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风”诞生 雷诺-日产-东风“金三角”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09:17  国际金融报

  凌风

  6月10,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宣布,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结晶、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迄今最大的合资项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于7月1日正式运营,新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日产阳光轿车也将在同一天正式投放市场。

  雷诺-日产-东风:金三角

  日产汽车公司称,该公司在中国总投资额达20亿美元的合资企业即将开始运营,从而为该公司及其主要股东法国雷诺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日产与东风这次交易的重要性可比当初的雷诺收购日产,在雷诺收购日产前,雷诺自身也就是一个中等大小的欧洲区域性公司,而雷诺投资日产后,使日产扭亏为盈,也使雷诺在日本和美国有了生产基地。现在,投资东风又使雷诺在中国有了立足之地。这样,雷诺在全球最主要的市场上都站住了脚。雷诺方面认为,雷诺-日产投资东风后,在未来3至5年内,这个汽车集团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排名进入前5名。

  日产此次在东风的大手笔投入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雷诺的雄心勃勃。目前世界上传统的三大汽车销售市场———北美、欧洲、日本需求已接近饱和,世界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主要在东亚、南美和东欧。市场专家预计,今后5年内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70%将来自亚洲,而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潜力又是亚洲市场的重中之重。

  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世界上大的汽车集团基本上都已进入中国市场,都把开拓中国市场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汽车生产商大都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会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预计到2010年仅对轿车的需求量就将达到200万辆左右。可见,能托起这个计划的庞大市场只能在中国。

  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曾指出,日产汽车在中国与东风汽车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中国市场在亚洲是最有潜力的市场,因此日产汽车视中国市场为最大的挑战。在增产100万辆目标中,东风日产合资公司仅日产品牌的轿车就达8万辆,与东风全面合资已成为日产全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日产与东风的合作,意味着这个“强大的、独一无二的跨国集团”有意拉东风入伙,成为他们不仅仅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在亚洲市场,甚至国际市场的合作伙伴。

  “日本汽车+世界级管理+中国市场=新东风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日产财务顾问高盛公司一位专业人士的评价———这个公式点透了“雷诺-日产-东风”之间“金三角”关系存在的基础。

  此次雷诺-日产与东风的合作,不仅可以共享原先日产在中国布下的几个棋子,更可以借助东风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品牌优势,分享东风在中国市场不小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迅速与大众通用丰田等公司站到同一个高度。

  为雷诺提供机会

  合资公司将于7月1日开始运营,从而成为日产汽车进入中国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的首个主要渠道。该公司管理人士称,该项目为其他与日产有关联的公司,特别是雷诺公司也同样提供了机会。合资公司名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称,这家合资公司也为雷诺提供了机会。预计戈恩将于2005年出任雷诺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同时也将保留他在日产汽车的职务。

  戈恩在中国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问题不在于雷诺是否会在未来参与合资项目。雷诺肯定会参与进来,但问题是参与的时机和方式。

  戈恩强调,雷诺或其他与日产汽车有关联的公司提出的合作计划将由合资公司的管理层进行评估。管理层虽然由两家股东公司任命,但在形式上却是独立的。

  同时,日产汽车不会干预合资公司的营运管理,合资公司总裁中村克己称,他的管理团队预计在11月份前完成新公司业务拓展计划的起草工作。中村克己将接受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兼合资公司董事长苗圩的领导。东风汽车公司此次以其在广州和武汉的汽车制造公司资产作为在合资公司50%股权的出资额。不过,该公司将继续保持此前与日产汽车以及雷诺的竞争对手的关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