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与GOL 最远的和最近的--主动参与才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0:26  经济参考报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评价见仁见智。褒的说,合资规模和合资方式都史无前例,开创了新世纪中国的汽车产业生存发展新模式。贬的说,凭什么要让日本人来掌管新东风的要害部门?凭什么要让日本人来做中国品牌(东风商用车)?在互联网上,讨伐新东风的页面几乎成了抗日根据地。这不禁促使人们思考:建立合资企业的意义,产业全球化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

  资金、技术和管理全面合作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合资企业,仅仅复制国外的生产技术,没有真正学到管理经验的合资企业充其量只是一个加工厂。新东风打破陈规,重用外方高级人才是不失高瞻远瞩的一招,高级管理人员的国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说到底,日产汽车也早已不是纯粹日本的,当年日产每况愈下的时候,雷诺绕过半个地球托了日产一把——参股,合资,派驻高级管理人员。经过法国人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造,今天日产终于得以复兴。品牌保住了,市场扩大了,数万日产员工的饭碗也没丢。汽车产业全球化是利益相近的汽车集团增强共同竞争力的必然趋势。今天,雷诺.日产与东风集团的合作,再次证明了中国市场对世界资本的吸引力,也是中国学习和被纳入国际汽车资本运作的一个机会。

  6+3是大势所趋,是融入,还是站在局外看人家玩儿?从长远目标说,审时度势地主动参与,中国的汽车工业才有希望。

  GOL,上海大众的新宠儿,中国两门轿车的独生子。问世数月一度遭遇孤独。媒体首先发难,消费者也是看的多,买的少。中国人不算富裕,但是对汽车的口味绝对一流,尤其内饰和配置方面。这一点日本人、台湾人吃透了。GOL跟头栽在一款未装空调的入门车型上,似乎太小看中国人了。好像买了GOL很没有面子。

  近日报载,GOL在北京街头多起来了,当然是原装空调的车型。北京人的心态的确开放,包纳百川,一位年轻车主评价GOL说,开了一个月,才知道什么叫两门车的酷。动力、操控、制动没得说,“疯狂老鼠”似的,八万元的小车,生超豪华高档车。看媒体批评是一回事,车摸熟了,自己的感受和体验是另一回事。

  想当年,富康刚刚推出两厢车,有头无尾的批评不绝于耳,为国人认识这类在欧洲本为主流的车型,富康没少交学费。今天,POLO、派里奥、威姿成为时尚之车,是当年富康推广两厢车的受益者。

  还有人认为,GOL一类两门车绝对与官车无缘,似乎中国人开着就有失身份。其实世界上恐怕有一半以上的两门车是价格不菲的高级跑车。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都是两门。

  美国人最引为自豪的两门跑车科尔维特诞生了50年,车主在路上相遇,如遇知音,都会挥手致意。GOL算不上跑车,更与高级无缘,但是性能可靠皮实,没有花拳绣腿,有如牛仔裤一样地可心与实在。两门车在中国刚刚有一个头生子,从近处说只是一个小小的市场细分,给它一片生存空间,想必会遇到众多知音。有一天两门GOL多起来,车主相遇时没准也会彼此招呼,如广告中说:“Go,Let's GOL!”?(作者: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