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三大车商本土失势 正遭遇日本车商的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0:22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苏蔓薏发自上海

  1933年,日本丰田自动织布机厂设立汽车分部,并决定在三年后生产汽车,那时,美国福特公司已经制造了2000万辆汽车,全世界一半的汽车是由福特制造的,它还开设了一家汽车博物馆。今非昔比,当年丰田织布机厂的汽车部门现在成了世界上盈利最丰的汽车公司。几年后,这个日本最大的汽车公司将挑战福特,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如果真是这样,也没什么令人惊奇。越来越有迹象表明,美国三大汽车商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在本土失去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0年,三大汽车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将从60年代的90%降至50%。本田汽车的总裁吉野浩行在6月17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日本汽车公司正在蚕食美国公司市场份额的记者提问时,以胜利者的姿态说:“美国的汽车制造商要加油啊。”

  美“三大”负担沉重

  虽然福特刚刚欢庆了它的100岁寿辰,但100岁这个年龄显然也意味着,这家百年老店正肩负沉重的包袱。退休员工越来越多,令在职员工无法负担,养老金、医疗福利开支正成为底特律城无法承受之重。

  瑞银华宝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鲁宾预言,美国汽车三巨头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负担沉重,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未来5至10年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

  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承认,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成本是福特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他说,医疗保健成本已经失去控制。去年,福特汽车用于93000名白领雇员、退休人员和其他人员的医疗保健费用和药费高达27亿美元。

  创建于1908年的通用公司也一样面临高昂的养老金成本问题。全球股市低迷,银行利率跌至历史最低点,原先对养老金获得良好长期收益的过高预期一一落空,6月20日,通用汽车不得不宣布,公司将发行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债券,筹集200亿美元,以填补公司养老金的资金缺口。

  高盛公司预计,到2007年,美国三大公司承担的福利方面的开支将增加73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80%,到时三大公司的现金流量将处于极度困难中。而问题在于,这还不是福利开支的顶峰时期,顶峰将出现在2008年至2012年。即使三大汽车厂商都拥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它们也不能继续在一个无法成长的市场上承受沉重的债务负担。

  丰田春风得意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渐显老态,丰田却不失时机地向美国年轻人推出了够酷的车型,希望以年轻的姿态吸引年轻的买主。

  从2003年6月9日开始,丰田将在美国销售Scion品牌首次发表的“xA”和“xB”。Scion品牌的销售对象为在美国被称为“GenerationY”的、在1980年后出生的年轻人。丰田紧紧抓住美国年轻人的心,令业界感叹,丰田真是天才的营销专家。

  虽然由于日本国内经济出现滞胀,汽车消费增长减缓,但丰田海外市场的产量不断增长。今年5月,丰田在海外的产量为21937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本田在海外的产量也增长了相同的比例,达到155096辆。

  直到现在,丰田的生产效率仍然被视作行业标准。今天的美国汽车公司仍然在追赶当年丰田的生产效率,虽然与日本同行的差距已经有所缩小,但通用汽车每辆车的装配时间依然比丰田汽车长5个小时,为24.4小时。

  高盛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丰田和本田在北美市场还有发展的空间,其公司股票是长期投资的尚好选择。投资者表示,他们看中日本“三大”只有一个单纯的理由:它们更会赚钱。以丰田为例,虽然其销售量和营业收入不及美国同行,但其市值和盈利都居汽车业之冠,市值超过美国“三大”和德国大众汽车的总和。另外日本汽车公司在退休金方面也比其美国同行的负担要轻许多。

  正如一名汽车分析师指出的那样,丰田不张扬梦想,他们的车是工具,缺乏激情,但实用。

  价格战煎熬美“三巨头”

  也许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感到了压力,在美国推出了多种“实用的”促销活动,价格战不断升级。

  福特对于完成F-150皮卡和Explor鄄er车型销售目标的经销商,奖励500美元至1500美元,并为数种车型提供60个月的零息贷款融资。通用汽车则把实惠直接让给了车主。在阵亡将士纪念日,通用给每位购车主顾500美元的折扣。同时,它还允许资信好的消费者在购车前先试开一天。而戴姆勒-克莱斯勒也推出了零息贷款,在多种车型提供最多达4500美元的现金折让。这些促销都有望持续到明年。

  三巨头在促销方面花费数十亿美元,但不幸的是,这些公司仍然在失去市场份额。根据汽车研究公司CSM的统计,4月份,三大汽车制造上的轿车和轻型卡车从去年同期的63.3%下降到61.9%。通用在4月份总销量为400687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7%。而福特4月份的总销量也下降了2.9%,只有298037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萎缩得更快,4月份汽车销量竟下降了10%。

  价格战给这些公司带来了更多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多的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些促销活动已经令公司无利可图,高昂的折扣成本已使克莱斯勒第二季度亏损12亿美元。分析师们纷纷将这些公司的股票评级降为卖出。促销还破坏了多年积累下来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忠实度。底特律汽车研究中心主任大卫.科恩认为,如今的汽车消费者沉湎于各种现金折扣,他们对品牌已经根本没有忠实度。这对底特律城来说,才是更大的危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