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私车保有量突破千万辆 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0:51  钱江晚报

  有车族:车多烦恼也多

  张先生:31岁自由职业者

  私车达到1000万辆!这真是个令人惊异的数字,怪不得现在城区道路有点吃不消。造路的速度再快也跟不上车子增加的速度。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加以限制,开车还不如骑自行车方便了。

  我买车比较早,我的工作需要经常跑来跑去,当时我想,有车会灵活一点,但现在越来越不方便了。尤其是停车,虽然现在很多道路两边都划了停车位,但还是不够用。我住的地方也一样,小区当初的规划根本容不下现在这么多的车,到了晚上通道上也停满了车子,有时候迟一点回家都开不进去了。

  本本族:向有车生活靠近

  洪小姐:24岁杭州倾风美容院美容师

  1000万辆听起来很多,但仔细想想120∶1的比例也不算太高。现在很多人都拼命的工作,有能力买车,这是好事。

  但私车距离我的生活还是比较远,我周围的朋友几乎都是没有车的,应该说还没有到买车这个收入水平。不过我们也很关心汽车降价的消息,感觉现在车子越来越便宜,买车还是可以算日子了。我想过拥有自己的车,有了车毕竟会方便很多,但哪怕很有钱的话,我也会买最便宜的那种,车子能够代步就不错了,其他的我不会多考虑。

  徐小姐:28岁省劳动厅公务员

  还好现在只是每120个人有一辆车,按目前的城市道路建设速度,要是车市发展太快,到了平均12个人一辆车的比例的话,道路压力会更大。

  我现在在学车,主要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我是不反对别人买车的,但也没什么好羡慕,自己也想买,前提当然是有闲钱。至于交通负荷,这是政府操心的事,我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不买车。

  无车族:车在蚕食我们的空间

  朱先生:32岁农业银行职员

  1000万辆并没有让我意外,估计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地区和大城市,浙江的比例应该远远大于120∶1。有车是值得羡慕的事,可车好像让我们的道路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我早就想买车了,但是我住的莫邪塘小区实在太不方便了,巷子很小,又绕来绕去,车子很难开,更不要说停车了。以前进出家门还感觉比较宽敞,现在车多了,觉得走路也非常不便。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环境里,买车更是难以想象了。说白了,不是没能力,而是不方便。

  王伯伯:63岁濮家社区居民

  现在老是说车市怎么样怎么样,什么产销两旺,好像不用去考虑城市道路受不受得了。汽车总量的增长如果和城市、小区配套设施脱节,对没有车的人来说不是件好事。

  一些十字路口只要一堵车,空气里就能闻到尾气的味道,车子里的人不觉得,我们骑车的人就倒霉了,气味实在有点重。小区里每天很迟了还有汽车进进出出,闹得慌。停车位一般都是用线划划的,车子多起来就没地方停,绿化带也被破坏掉了。

  装潢店老板:车给我们带来商机

  毛先生:36岁车元素情趣车饰品店老板

  听到这个数字,第一感觉是入行太晚了。我的店是今年年初开张的,我当然希望汽车越多越好。其实,这个数字有很大一部分是这两年增加的。以前人们对车的要求和现在完全不同,那时候车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但随着车子的普及,人们买车的心态,用车、玩车的理念逐渐成熟起来,车子越来越讲究个性化,这就给我们汽车服务这一行业带来很大的商机。

  现在的交通状况的确不尽如人意,主要还是因为车主的素质良莠不齐,开车不讲究公德,但我觉得这些烦恼并不是完全因为车辆的增长而造成的。要缓解交通问题还是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不是仅仅拓宽些道路就可以达到的。

  管理部门:新手太多管理太难

  徐先生:38岁交警

  现在车子太多也太乱了。很多人说塞车是我们管理不好,说实在的,现在的司机真的很难管。主要原因是新手太多,技术较差,到十字路口的时候绿灯亮了偏偏熄火,越急越打不着,打着了又变红灯了。还有很多人连最基本的交通常识也不知道,比如在双黄线的地方转弯、掉头,路口随便换车道。还有在路上随便停车,有的路开过头了就直接倒车,随心所欲。最不好的是乘机闹混挡,堵车的时候为了赶时间就插来插去,说说他还蛮不讲理。不过话说回来,大部分私家车司机还是蛮虚心的,开口先说“不好意思”,对这种情况,如没大事情的话我们一般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

  总的说来,大家都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样交通情况就会好一点。车子已经这么多了,如果司机素质不提高,道路再拓宽,交通问题还会越来越严重。本版撰稿王小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