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时期“非常”车市--过有距离的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0:27  北京娱乐信报
“非典”时期“非常”车市--过有距离的生活(图)

  如果你胖了,请留意一下你身边的朋友,前提是他们是卖车的,保准儿没胖;再留意一下,上班以后,你身边开车的同事肯定又多了。汽车行业可能是在此次突如其来的非典中受冲击最小的行业之一。因为我们看到,非典加剧了轿车进入家庭的进程,不少人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开着小车过上了有距离的生活。

  重要的佐证之一是,今年4月全国轿车的销量突破16万辆大关。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数字有增无减。

  不信你去市场看看。

  京城各大汽车市场的客流显然在减少,戴口罩逛车市的人明显增多。难怪卖车者把前来逛车市的戴口罩的人称作是“财神”。亚运村汽车市场内经销雪铁龙品牌的神龙京津和龙运两家经销商4月的卖车数量将近400辆。而雪铁龙品牌在4月的最终排名中是亚军,冠军是夏利,季军是捷达。福美来、奇瑞等车型的销量也相当可观。在所销售的车型中,10万元左右的价格仍然占据了主流。

  车市上戴口罩的不仅仅是人,还有车。经销商所说的口罩指的是贴有“此车已消毒”的字样。在奥迪的一家经销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给车消毒的认真劲儿如同医生给人看病一样仔细。门把手儿、车锁、方向盘、后备厢,凡是人能摸到的地方都实行定期的消毒,每送走一位客人,工作人员把整个车身再进行一遍全面消毒。据说,仅消毒液一天的成本就高达180元,还是一辆车的。难怪工作人员称,能胖才怪呢!从中至少可以说明两点,一是客人多的程度,还有就是普通消毒液会对车身产生腐蚀,商家自称大多用的是高级消毒液。上海大众为了使市场不出现断货现象,仅用于给职工预防非典的支出就高达300多万元。

  再把目光从市场转向道路。

  前段车辆稀少的日子,北京主要道路又出现了另外一支生力军——练车一族。在二环、三环、四环等道路上,随处可见车后风挡玻璃上写有新手、新车、实习字样的练车者。来自交通管理部门的消息说,自北京市实施核发临时牌照以来,已经发放了上万副临时牌照。

  加剧轿车进入家庭的由头自然是非典。由于非典,有钱的当然就更果断地买车了,手头钱并不富余的也就凑点也买了。分析买车人的心理,大多数人认为:现在买车就是买健康。哪怕是辆奥拓,也能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了。

  而这个时候,业内人士又开始担心了。担心的是,非典之后车市还能否持续旺销。理由是现在有些人的消费能力已经提前释放了。

  众多企业对此的说法是,担心是多余的,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先抓住,至于以后,那再说。

  记者了解到,凯越、飞度、阳光、美人豹等新车还将如期上市。周光军/文并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