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与北汽采取保守合作 奔驰欲借道北京吉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菱与长丰、北京吉普之间的三角恋爱如何了断一直是业界关注焦点。今次湖南长丰声称三菱增股至50%,北吉会作何感想?

  本报记者徐锋北京报道

  近日,一位接近奔驰项目的人士向本报透露,“戴-克已经看过北汽的项目建议书。”他称,戴-克集团可能不会与北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并采取保守合作路线,通过参股北京吉普把奔驰项目直接纳入其中。

  借道北京吉普?

  2002年11月5日,北汽、戴-克以北京吉普股东的身份与三菱汽车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称,三菱于2003年4月~2004年12月之间投资北京吉普,成为北京吉普股东。三方签署这份备忘录的目的是为把三菱帕杰罗拿到中国生产。在此前的2000年3月戴-克已成为三菱第一大股东。

  有业内专家认为,不管三菱与北京吉普的合作朝何种局面发展,奔驰很可能会套用三菱的这种操作模式。

  从理论上,梅塞德斯-奔驰是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与戴-克之间的关系,比戴克与三菱要紧密得多。北京吉普能够引进帕杰罗,引进奔驰更顺利成章。

  目前北京吉普的产能规模为8万辆。2003年北京吉普总产量是1.7万辆,根据公司2004年的生产计划,产量要达到5万辆,还留有3万辆的产能空间。此前,戴克总部曾公开表示“奔驰在中国合资后,计划年产为2~3万辆”,按照这个计算,北京吉普正好能满负荷运转。

  此前,北京吉普的高层曾在不同场合,有意无意拿大切诺基、帕杰罗和奔驰、宝马作比较。北汽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奔驰对质量要求高,很长一段时间内,全部零配件都要依赖进口,北京吉普其实只需要提供一条奔驰总装线就行了。

  奔驰落地与北汽之困

  2002年初奔驰开始考虑在华“就地组装奔驰”。经过多方接触,业界认为,在多家公司中戴-克与北京市政府和北汽方面走得更近。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原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现有170多个成员企业,资金总额为111亿元,固定资产净值23亿元。但近年来,北汽旗下的公司除北汽福田外,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目前控股公司总共有100多亿元的存量资产。北汽有关人士表示,北汽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对奔驰项目势在必得。

  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公开表示:“只找一个伙伴,是我们的出发点”。一是为省投资,二是为防止布局过乱。为了给向同样觊觎戴-克的广州施压,去年11月开始,北汽频频放出“奔驰落户北京”的声音。这种攻心战的结果是,使北汽在舆论上占据了上风。

  今年4月,戴-克澳大利亚区总裁罗曼.菲舍尔(费若铭)被调往中国,担任戴-克(中国)总裁,具体主持奔驰项目的实施。

  作为奔驰与北汽合作的一部分,目前,戴-克已经同北汽福田初步达成了一个前期合作计划,双方涉及的合作内容包括,奔驰为福田重卡提供关键部件支持,以及将来引进奔驰重卡等。

  根据合作程序,北汽福田已经向奔驰公司提供了一份5年的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涉及福田自身发展规划,以及对中国重卡市场的前景预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前期协议有望今年内签署。

  但早在与现代合作时,北汽的资金危机就已经暴露。

  2002年4月,为便于与韩国现代合资,北汽控股以厂房和设备等固定资产入股发起成立了北汽投资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北汽控股占55.6%的股份。北汽投资是北京现代公司的中方股东,当韩方增资时,北京投资可以在自己内部增资,从而既保证股比,又抗衡对方的挑战。

  按照原计划,当时北京现代注册资金18亿元,双方各占50%的基础上,至2003年1月,中韩双方将再投入33亿元,2003年底将达到投资额49亿元,以支持合资公司的研发和生产。而到2010年,韩方对合资企业的投资将达到11亿美元。

  由于北汽集团仍然处于亏损中,北汽控股没有向北京投资增资的能力,北京投资只能自筹资金。2003年年初,首钢与首创、华达等三家企业携巨资参股北京投资,其中首钢作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5%,注资5个亿。

  为彻底缓解增资的压力,北京投资计划于2004年实现上市,上市的主体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目前,现代正和北京一些金融公司接触,争取搭建一个投资融资平台。

  现在,北京吉普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了坚守中外各占50%的合资底线,北汽必须同时拿出等量的资金注入北京吉普。

  有消息称,正在谋划上市的北汽投资已经开始运作,希望吃掉处于亏损中的北汽控股,取代后者对北汽集团的控制权,以解北汽之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