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非典对中国轿车市场影响不会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09:29  中国汽车报

  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预测,非典对2季度的轿车销售的影响是负面的,尤其是对公商务购车的影响还会有所加大。但国产轿车2季度实现44万辆的销售规模,全年实现170万辆的销售规模还是有希望的。

  判断的主要理由为:

  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非典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大多数疫区已经经历了非典最恐慌的阶段,人们的心理和工作生活将趋于正常。

  而在非疫区,按照往常的情况来看,5、6月份是轿车需求比较旺盛的时期。由于今年“五一”不提倡出远门,节前的销售与原来的预期略有出入,如果这些地区仍然能继续少受或不受非典影响的话,节前推迟了购车计划的那部分用户会在以后一两个月得到逐步释放。

  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仍主要体现公商务用车的需求上,这种影响对某些品牌的销售更为明显。但由于集团需求在轿车整体需求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公商务用车这种负面影响不会影响轿车市场稳步发展的整体走势。

  由于遭受非典打击,部分行业的收入减少,消费信心跌落,预计非典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负面影响在2季度内会继续显现出来,这些行业对轿车需求还将继续减弱。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看,一些公商务用户占比重较大的品牌5月份以来销售疲软。但是也应该看到:也有一些行业却因此受益,产销火爆的主要有医药业、日用化工业、纺织业、电信业、网络业和报刊业,自行车、电风扇、健身器材等产品也很旺销,由此带来这些行业收入的增加,会有利于提高这些行业未来对轿车的需求。两者基本相抵并无大碍。

  另外,国家信息中心的资料表明,2002年轿车需求中私人、集团、出租三大消费领域的需求比例分别为58%、23%和19%,即轿车市场的发展还是以私人需求增长起主导作用,而非典对私人购车需求基本上无影响。我们判断,公商务用车需求的暂时性萎缩不会影响轿车市场稳步发展的整体走势。

  从本次调研结果看,大部分经销商认为,集团消费估计在6月份开始会有起色,相信随着其他受影响的行业生产、销售逐渐恢复,轿车市场需求,尤其是公商务用车需求,会很快恢复正常。

  从需求来看,目前居民的购买力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购车倾向也有了较大提升;从供给来看,新产品上市、降价促销;从消费环境来看,国家的消费利好政策正在酝酿之中。在这些对市场起着决定性的因素面前,SARS疫情只是一个典型的外部冲击,并且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不会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因而不会改变我国轿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根据我们对各地经销商的访问来看,部分地区经销商的对二季度的乐观程度有所保留,但总体上对二季度销售还是比较有信心,对下半年的市场需求也普遍持乐观态度。

  SARS对轿车市场的负面影响不会长久

  研究表明,影响轿车需求的长期因素主要为GDP、人均收入、车辆价格和购车实现率等。其中最直接的又数收入水平和车辆价格。综合各方面的考虑,我们认为:尽管今年的SARS对经济发展确实已经造成了一定危害,但也不能就此夸大SARS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SARS不会对2003年全年的轿车市场发展产生明显影响,更不会扭转轿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势头。

  各主要权威机构的预测表明,今年的SARS对经济发展确实已经造成了一定危害,但不会扭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很多权威预测机构也强调不能夸大SARS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实际上,对经济的预测是最难的,但尽管难,也需要预测。只有我们确切得知SARS变化趋势以后做预测才是有根据的。对经济增长的估计取决于SARS流行时间,而流行时间长短又取决于政府对SARS控制的力度。4月份GDP增长8.9%,虽然较1季度增长9.9%有所回落,但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如果能够在6月初控制住SARS,那么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可能只下降一点;如果拖到6个月以上,那么可能对国民经济将造成比较大的损失,从目前的控制有效情况看,后面一种可能性较小。由于SARS对整个经济体的影响存在时滞的问题,3季度后将有所显露,但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世界银行等三大机构也提醒我们,“不要过分夸大SARS对经济的影响”。

  长期来看,对轿车市场需求的影响最直接的是居民收入和消费者信心,但预计SARS不会对居民收入带来根本的影响,也不会导致消费者信心的受挫。

  目前SARS对旅游业、宾馆餐饮业、交通运输(航空、公路、水运、城市交通)已造成沉重打击,这些行业收入已大幅减少,进而使得行业内员工收入减少,从而削减了消费支出,食品、服装、家电等商品的需求减少已经显现。我们以前的研究表明,上述行业均是轿车需求量比较大的行业,如果这些行业短期仍然摆脱不了SARS阴影的话,势必影响轿车需求,时间越长,影响越大。

  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对这些服务行业的影响也可能只是短期的,因为从受影响较重的几个行业的情况看,受影响的不是生产与服务能力本身,而是消费环境。从人们心理因素来讲,SARS肆虐期间减少了外出活动,但现代社会中生活的人,免不了交流和沟通。随着形势的好转,这种心理会逐渐减弱甚至解除,消费信心重新树立;从政策角度来讲,虽然疫情严重时期限制包括旅游在内的人口的不必要流动,但这都是人为的和暂时的,SARS只是推迟了人们的出行,改变了旅游、交流、采购的时间计划,不会终止消费。长期的行业冲击将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减小。

  政府在坚持一手抓SARS的同时,仍然不忘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支出方面政府正在陆续出台一些减免税收和收费的政策和措施,对受害较严重的行业进行相关的支持,受灾程度较深的广东、北京、山西、内蒙古、天津和河北等地,正在采取包括减免税费在内的各种措施,救助受冲击较大的航空、旅游、宾馆、餐饮、城市公交和个体商贸等行业。“五一”以后,中央开始提出了抗非典和经济建设两手抓的方针;5月7日,国务院又专门就抗击SARS、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提出了八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增加城乡就业,刺激城乡消费,稳定投资和内外贸易,调整财政收支结构,保持生产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产业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可以缓解SARS的影响,将经济重新拉回到持续快速增长轨道。

  在收入方面,我国1至4月税收累计完成7077亿元,同比增加1453亿元。在这种财政较为宽松,政府手头比较富裕的情况下,为实施紧急救助措施、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可以提供有效的财政保障。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一季度经济快速增长的惯性作用下,今年国民经济仍然会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保7争8”是有希望实现的。在这种宏观背景下,轿车市场仍然会朝预期目标良性发展。

  另外,随着轿车工业本身不断发展,新车型还正在不断丰富和完善,价格向有利于消费者方向的逐渐调整,这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如果SARS在秋季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而且从目前的控制情况看,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对全国今年的销售也可能反而有所促进,因为大家都通过SARS看到了拥有私车的好处,加上来自供给方面的推动,政策和消费环境的改善,长期以来居民的购车意向可能会有所提升。

  因此,SARS疫情对轿车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短暂的外部冲击,不会改变我国轿车市场稳步发展的长期趋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