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研究证明:“光触媒”技术能有效解决车内污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4: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据环保专家介绍,随着中国私家车数量的猛增,车内污染日益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健康,而一种叫做“光触媒”的新兴杀菌净化材料成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的有效技术。该技术得到了世界权威机构和专家的广泛肯定,被誉为“当今世界最理想的车辆杀菌净化新技术”。

  据调查统计,汽车、摩托车尾气及工业废气都会向空气中排放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而全球目前有20多项研究表明,在拥挤的城市街道上,车内污染物浓度水平比城市环境空气污染水平高出10倍,即使关上车窗,关掉通风,人们还是长时间受到高浓度尾气污染物的侵害。

  此前深圳市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曾对深圳市内使用不足半年的部分新车进行了随机抽检,结果显示70%的新车内有毒气体的浓度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最严重的车内有毒气体浓度指数超过标准50倍左右,大多超标十几倍,这些车内污染物有的可能致癌,有的则可能会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系统产生影响。

  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车辆内部装饰选用的真皮、桃木、电镀、金属、油漆、工程塑料等如果处理不当,会辐射出有害物质。第二,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气味,均会造成车内空气质量下降;车内空调蒸发器容易产生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于车内。另外,人体自身造成的污染也是车内污染的重要来源。

  据了解,目前较为常见的车内空气净化、改善措施主要有喷洒空气清新剂、活性碳吸附过滤、使用臭氧消毒和增加空气负离子含量等。其中,喷洒空气清新剂只能对污染欲盖弥彰,不足采用;而加装活性碳吸附过滤功能会因为时间的推延逐渐失去效力;臭氧消毒的方法则因其明显的副作用也不足取;此外,增加空气中负离子含量的方式虽然有益于人体的健康,却无法消除空气中原有的污染物质。可见,这些只是减少接触污染物的做法大多是“治标不治本”,属于被动的保护方法。

  相比之下,“光触媒”技术最具有解决车内污染问题的彻底性。“光触媒”的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被激发,形成活性氧类的超氧化物,它超强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坏病毒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质流失死亡,凝固病毒的蛋白质,抑制病毒的活性,并捕捉、杀除空气中的浮游细菌,杀菌能力达到99.997%。

  同时,二氧化钛受光后生成的氢氧自由基能对有机物质和有害气体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其转化为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从而达到净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功效,能从根本上解决车内空气的污染,不仅效果显著,而且对人体绝对安全,因此被誉为当前国际上治理室内环境污染的最理想材料。目前,这种技术已经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由于其效果显著,被包括日本、台湾、美国等在内的广大地区人们所认可,在各个行业都得到重视和应用。

  据悉,“光触媒”技术在日本被成功应用于汽车抗菌净化处理上,成为最新的车辆净化工具。例如,在日本,营业用车辆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消毒工作,凡是使用“光触媒”处理后的车辆,在5年内不必再做任何消毒工作。在日本,已有数万辆的汽车接受过“光触媒”处理。新车出厂前使用“光触媒”处理,可以有效除去新车刺鼻的味道,大大提高行车环境和驾驶感受。日产汽车最近上市的Cima以及丰田汽车的Corolla,其侧视镜就经过了二氧化钛处理,具有特殊的防雾功能。同时,“光触媒”可以主动净化废气,这对长时间驾车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福音,使用“光触媒”处理的车辆,车内的空气往往比车外的要更洁净、更安全,因此备受汽车行业关注。

  今年SARS流行期,光触媒在我国台湾地区也引起了大众关注。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初的生物技术应用大展前,主办单位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参展者的人身安全,在开展前对展览场地进行了“光触媒”消毒。

  我国对“光触媒”的应用正在逐步兴起,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东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全部进行了“光触媒”处理,以保证采血车内环境的安全。相信随着人们对车内污染的日益重视和对这项技术的日益了解,“光触媒”技术在我国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会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