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源不足 车况差 五成消费者对二手车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08:45  北京娱乐信报

  有人说?押“二手车多半是破车。”真是这样吗?试想旧车市场上有两种车:较好的车和较破的车,好车车主只愿意以高价成交,而次车车主却也愿意卖个好价钱;但买主被修饰一新的外观和经纪公司的“花言巧语”搞得“一头雾水”,一时无法将两种车鉴别开来,只能出“狠招”,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把市场上每一辆车都作为最破旧的车看待,出最低的价格来买。这样一来,当价格如此低时,使得有较好车况的二手车车主不再愿意把车投入市场。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市场上只剩下了破车。

  五成买主担心车况

  在二手车交易中,最明显呈现的心态是:买主为所买的旧车担心,这种担心已成了二手车交易中的一块美丽的硬伤。一般想买低价位车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二手车的潜在市场。由于目前购买二手车的买主们的欲望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新车的不断降价,买主更趋于持币观望,二手车的现实市场也大大低于潜在市场。据有关调查显示,八成购车者表示“绝不可能”考虑二手车。而平均收入较低的中国人却比外国人更需要低价车,那么为什么却不愿买二手车呢?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当心车子买后的种种不利情形发生。其中约五成的受访者认为“二手车的车况不能保证”。很多人都认为,经纪公司或卖方以次充好已经成为二手车交易最让人担心的因素。

  在南四环的旧车市场,记者采访了一些购车者和几家经纪公司,其中约有30%的住北京的外地人都表示,想买二手车。购买二手车的手续比起购买新车来操作更复杂,找北京人担保最让人烦,并且买车时必须要检查卖方的行车执照、原始发票或旧车过户发票是否真实有效;发动机号、车架号是否与执照相符;附加费证是否真实有效;养路费卡片是否在有效期内;当年车船使用税是否缴纳等等;另外,50%的北京人认为,售后服务更是买主的一块心病,目前的经纪公司大多都不能够提供售后服务,出了问题谁也管不了。买一辆旧车如此劳心费神,当然让多数潜在的购买者望而却步了。卖方市场:货源不足

  虽然新车降价频繁,在北京有的旧车市场也可看到使用年限才1年的少数车子,但二手车所呈现的市场行情是:

  1.更新周期短:车子更新速度基本在4-7年之间,多数在五六年左右,低于国外的更新周期;而且,由于汽车市场容量呈上升趋势,五六年前的汽车的保有量相对有限,造成潜在的更新换代期的旧车短缺。

  2.车型老:2002年二手车市场上大部分是1996-1997年的车,换车族希望换掉的轿车车型多以桑塔纳和捷达为主,赛欧、夏利2000、奥拓等比较新的车型极少,造成受欢迎车型的短缺。

  3.流通受限:由于政策上的限制,二手车的销售范围一般只能集中于当地,缺少地域间的流通,这也使得北京有的二手车市场的旧车来源贫乏。经纪公司:新车降价,风险加大

  其实,二手车交易一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但正因为这种不对称性,才使得经纪公司变得有利可图。

  目前的二手车市场呈现的交易模式则主要是通过经纪公司来完成的。首先,驻扎在交易市场的经纪公司会与卖方谈判,经纪公司按照旧车的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数、车况和事故历史等因素估算出车价,双方讨价还价后讲好底价,将车子寄存在交易市场接受购车者的挑选;接着,经纪公司与看上这辆车的购车者讨价还价,直至达成交易。在此过程中,买卖双方并不直接接触,更不了解经纪公司在这一来一往间会赚多少钱。

  业内人士透露,经营旧车的利润高,但由于新车降价的不确定的因素影响,经纪公司的经营风险很大。为减少降价风险,经纪公司只得压低收车价,而这样做又会使卖方不满而放弃或推迟卖车,最终使卖方市场的货源短缺现象加重。(庞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