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否对小型车宽容一点?--值得关注的高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09:10  经济日报

  最近接到武汉一位方姓读者朋友的电话,要我呼吁汽车厂家生产一种只供一人乘用的轿车。他告诉我,他开有一家不算太大的科技类公司,本人拥有两台乘用车:一台帕杰罗,一台桑塔纳,但是80%以上的时候,车子实际只乘坐一个人。这无论对造车还是使用来说,的确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方先生不属于买不起传统轿车的人群,也不是承受不了用车的支出,而纯粹是从社会资源消耗方面考虑的。因为我们是个人口大国,人均资源相对贫乏。国民经济刚刚开始起飞,人们想过好日子的要求既普遍又迫切,合理使用资源对于我们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车子小了,自然耗材少,养车费用也相对降低,对社会、对个人都大有好处。

  随着轿车进入家庭,那种需要专业司机驾驶,还要带秘书随从的官车消费将越来越少,而单人乘驾轿车将成为一种趋势。方先生说他参加一次会议,与会者大都是老总级人物,18人开了16台车。他认为从安全角度考虑,最好不要全家同乘一辆车出行,他甚至不允许他的孩子驾车轻易带人,这里自然含有双方安全的考虑。

  方先生的一席话立即让我想起了高尔,这辆被称作中国大陆的第一款两门车,上市后却受到了舆论界的围剿。

  对高尔的推出,我是持肯定态度的。因为我一直有个看法,中国汽车工业受到政府的特别保护,最大的收益者其实是大众公司。在市场供不应求、车价奇高阶段,大众的产品几乎垄断了中国整个轿车市场,大众在中国赚的钱实在太多了,早该回报中国消费者了。但是中国轿车市场刚刚出现降价潮,大众公司不仅自己死扛声言决不降价,还对其他企业的降价行动冷嘲热讽,公开和消费者叫板,令人十分反感。

  中国消费者已普遍认同了“家用轿车10万元以下”的概念,特别是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8万元以下轿车以后,大众公司却扬言“大众决不在中国造10万元以下的轿车”,摆出一副对中国穷人不屑一顾的样子,站到了一直保护并使其长期获利的中国政府和消费者的对立面。

  在他们推出宝来和POLO时,我在许多场合指责他们车价太高,断言它们的车肯定卖不好。但是市场却让我“大跌眼镜”,两款车不仅市场销得很火,而且是越贵卖得越好,最高配置的车甚至还出现了加价现象。

  得知大众要推出高尔,而且导入型价格定在7.5万元,我对大众这种态度的转变,予以充分肯定,撰文称“大众终于‘大众了’”。不料高尔上市却遭到了一片嘘声,销售也因此受挫,市场又让我“栽了”一次。

  最近有个机会,一位朋友让我“体会”他的高尔,开了几天后的感觉还真的不错。除了大家公认的动力性和刹车性能好,挡位清晰,起步提速,一触即发,路上行驶,想快快得了,想停停得住,得心应手,18.5宽胎,铝合金轮毂,抓地很稳,的确能享受到开车的乐趣。1.6多点电喷发动机是普桑的成熟技术,维护成本极低,对平民大众来说也是一个优势。

  我是特别欣赏高尔的“两门”。作为一辆上班的代步工具,后座几乎没有什么用处,可以说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因为只有两门,它的车门就比一般车门宽大。尽管该车定位是年轻的“丁克家庭”和“快乐的单身汉”,但是对于我等上点年岁的人来说,上下车方便也是一个不小的诱惑。还因为它的轴距和一般三厢车相差无几,后坐实际比较宽敞,偶尔坐人比宝来还舒服。

  在安全性方面,小型车有双气囊不说,ABS是博士最新的5?3?1版本,四轮分别控制,是用于奥迪、帕萨特等中高档车上的配置。进口外覆盖件钢板十分厚实,坐进去让人感到蹋实。可溃式方向盘,遇到严重碰撞就溃断,不会挤压驾驶人员。更让人称道的是集控门锁,遥控车门和后背箱。密码钥匙,不易盗配,锁车后车内探头自动开启,有物体移动,就自动报警,并将窃贼锁于车内。忘锁车门也没关系,电动窗会自动上摇关闭,还配有防夹手功能。绿色隔热玻璃,电动后视镜调节旋纽,触手可及,十分方便。而这些都是中高档车上的配置。

  为了验证我的感觉,找了几位有十多年驾龄的专业司机一同驾乘。一位高级汽车修理技师,直懊悔刚刚买了同价位的另一品牌车。一位开5缸奥迪100的司机,评价高尔加速性能超过奥迪,当然这与两车自重差距悬殊有关。

  一句话归总,我所以要关注高尔,就是想说明,小型车不一定性能就差,我们在接受高档车的同时,能否对小型车也宽容一点?消耗同等量的社会资源,小型车能使更多人享受到驾驶车的乐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