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全线恢复 新车助长“持币待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0:20  经济参考报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汽车市场的种种变化都离不开两大热点——降价和出新车。其中,降价出乎意料地狠,幅度和间隔都是空前的;而在短短的一周内,一汽-大众高尔夫、日产阳光、奇瑞东方之子、派里奥周末风、三厢POLO和捷达的三款新车不约而同集体亮相,可见市场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持币待购风渐浓

  “新车接二连三地推出,更加重了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助长了持币待购现象。预计6月份无法恢复到4月以前的销售状况。随着目前车市中持币代购现象又开始复苏,相对去年厂商的丰收来讲,今年只是保平就不错了!”苏晖为记者分析:“中高档轿车的纷纷降价,的确给中级轿车造成很大压力,但最重要的在于新车型方向性的过于偏激。

  在欧美国家,一年有上百款新车型推向市场,但多区域多层次的产品结构则将庞大的购买力平均分散,而中国轿车产品类型的相对集中,直接导致的是消费者的冷眼观望——反正没有别的选择,还是再等一等吧。”此外,由于诸多车型的集体上市,更使消费者产生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一时间要在纷乱的车型中理出头绪实在很难。而新车型短期内的供货不足,也会造成实际交易额的下降。

  新车有点卖不动

  在北京的几处汽车市场,记者发现,半年至一年内上市的新车型及各类“2003款”目前大多数已有现货,销售人员正忙不迭地热情揽客。据了解,现在北京市场上只有广州本田新雅阁供货周期较长,奥迪、君威、福美来、威驰、派里奥、夏利的部分型号或颜色暂无现货,但等候的时间都不长。就连刚刚上市不久的北京Jeep2500,市场上都有现货。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今年1至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完成轿车72.1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09.14%;而1至5月份全国累计销售轿车只有68.63万辆,同比增长82.75%;从中不难看出,轿车的实际生产已高于实际销售。5月份具代表性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延续着4月交易量下降的势头,共销售各类汽车3082辆,比4月下降29%,而且是各个品牌几乎所有汽车总体共同的减少,其中也包括了进口车。

  国内其它大的汽车市场同期亦显现出疲软现象。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汽车市场在经过井喷行情之后,新车型供不应求的现象已得到明显缓解,目前汽车库存比年初时上升了三成以上,近两个月轿车的产大于销均在万辆左右。同时随着新车品种的不断增多,像当初“老三样”时代靠少数品牌一统天下的日子今后再也不会出现了。

  价格让消费者看不清

  由于跑汽车新闻的缘故,记者常常被反复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说我买哪种车好?”碰到这种情况,记者首先要对方明确是否现在一定要买,不急的话暂且等等再说;若确定现在必买,便进行一通详细分析,末了叮嘱一句“出现降价可别埋怨我”,以免将来得罪朋友。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部热线电话反映出消费者近一段时期的心理变化。据了解,非典期间,为方便消费者足不出户地了解车市动态,亚市特开通了人工热线咨询电话,那时平均每天接到3、40个电话,咨询的问题依次是:1、车型,2、品牌,3、价格。

  自6月1日起,来电数量明显增多,咨询的内容也起了显著变化,消费者现在关心的问题依次为:1、价格(占到了六成),2、现货(占到了两成半),3、品牌。据亚市总经理苏晖分析,从消费者的咨询电话结合市场的交易量可以看出,随着消费者对价格的关心程度越高,车市交易就越不活跃,上市的品种越多,消费者就越搞不清该买哪种车。

  在车市上,一位看车的中年人告诉记者,他目前没买车,“肯定要买,但不是最近。”他的语气很坚决,“道理很简单,现在市场上买辆像样的车,被宰掉的钱太多了。种种降价促销只是厂家在想方设法撬开我们的钱包,消除汽车暴利还远未到时候。来车市只是了解了解行情,掌握车型和车价的变化。我决不会为那些豪华的汽车专卖店添砖加瓦!”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