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后中国车市“不温不火” 市场渐趋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分析认为,虽然非典对北京车市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但从未来走向特别是六七月份的车市淡季来看,车市将会继续延承目前状态,即不温不火。

  四月份,中国车市销售未因“非典”大幅下降,相反在许多地区却逆势而上,此间专家分析认为:部分地区汽车热销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心态发生了变化。由于“非典”疫情影响,绝大部分潜在消费者选择了果断购车而不再徘徊观望,以此减少可能存在的传染途径,保证在非典期间的外出安全。虽然既定的购车时间改变了,但市场的需求总量并未发生根本变化。而这种由“非典”疫情引发的热销行情既不可能无限扩大,也不会持续很久。

  正如专家所言,进入五月中旬之后,素有中国汽车晴雨表之谓的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汽车销售开始出现下降。

  对于车市来说,每年的六七月份是淡季,但去年汽车进入家庭的市场刚刚启动,全年销售火爆,淡旺季界限日益模糊。今年的淡季中中国车市会如何表现?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六七月份淡季的到来,汽车销量也会逐渐平淡下来,总体不会像去年那样火爆。

  据分析,以下四大因素将给一度过热的车市降温。

  其一,“非典”期间热销结束。四月份在“非典”的直接诱因下,汽车销售上扬,亚运村车市当月的销量达到四千三百多辆,其中最高的一天曾达到九百辆,高出平均水平近一倍之多。进入五月后,销量却明显回落。

  再者,热销车型产量低。虽然今年新车扎堆上市,但受产量影响,也难挽降势狂澜。就神龙公司新推出的赛纳而言,由于排产总量有限,今年赛纳车的市场投放量将不会太大。有关负责人说,预计供求关系的矛盾在短期内会比较突出,而这种状况将会继续延续。

  第三,新车扎堆亮相冲淡车市。今年新车的上市太过频繁,以至于在众多的新车型面前,消费者显得有些无所适从,相反的是:几款老车型在增加配置或推出改进的新款后竟相赢得人们青睐。比如,今年前四个月神龙汽车公司销量比去年上半年增长百分之一百零四,其主要贡献则来自于富康、爱丽舍系列。桑塔纳相继推出的2003年新款、捷达变相降价等销售措施也对市场有推波助澜作用。

  与上海、深圳地区所不同的是,在北京的汽车低至夏利高到奔驰都有广大市场,但就目前北京的汽车饱有总量来看仍然偏低。

  最后,有些车型生产期推迟。专家认为导致今年车市淡季的另一个因素是,“非典”时期后的生产日程拖后。目前,从一些厂家获取的信息来看,由于有些外方技术、设备调试人员不能按时赶到,个别车型的规模生产期会推迟,装配线将无法按期生产。这样一来,使得今年夏天或者说下半年的中国车市亮点大为减少。同时,由于“非典”造成了部分行业的亏损,消费者购买能力的下降也将在年底和明年初有所体现。(中新网记者闫晓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