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意欲何为 数字解析夏利降价“方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09:10  

  5月23日,天津一汽宣布旗下10款夏利轿车降价,同时称,1~4月产销比去年同期增长51.5%和11.1%;一季度销售收入13亿多元,实现利润556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4.5%、277.1%。依照一般规律,产品畅销,销售收入增长,产品价格应当坚挺,而不是下降。那么,夏利为何在大好形势面前主动放弃利润?

  根据价格定位,夏利车的价格在10万元以下这个档次中。这个档次轿车1~4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销售增长了73.9%,在新增销量中,87.2%的贡献来自老品牌。如果按照天津一汽所报的销售增长率计算,夏利销售有增长动力不足的印象。由于前期的降价,夏利在整个10万元以下轿车中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1~4月的24.8%上升为今年的28.4%。而每次降价都给夏利带来市场份额的增长,所以,继续降价有利于继续扩大天津一汽在10万元以下市场的占有率。

  从竞争角度看,夏利主要竞争对手来自吉利和长安铃木。今年1~4月,吉利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7%,吉利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来自1.3升车和1.0升,由于吉利是增幅大于夏利,因此吉利与夏利在销量上的差距越来越小。奥拓今年1~4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8%,市场占有率增加了4个百分点,达到了20.4%,由于奥拓属于1升排量范畴,所以奥拓的增长对夏利1.0的增长构成了现实的威胁。羚羊是今年上升明显的品牌,其在低价车市场的占有率从去年1~4月的3.3%陡然上升为14.6%,增长的部分集中在1.3排量上,甚至停止了羚羊1.0的生产,为奥拓增长让路。但是,在夏利的销量中,1.3与1.0的销量比例(未算夏利2000及高端产品)为1∶9,而吉利和长安的增长主要来自1.3升轿车。

  从市场占有率变化的数据可以看出,四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1~4月的55%上升为今年同期的83%,即在10万元以下级别轿车领域,少数垄断者控制市场的局面已经形成,只是目前三者的关系尚有变数,夏利作为王者的地位正接受着实实在在的挑战。而当前在这个领域中,竞争的重要手段一是降价,二是推新品。

  从过去天津一汽的动作看,去年天津一汽主要是开发1.3升左右车的高端新产品,同时不断调整老产品和竞争对手之间的价格竞争关系,即:一手抓现实市场,一手抓未来市场。因此,夏利降价就有其内生因素,也有外生因素。内生因素——产能增大了,利润增加了,也有了面向未来的新产品,有了降价的资本;同时,由于新产品和改良产品的推出,自身的价格体系面临调整。外生因素——多个竞争对手同时存在,有的推新产品,有的降价,造成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下降,迫使夏利调整价格,以保持王者地位。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排量在1.3升的金夏利也加入降价行列了。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品牌今年1月开始的连环降价行为,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给新加入的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由于这些新产品无论品牌积淀还是企业财富的积淀,都无法与四大品牌相比较。那么,跟从降价,必然导致利润进一步下降,为新产品开发和未来的发展造成困难;不参与价格竞争,眼见市场被老大哥们成片地占领,在中国轿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自身所处的市场地位越来越边缘化。另外,作为低价车市场上的三家垄断者,任何一方的降价行为都会招致对手的反击,以寻求新的平衡、巩固自身的行业地位。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吉利在夏利降价后立即做出的反应。当然,对未来市场上可能出现的任何“报复”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

  显然,10款夏利降价的意义远远不止对其自身利益的影响,对行业的发展、对我国低价轿车市场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在我国中价轿车市场上“老三位”地位遭遇严重挑战的时候,低价车市场上出现了新的“老三位”,出现了新的垄断者,而且由于这些产品的私人购买率远远高于中价位轿车,产品的平民化程度要高一些,因此他们竞争的可“观赏”性,似乎比中价车来得更高一些。(本报记者管学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