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菌效果好 新世纪独领风骚的“光触媒”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4: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年来,以“光触媒”为主角的环境净化技术正在发起一场“抗菌净化革命”,并将影响我们的未来。

  “光触媒”的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被激发,形成活性氧类的超氧化物和羟基原子团,它超强的氧化能力可以分解细菌等多种有机物,而且“光触媒”能同时降解由细菌释放出的有毒复合物,能有效攻击细菌的外层细胞,穿透细胞膜,破坏细菌的细胞膜结构,从而彻底的杀灭细菌。广东省微生物检测中心试验结果表明,“光触媒”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黑色变种等具有很强而且长效的抗菌能力。病房手术室的试验结果也表明,应用纳米“光触媒”后,空气中浮游的细菌数可以降低90%左右。

  同时,二氧化钛受光后生成的氢氧自由基能对有机物质和有害气体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其转化为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等,从而达到净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功效。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在对室内使用“光触媒”净化空气效果的实验发现,“光触媒”对氨气、甲醇、苯等去除效率达到91%以上。

  日本是“光触媒”技术领先的国家,近年已在防污、抗菌、除臭、空气净化、亲水材料、可降解塑料及环保等许多方面达到了实用化水平,并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据三菱综合研究所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等机构预测,2005年日本国内的“光触媒”及相关制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未来的市场潜力将达到1000亿美元,形成一个全新的新型材料产业。

  相比我们的邻居日本,“光触媒”在我国的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还没有到大规模投入阶段和大批量生产阶段。

  -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达到11万多人,室内空气污染成为我们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专家指出,“检测不是解决之道,治理才是根本需求”。时下,人们除了要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更要彻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正所谓:治标更治本。而纳米“光触媒”则被称为21世纪室内空气净化的福音。家庭装修后使用“光触媒”处理,三天内可使室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而且一次使用,永久有效。把“光触媒”喷在需要治理的环境内的墙面及家具的表面,能形成一层保护膜,通过光的作用把游离在空气中的甲醛、氨、笨等有害毒气分解,并保证其不能释放出来。因此,只要不损坏墙壁或家具,“光触媒”就能通过光的催化永久发挥作用。

  中国工程院张里纪专家预估,“光触媒”在中国应该至少有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规模。他同时预测,“光触媒”的经济效益在环境产业中占10%的市场,到2010年每年平均以13%的速度增长发展,预计5~10年后的市场规模能达到数百亿。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消费,汽车等行业也将大量使用“光触媒”技术。

  -“光触媒”唱独角戏

  “光触媒”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不仅可用于净化空气,还可应用于汽车及交通设施、陶瓷、建筑材料、餐饮用具、医疗器械、家用电器环境保护、可降解塑料、水净化处理、日用品等领域。

  我国不少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也正积极研发并寻求国际合作,为早日实现这项技术的产业化、促进民族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努力使“光触媒”技术在减轻环境污染、改善环境卫生、美化居住空间等方面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实惠。

  也许有一天,当您步入餐厅时,不必审视餐桌上的碗筷是否消过毒;当您的孩子在居室里玩耍时,不用再担心病毒污染孩子的肌肤;当您来到商场、影院、办公室时,迎面而来的是清新无臭的空气;当您进入公用浴室、厕所、游泳池等场所时,不必再为病菌交叉感染而烦恼。因为,“光触媒”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清洁环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