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时我总是蒙 谈女人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3:46  网友:in_shape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in_shape

  如今,会开车且有车的女性越来越多了,但人们常会从她们的口中听到诸如“停车的时候我总是很头疼”、“倒车对我来说太难了”的感叹。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女人在开车的问题上较之男人不占优势呢?女人开车的技术真的不如男人吗?

  女人比男人笨未必

  曾几何时,男性开车占有一统天下的绝对优势,然而时至今日,香车美女也不甘示弱,而且以不可抵挡之势,成为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可眼看着女司机数量多了,关于“女人开车比男人笨”的说法却还是不绝于耳。女人开车比男人笨,真的吗?

  尹小姐是机关公务员,看着越来越多的女性驾驶着自己的爱车穿梭于济南的大街小巷,自己也决定学车。经过一个月的辛勤努力,驾照终于拿到手了。接下来的两个月却让她难以忍受,在朋友们一遍又一遍的陪同下,在车水马龙中经历了无数次的起步停车、十字路口熄火、挂挡……可是练来练去还是道路标志记不清、车位倒不进去、后视镜不会看、遇行人不会减速、晚上开着独眼灯还浑然不觉、手刹经常收放颠倒……于是,尹小姐又咬牙持续了一个多月,才可以驾车独自上路。尹小姐称自己第一次在经十路上飞驰时,心情好的不得了:开车不过是熟练的过程,没什么了不起嘛。

  可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尹小姐也是伤了一番脑筋,为了在拥挤的路上求得一线缝隙,她要不停地换挡、给油、加速、刹车;为了能够在狭窄的停车位上停上车,倒进倒出也是常有的事情;尤其是车子出了故障,她总是摸不着头绪……但一年的驾车体验却让她感到,过去人们说的女人方位感不强根本不是真的。很多女人记不住路、分不清东南西北、眼睛不够使的都是因为对车性不熟。当然,个别女人天生方向感差就另当别论了。

  李依扬是开车驰骋的老手,拿驾驶执照也有五六年的历史了。至于车技,应该不成问题,但她最害怕撞到人,每到交叉路口或行人多的地方,她一般都会主动减速。为了避免在故障面前束手无策,她会不时地向公司的司机请教,对方会带她到车边,打开前盖一样样指给她看。而让她感觉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停车了。对她来说,济南的交通情况还不算太糟糕,只是有些营运车辆司机仗着自己技术高,对路面情况熟,在行车中不太礼让。

  她认为现在很多车都有了助力转向系统,开车对女性来说再不是难事,只要集中精神,镇定放松,脑、手、脚自然会协调好。根据她的观察,确实有些女人行车时犹豫不决,比如她给出信号要转线,后面的车让给她转,她又迟迟不肯行动,后面的司机等也不是,不等也不是。李小姐对女同胞的建议是,开车千万不要紧张胆怯,人一紧张,判断能力就会下降,出现一些令其他司机无法预测的动作,容易造成事故。女人开车要破除心理障碍,相信“熟能生巧”这句话。

  开车关键在技术

  据报道,英国一家保险公司在对50万起各类交通事故索赔报告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统计数字显示,大约有23%的女司机在停车时可能会撞上旁边那些“无辜”的车辆,还有15%的女司机曾经在倒车时不慎撞上后面的汽车。不过,约有98%的“危险驾驶记录”是由男性司机“创造的”。有人因此声称,导致女司机在“停车场事故多发”的原因是她们在“判断前后距离时”同男性相比有着“某种天生的劣势”。

  针对上述说法,国际汽车联合会则表示“不敢苟同”。该组织认为,由于女司机驾车时多喜欢在“城内的购物中心以及其他需要频繁停车的场所转悠”,同时男司机中,愿意在高速公路上长途驾驶的比例要高得多,这才是形成上述有趣现象的根本原因。言外之意,“性别差异”并不是“开车技巧”高明与否的“决定因素”。

  济南公交公司的司机易师傅告诉记者,“无论男司机女司机都差不多。关键不在性别,而是在于技术。女司机也有开得很好的。”但通常女性在自己技术不够熟练的前提下,态度会比较谦虚,愿意听从别人指点;而男性往往不愿承认自己技术不高,拒绝别人的指手画脚,更愿意靠自己的判断来操纵车辆。因为对于很多男性来说,车技好不好和个人能力似乎有关,并且男性更容易享受驾驶的乐趣,通过这种方式满足他们的操纵欲望,所以常常出现因为自大、逞能而造成的交通事故。

  对此,青干院资深驾驶教练王先生也表示,车开得好不好主要在个人,与性别基本无关。他教学十年,见过学得一塌糊涂的男学员,也教过一学就会的女性。因为通常男学员对汽车比较感兴趣,上课之前对车就略有研究,课下也会认真钻研,勤于练习,所以会有很大的进步;一些女学员对车性不是很了解,对驾校有依赖心理,往往以为交了钱,学完30个学时,就完事了,下课后就把学车一事抛到了脑后。这样的女学员等到真正上路时,自然会手忙脚乱。“师傅领进门,修行还要看个人”,王教练给女性司机的建议是,学要用心学,练要反复练,对于开车男女都一样,关键在技术!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