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发不了非典的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9:21  经济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中国人猝不及防。号称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车展,上海国际车展不得不匆匆结束,得不到补偿的参展商们,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北京繁华的大街上,一时间路断人稀,比往常春节期间还要清净,让人切实感受到冷清是种什么滋味。

  由交通、旅游业遭受的打击,人们正估算非典对汽车产业可能造成的损失,不料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汽车市场上却传来了大大利好消息:轿车销售空前火爆,尤其是10万元上下的经济型轿车销售旺盛。有关人士由此评论,因为惧怕公共交通增加传染机会,人们将改变出行习惯,更多地选择家用轿车,非典似乎不仅没有给车市带来负面影响,还推进了轿车进入家庭的进程。对此记者实在难以苟同。

  诚然,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确实出现了“逛车市看热闹的少了,直奔目标买车的人多了”,购车成交率大大提高,轿车的销售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但这并非意味人们已经到了不挑不捡,见部车子就掏钱的地步,毕竟购买一部10万元左右的轿车,对当前相当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不是随随便便说出手就出手的。这些直奔购买目标的人,其实是已经有了过去逛而未买的经验,他们已经做过大量的调查了解、比较分析,只是在几款性价比接近的车子中拿不定主意,或者还想等厂家有更多的促销措施,非典只不过促使他们快下决心而已。

  还有一些正在积蓄购车款项的人,从疫情时期的健康安全考虑,提前实现购买计划,那就不得不降等以求。虽然原来打算购买奔驰的人不可能会直接降等购买夏利,但是逐级下调,让车市总的销售额缩水,也是确定无疑的。提前购买未必就是非典使轿车发了财,从亚运村和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看,非典促发的购车高潮,一阵风过后就很快出现了回落。从4月份全国汽车销售情况看,尽管与去年同比仍是大幅度提高,但比1季度已经有明显回落。

  车市兴旺不兴旺,最终取决于人们的购买能力,也就是收入车价比。在中国的车市上,为什么经济型轿车价格已与国际市场十分接近,消费者却还总在抱怨车子太贵?与之相反,中高档车,特别是高档车价往往高于国际车价1倍到数倍,购车者不仅毫不在乎,甚至还要加价以求?问题就在购车人收入状况不同。

  购买经济型轿车的人群,虽然目前在中国也算收入不菲,但还远不是暴富群体,他们想要过上体面生活,需要花钱的方面太多了,因此就不得不精打细算。他们总是拿自己的绝对收入,与发达国家中相同层次的人群比较,就觉得自己收入太少而花销太大。买下一部车子,常常要用去他们大部分积蓄,甚至还要寅吃卯粮,负债前行,由此而使他们的其他消费计划推迟甚至落空。

  而购买中高档车的人群,则大都是有很高收入的职业,其中不排除一些人来钱十分容易,生活中他们想要的都已拥有,钱对他们已经只是一个符号,他们所追求的就是舒适和体面。有时花钱纯粹就是抖身份。他们购车不太在乎价格,非典刺激的车市,其实并不包括这一部分人群。

  对中国车市构成影响的,主要是中低收入人群,这些人是中国现实和未来购车的主流。非典期间采取提前购买行为的,毕竟是其中的少数分子。中国车市能否长期走好,则要看这个群体能否持续不断扩大,他们的收入是否能持续稳定增加。

  现在虽然非典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经济界专家们对今年经济增长也仍抱乐观态度,但我总觉得非典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能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广泛而深刻。我们不能简单地拿发病和死亡人数与车祸类比,要看到为防止非典传播所付出的成本代价,实际上是无法计算的,非典不仅会影响人们收入的增加,而且还会强化人们的储蓄以备后患的消费心理。再说,不会因为发生过非典,人们就会从此舍弃公共交通,在特大城市里,即使在发达国家,公共交通也是普通百姓出行的主要形式。最近连续传来轿车降价的消息,就是非典对车市影响的显现。尽管5月份的市场销售统计尚未出炉,但从局部了解的情况来看,车市销售的增长已经大不如1至4月那么壮观。无论怎么说,非典对车市绝对不会是利好,中国轿车发不了非典的财。作者: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