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被污染了吗?--不可不防的车内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3: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3年非典肆虐,人人谈“非”色变。中国人对生存环境的健康要求、对能够自由呼吸的清新空气的向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了避免接触人群,人们呆在家中的时间更多了,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了私车,那么我们的家和我们的车内就真的安全了吗?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危险一样存在。

  -室内污染:身体健康的“新杀手”

  北京市卫生局毒检所不久前对北京部分居住区及写字楼检测表明,室内甲醛超标高达71倍。北京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高出室外大气的5-10倍;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2002年2月21日,推出《谨访室内污染》的专题公布,记录在案的全国因装修材料造成的死亡人数300多人,急性中毒有一万多人,慢性中毒十万多人。

  北京儿童医院统计,该院90%的白血病小患者的家庭在半年内曾装修过,而且多是豪华装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宋广生主任认为,这些儿童家中由于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是使他们发病的原因之一。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专家统计表明,现代人85%-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由于室内污染对身心健康损害的潜伏性、突发性使之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新杀手”。

  随着城市建筑的发展,众多建筑材料的应用,如矿渣水泥、石材等使室内的氨、苯、氡大量集聚,这些有害物几年、甚至十几年内释放不尽,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室内装饰、装修的高档化,家具、装修材料中的合成板材、油漆、石棉等造成室内空气品质劣化。例如吸入高浓度的甲醛会导致肺炎、呼吸循环衰竭乃至死亡。美国环保局已经证实甲醛是人类的一种致癌物。资料证明,很多疾病的发病都与这些家具、装饰材料有关。室内产生的有毒气体和生物污染物得不到合理的稀释和置换,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症状表现如困倦、无力、胸闷、精神恍惚、过敏、工作效率下降等。现代办公及家居中电器产品的广泛应用,如电视、冰箱、计算机、复印机等,其产品的电磁波逐步集聚与室内装饰物散发的化学物质产生交互作用,使人们产生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心悸、心血管疾病等病理现象;人体本身也是一个污染源,人们在新陈代谢时,仅从皮肤表面散发出来的等有机物就有270多种,这些都是室内空气污浊的“元凶”。

  据美国环保署(EPA)统计:室内空气污染常常超出室外2-5倍,偶尔超过100倍,澳大利亚专家研究表明可达5-20倍。人们在建设自己美满家庭的同时又制造着危害人们生存的环境。

  -不可不防的车内污染

  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轿车。但是,一个常常被大家忽略的问题如今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车内污染。

  汽车、摩托车尾气及工业废气都会向空气中排放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全球20多项研究表明,在拥挤的城市街道上,车内污染物浓度水平比城市环境空气污染水平高出10倍。即使关上车窗,关掉通风,人们还是长时间受到高浓度尾气污染物的侵害。

  除此之外,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的专家认为车内空气污染还源于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主要包括苯、甲醛、丙酮等有害物质,易使人出现头痛、乏力等症状。越是豪华的车越容易产生污染,其内部装饰选用的真皮、桃木、电镀、金属、油漆、工程塑料等如果处理不当,会辐射出有害物质。我们所熟悉的“新车味道”中充满了塑料、泡沫、胶粘剂及地毯散发出来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其它污染物。深圳市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深圳市内使用不足半年的部分新车进行随机抽检,结果显示70%的新车内有毒气体浓度的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最严重的车内有毒气体浓度指数超过标准50倍左右,大多超标十几倍。这些车内污染物有的可能致癌,有的则可能会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系统产生影响。

  另外霉菌在汽车通风系统内长年存在。这个问题在潮湿气候条件下运行的空调中尤为突出。有的霉菌会造成哮喘、呼吸困难、记忆力及听力丧失、肺部出血等症状。

  -光触媒:还你一个清新世界

  面对大气环境恶化、新型建筑材料及家具中的化学物质对室内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产生的大气污染等问题,专家们绞尽脑汁,科学家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最新纳米技术产品--光触媒应运而生。

  光触媒又叫光催化剂。其原理是,以纳米氧化钛为主的催化剂材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产生光氧化还原能力,它可以分解和除去空气中的甲醛、苯及NH3、SOX、H2S及NOx等各种污染物,并可以杀死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真菌及植物花粉等。和其它常规的空气净化方法(如物理吸附法、紫外线固定法及臭氧分解法等)相比较,它具有设备简单、净化能力强、适用范围广泛、效果持久稳定、无二次公害和维持费用低廉等特点。

  光触媒是身体健康的“保护神”。二氧化钛本身近似天然物质,其化学稳定性非常高,对人体无毒无害,被太阳或灯光照射下可产生游离电子及空穴,便有极强氧化作用的氢氧自由基产生,它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苯、甲醛、氨气等有害物质被氢氧自由基氧化还原成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钛作为催化剂本身并不直接参与氧化还原的反应,而只是扮演发生反应的所须媒介,即使在室内荧光灯等微弱光源下也能发挥其功能,所以本身的能力并不随时间而消耗衰减,在理论上具有永久性,可以随时随地处理和净化各种有害气体,使周围空气保持清新健康的状态。并且能够在各种材料表面喷涂形成永久性的抗菌、防霉、防污涂膜,具有极强的防污、杀菌和除臭功能。

  二氧化钛更广泛运用于化妆品及防晒用品中,经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认可,准许在口香糖、巧克力、牙膏等食品中添加,可见其对人体是十分安全而无副作用的。光触媒的使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次性投资终身受益。目前,“光触媒”技术在日本被成功应用于汽车抗菌净化处理上,成为最新的车辆净化工具。同时,“光触媒”可以主动净化废气,这对长时间驾车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福音。使用“光触媒”处理的车辆,车内的空气往往比车外的要更洁净、更安全。因此备受汽车行业关注。例如,在日本,营业用车辆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消毒工作,凡是使用“光触媒”处理后的车辆,在5年内不必再做任何消毒工作。在日本,已有数万辆的汽车接受过“光触媒”处理。新车出厂前使用“光触媒”处理,可以有效除去新车刺鼻的味道,大大提高行车环境和驾驶感受。日产汽车最近上市的Cima以及丰田汽车的Corolla,其侧视镜就经过了二氧化钛处理,具有特殊的防雾功能。

  “光触媒”技术的另外一个有效应用就是场所净化。在医院里,“光触媒”能有效地抑制病房症候群,对病床、医疗器械等有效地杀菌消毒,不会遗留下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据悉,日本国立医院也开始采用这种技术来改善环境卫生。KTV等营业场所,经过“光触媒”施工后,可有效去除装修中散发的恶心气味,营造出良好、清洁的环境。现在,许多日本家庭也利用“光触媒”来美化居家环境,发挥杀菌防病、强身健体的功能。

  今年SARS流行期,“光触媒”在我国台湾地区也引起了大众关注。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初的生物技术应用大展前,主办单位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参展者的人身安全,在开展前对展览场地进行了“光触媒”消毒。据记者了解,在广东省,已有部分客户使用了该项技术进行环境净化治理。如,广州军区空军后勤医院、南方都市报大楼等单位采用“光触媒”对办公环境进行治理前,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的浓度均超标,在治理后,有害物质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今年4月,东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全部进行了“光触媒”处理,以保证采血车内环境的安全。

  相信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光触媒”必将在我国众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