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中国的TOYOTA--试驾威驰(VIOS)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6:05  汽车杂志
最中国的TOYOTA--试驾威驰(VIOS)

  威驰对中国车市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它的出现令中国车坛甚至是世界车坛都有了一个质的改变。

  就车说车是我们的一贯作风,但威驰意义重大,我们不得不多着墨。读者在引言已经看到我们的评价是“划时代”,为什么这么说?

  威驰本身并不是多么豪华或达到了什么档次,而是它的定义。这是第一款国际车厂为中国量身定做的家庭车(虽然脱胎来自COROLLA,但在中国地区使用全新的T1,VIOS商标,注意,它不只是改了中文,连英文商标一并改掉),并且首先在中国推出。另外一个,它首先正式在中国推出了有GPS导航设备的汽车,并附带软件服务。这两个第一至今党政军没有哪个国际大厂(在国内)能做到。

  还记得1935年丰田喜一郎的长子丰田佐吉在日本推出的第一台代表丰田的划时代车型A1吗?丰田再次在中国使用T1,其中意义并不止是TOYOTA1号或TOYOTA第一这么简单。

  丰田进入中国比对手晚了许多,也因此而出手不凡,一气争来了两个第一。这两个第一是需要极大的气魄、国际大厂的实力和庞大的投资来支持的。

  正因如此,我们分开车子本身和导航两大部分来说。

  浑圆设计卖相加分表盘设计一大特色

  威驰计划分两步,现在推出的是1.5升排量车型,有手排和自排版,1.3升车型会于晚些时候推出。目前已上市的1.5升装备分为四个级别,价格从10万多元至20万元,涵盖面之广令所有同级对手倒目。撇开具体装备的细节不谈,我们主要来看看车子的基本情况和性能。

  我们戏称威驰基本上是一辆“小佳美”,车子虽小但并不小气,较厚的车身令它看上去并没有让人觉得臃肿,反而结实、饱满。在前后的细节处理上也很到位,亮丽的前大灯和后尾灯,镀铬的门拉手、与车身同色的车外倒后镜和前后保杠都令它的整体卖相增加了分数。

  车内布置同样取得了不错的分数。双色的仪表台,米色的内饰,车厢内设计得简单爽朗。仪表台正中央的仪表盘是它的一大特色,这是近年设计的一种趋势,传统的在方向盘正前方的布局当然会让人觉得亲切且更容易让人适应,而且车内其他乘客也能轻易看到。而这种放在正中央的方式则更为科学,它略微向驾驶者倾斜,理论上能更好地配合驾驶员视线的移动,更容易观察。低售价的车型是指针式议表盘,而高售价车款则是投影式数字仪表盘。有人说它看起来好像很“遥远”,这也是有道理的,人的视线由正常行车时的注视前方到立即拉回来聚焦在很近的仪表盘时,这个过程需要时间.而且次数多了也易产生疲劳。所以这个“遥远的设计”正是让驾驶者眼睛焦距的远近调节尽量减少。

  这个仪表盘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会比较生疏,其实你会很快适应它的,而且投影式的亮度也比较合适,正午阳光下也不会有问题,而夜间开灯后它会自动调暗。前排空间合理,视线也很不错。实际上它略厚的车体正是为车厢内部营造了更好的头部空间。后排也不会觉得压抑,腿部空间仍是中小型轿车的水准,称不上宽敞,但市区日常乘坐应不会有什么问题。

  绒布的座椅看上去十分和谐,手感也不错。我们不明白,绒布座椅有着众多优点但却始终被广大车主嫌弃,转而追求又贵又不耐用,又滑又难打理,而且冬冷夏烫的真皮座椅是为了什么?

  根据车价的不同,在某些舒适和豪华配置方面也有相应的调整。当然,厂家顺我们戏称威驰基本上是一辆“小佳美”,车子虽小但并不小气,较厚的车身令它看上去并没有让人觉得臃肿,反而结实、饱满。应民意,豪华版自是有原厂真皮座椅提供,这也是情理中事,但目前市售车所谓的原厂真皮座椅几乎都是座垫和靠背处是真皮而侧面、背后全是人造皮的搭配。其实这么说也是让读者了解一下而已。

  豪华版有2DIN的音响主机,正面入碟且可一气吞下6片CD碟片,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实际上,要说的是它的整体音效表现,很好的主机加上多只扬声器,可以说它的音响效果比得上40万以上的进口豪华车的水平。以原厂音响来说,在目前2O万以下国产车中它绝对名列第一。

  顶级版的音响是DVD+电子导航的一个组合,电子导航先按下不表,我们今后将专辟版面介绍。

  引擎动力表现不俗操控一如丰田传统

  动力单元,试驾的1.5L车型搭载丰田5A-FE引擎,型式为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最大功率68kw/6000rpm最大扭矩124Nm/3200rpm。全油门加速下,自排挡0-00km/h有着11秒左右的实力,相当不俗。它的动力很好是我们印象深刻的地方,很够用,但并不是那种很凌厉的感觉,低转扭力不是很足。

  刹车表现上,制动测试成绩也非常理想。所以说,威驰是一款综合表现很好的车,很平衡,没有顾此失彼。

  威驰的操控性一如丰田的传统,照顾舒适性为主,操控并非重点,这也是丰田车的一贯传统,面对大多数人。因为99%的车主开车只是日常上下班代步的,恐怕只有1%的人强调操控性,所以满足这99%的买家才是重点。即便如此,威驰的操控也不是一无是处,基本上对一般的偶尔玩一下的车主来说也可应付。而我们的试车是比较苛刻的,即使如此,威驰也没有什么表现不好的地方。

  结语

  总括来说,操控不是威驰的特长,但并非说它的操控差,操控中规中矩。悬挂方面,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杆式独立悬挂,调校并不偏软,还很好地照顾了舒适性,一如日系车的特色。

  威驰作为一辆好车,不管从意义上还是性能上都达到了我们心中的标准,但并不是完美无暇,本着“严格要求”的态度,以下以我们心目中的缺点作结。威驰最低配置车型没有装备必要的安全系统,如:ABS和原厂防盗系统,对于低预算的买家有些不公,因为安全绝不能忽略。另外,对于如此一款新车,后轮仍是鼓刹!?(试车/撰文:田越/严绍健 摄影:谭德凯助理:庞建明)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驰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