加;行业关联度高,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均大于1;较高的产业集中度和骨干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集约化、社会化的大生产方式,配套协作的企业组织网络;与国际同行业比较,技术上比较成熟;需求收入弹性高于1,大体在1.5左右;.经济效益好,附加值率一般在25%~40%;具有高于国民经济总增长率的持续的较高的部门增长率。

  对号入座吧,我们符合几条又有几条不符合?

  现在很多行业都宣称自己是支柱产业,信息、建筑、旅游、服务、银行、电子等等轮番着往前挤,谁都想力拔头筹。可是谁就敢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产业完全健康,没有泡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持续能力很强?”

  事实明摆着,我们的汽车业还是理不直、气不壮。所以,不能急。对于我们现在的汽车业来说,不管增长的速度高到多少,都不能过于乐观,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做一些事。(贺北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