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销售升跌互现旧车交易遭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0:11  汽车周报

  新车销售升跌互现旧车交易遭受重创

  ——5月车市回眸

  5月部分汽车市场交易情况

  份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和杭州等五个城市部分汽车市场交易情况看,有如下变化:

  一是非典疫情影响了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的汽车交易。1~5月这三个城市累计交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1.1%、2.3%和1.4%。而上海汽车市场的销量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0.4%,广州汽车市场从5月份开始出现复苏,同比增长6.7%。

  二是由于控制非典疫情的扩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路的货物运输,使得载货车需求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上海、杭州和南京分别下降12.8%、54.7%和47.4%;上海和南京客车需求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62.1%和69.2%。

  三是非典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北京私人轿车的消费,一些经济和社会活动受到了限制,使得轿车销售在4月和5月分别下降15.9%和28.9%;再加上4月下旬至5月份爱丽舍、帕萨特、吉利、中华、现代和通用等品牌轿车价格不同程度的下降,使得准轿车消费者持币待购。

  四是经济型轿车的需求仍推动轿车市场的繁荣。5月份上海和杭州轿车的交易量分别占汽车总交易量的60%和45%。特别是10万~25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受到工薪阶层的青睐。同时,在北京汽车市场选择分期付款购买新车的消费群体比例进一步增加,约占购买经济型轿车的40%左右。

  5月份汽车物流特点

  从上海安吉天地物流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吉林长久物流有限公司、北汽福田物流有限公司和武汉中原发展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的运量情况看,5月份汽车物流有以下特点:

  一是非典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物流企业的运量。5月份上海安吉、重庆长安民生、吉林长久和北汽福田运送汽车的运量分别比4月份下降15.2%、32.3%、6.9%和37.9%。

  二是汽车物流运量的减少,主要受汽车市场需求和各地控制非典交通路线不畅的影响。特别是4月下旬和5月份,北京疫情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汽车市场对各类汽车的需求。同时一些地区的路障限制了汽车的运送。

  三是汽车物流企业发展迅速。1~5月上海安吉、重庆长安民生、吉林长久和北汽福田累计运送各类汽车分别为224127辆、87686辆、32911辆和56058辆。这表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分工日趋专业化,汽车物流伴随着汽车工业和汽车贸易的发展已经崛起。

  非典疫情重创二手车交易

  从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济南、太原、昆明等七大主要城市二手车交易市场5月份有如下特点:

  一是非典疫情较严重,影响了二手车的交易。5月份,除上海比4月份略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27%外,其余六个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太原,5月份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9.2%.

  其次是济南、北京、广州和昆明,分别下降58.7%、39.1%、21.4%和21.6%。4月下旬至5月份是非典影响较重的时期。二是随着非典疫情趋缓,提前消费的现象明显减弱。其中北京、济南、昆明和太原较明显。这些城市5月份私人轿车的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下降27.3%、86.1%、25.5%和74%。但上海和郑州仍然影响不大,只是异地转户的车辆明显减少。

  三是5月份部分新车制造企业预示,今年受非典影响汽车市场不容乐观,开始降价,如赛欧、夏利、吉利和桑塔纳等,使得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等待预期的购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四是非典疫情促进了二手车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

  据北京市二手车交易网反映,4月份以来旧车网络固定会员增加了20%,日浏览量由原来的10万次/天激增到20万次/天,咨询量大幅度的提高。

  (王申王若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