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链释放空前能量 “非典”引发汽车新型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0:04  经济参考报

  SARS病毒肆虐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另一种景象:汽车电影院、汽车穿梭餐厅以及网上汽车交易等鲜活的新生力量迅速崛起,它让我们感受到一个蕴藏于整个汽车产业链背后的巨大能量空间。

  镜头一:汽车影院迎来黄金岁月

  非典时期,就在北京各大影院票房大落的时候,位于燕沙桥东1500米的枫花园汽车电影城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能容纳100多辆汽车的美丽的枫花园几乎场场爆满。

  在这一百多亩的枫花园中,不仅到处绿树成荫,而且还有一个小池塘,早来的人可以在这里垂钓,园里还有露天餐吧开放,有烧烤和快餐,而且顾客也可以自带食品,非常宽松自由。来这里最多的是恋爱的情侣和三口之家,还有不少北京人把外地的朋友或商业伙伴带到这里来,把它当成是北京新的一景。

  对于这个经营了5年之久的国内唯一的汽车电影院,总经理王岐顺感慨颇多。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岐顺曾于1989年去过美国,对于汽车他有着这样的理解——“汽车是可以改变生活的流动的家,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而对于电影,他也有着非常执着的追求——“电影不仅仅是一种休闲,更是一种文化。虽然现在是个电视时代,但电视只能是快餐,电影却是文化大餐。人的物质生活提高后,精神上的需求会更高,有了私家车的人们坐在自己的汽车里通过很大的银幕和很好的音响感受电影的画面和声音,这是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

  于是,在电影市场陷入低谷和汽车业刚刚起步的交融时期,王岐顺以独到的眼光和极大的魄力毅然投入其中。

  从创办之初到现在,许多海外新闻媒体对这家汽车电影院进行过采访报道,其中有对此持积极态度的,也有一部分媒体对中国能有汽车电影院相当怀疑,他们甚至认为那些开着车子来看电影的人都是政府组织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岐顺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他们不相信中国老百姓能开着自己的车来看电影,也不相信汽车消费在中国已经有了这么快的发展。”

  镜头二:汽车穿梭餐厅遭遇水泄不通

  去年9月,中国第一家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在北京亚运村附近落户,与传统的肯德基餐厅不同,这里除了原有的标准餐厅外,还设有一条长100米、至少可容纳6辆汽车的专用车道,驾车者沿着通道两旁的指示标牌,驶至专门的点餐窗口,根据醒目的价格标牌点餐付款后,沿着这一通道的路标将车开至取餐窗口,即可立即接过服务生递过的食品了。

  据一位服务生介绍,非典时期这里的生意火得不得了,在中午和晚上的就餐高峰期,平均每小时会有60多辆车购餐,而且有时由于排队过长,还出现过交通堵塞的情况。不仅如此,就连买的食品也成倍地增长,一次性消费二三百元很平常,甚至有个别顾客一下买走将近2000元的食品,还有的大宗顾客索性打电话提前订餐,这样就避免了就餐高峰时的拥堵。

  北京肯德基公司有关负责人发表了这样的看法,开设汽车餐厅与一个城市的私有轿车保有量直接相关,在发达国家,“汽车穿梭餐厅”已经非常普遍。美国快餐业的统计数据显示,业内1290亿的年营业额中,有超过一般的收入来自“汽车穿梭餐厅”,而随着轿车进入中国家庭脚步的加快,“汽车穿梭餐厅”前景可观。

  镜头三:网上购车并非遥不可及

  受非典影响,前往汽车交易市场看车、买车的消费者大幅减少,但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等电子媒介手段关注汽车的人群却在日益壮大。有消息表明,部分汽车相关网站的点击率在非典时期出现了大幅提高的现象。

  据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郝殿英介绍,从4月中旬开始,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将“北方有约,购车有礼”活动在许多网站上公布后,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购车热线咨询量大幅提高,很多消费者都是在家里咨询有关购车的事宜。另据追踪汽车价格走势的国内权威汽车资讯网站“网上车市”总监华雪介绍,近一个月以来,“网上车市”的点击率也较以前提高了60%。

  此外,虽然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在非典期间出现了相应的萎缩,但该公司所拥有的全国最大的旧车交易网站“北京旧车交易网”却出现了火爆行情。该网站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网上竞卖业务,这项业务的竞买人仅限于市场内的200余家合法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从4月15日接待第一批参与竞拍的用户至今,网上拍卖已经进行了三批,参与者的数量远远高于预期。该网站的谭先生表示,“对网上拍卖我们非常看好,因为像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基本都是采取这种形式进行二手车的交易。对于想卖车的个人而言,他所面对的将不再是个别的经销商,在我们所建立的这个网络平台上,将有200多家经济公司共同竞争,这样消费者挑选的余地就会相当大。除此以外,在非典期间,二手车的信息发布和参与评估的车辆也相当多,点击率比以往增长了至少一倍。”

  专家预言:汽车产业链将释放空前能量

  事实上,这些汽车相关行业的出现并非一天两天,然而,却是非典这个特殊时期,将他们推到了大众的面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让投资者看到了另一个大有潜力的诱人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就认为,“网上消费热”其实并不是应对非典时期的一个特殊现象,实际上,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经过这几年的市场培育已经到了实施阶段,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让这种信息化服务的模式和一些智能化的设施建设走入汽车领域。

  现代经济增长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就会进入一个依赖轿车进入家庭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同时,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项支柱产业,所支撑和负载的将是一张高密度的网络链条。有统计显示,在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汽车的销售利润仅占整个汽车业利润购车的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占20%,而近60%的利润则来自于汽车服务业。

  另有资料表明,汽车制造业与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的关联比例约为0.65:1:2.63,也就是说,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汽车工业每提供1个就业岗位,就给上下游产业创造10至15人的就业机会。

  而随着中国家庭轿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围绕汽车使用环节上的服务,如汽车美容、汽车金融、汽车广告、汽车音响及娱乐系统、汽车旅游、汽车旅馆、汽车电影院,甚至装在轿车里的卫星定位系统、感应式公路收费系统等智能化交通控制设施,也都将破土而出,登上市场舞台。

  但由于我国的汽车相关服务行业先天不足,汽车服务业态比较少,水平也比较低,因此在我国汽车产业大踏步向国际水平追赶的时候,有业内专家指出,在汽车工业的价值链上我们将面临第二次竞争,这次竞争主要就表现在服务业上。

  贾新光就此认为,如此巨大的产业空间并不能仅仅靠汽车制造商来挖掘,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往往只是一个平台,一个配置十分简单的汽车“空壳”,汽车的音响娱乐系统、通讯系统、制冷装备等等细节的地方都由车主自行配备,这就要求一大批专门针对汽车的设备制造商投身于这个产业,生产汽车专用的系列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国外的汽车消费者能够花费高出汽车本身价值很多倍的金钱来“武装”自己爱车的原因;同时这也生动地说明,汽车产业的确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家族,其中的商机应该是随着人们观念变化而永无穷尽的。

  作者:王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