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给车市带来什么--访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 11:40  人民网

  本报记者王政

  非典时期汽车市场的火爆成为近来人们关注的话题,北京市交管局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北京新增机动车3.8万辆,创下历年新高。非典对全国汽车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采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四月全国汽车生产销售基本正常,20%的增长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了增长惯性

  记者:四月份汽车市场的产销情况如何,与上月以及去年同期相比,有什么变化?

  张小虞:四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基本平衡,汽车企业共生产各类汽车39万辆,比上月下降5%,比去年同期则增长20%。其中,轿车生产16.5万辆,比上月增长5%,比去年同期增长85%。再看今年头四个月,全国汽车生产141万辆,同比增长43%,其中,轿车生产56万辆,同比增长113%。应该说,四月份的汽车产销还是比较正常的,轿车由于新品迭出,利润呈现增长态势;此外,几大集团的利润增幅也高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也是业界希望看到的局面。

  北京地区出现的购车热,在全国有代表性,但是不具有普遍性

  记者:北京地区出现的“非典”时期购车热,是不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有人认为,非典爆发让消费者提前透支了购车需求,而且降低了购车档次,会导致今年晚些时候车市的冷清;可也有人针锋相对,认为非典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是长期的,您怎样评价这些观点?

  张小虞:北京是国内汽车销售最大的市场,无论是轿车、卡车还是客车,北京市场占据了全国汽车市场的一成,但是,要讨论非典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北京的情况有代表性,但是不具有普遍性。说有代表性,是因为非典让全国消费者在特殊时期对个人交通工具的安全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并且改变了一些人的消费习惯,比如不再等待新车型;不再等待降价;有多少钱买多少钱的车等。说不具备普遍性,是因为北京汽车市场毕竟才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所谓提前透支消费需求等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对全国汽车市场而言,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此外,从车型上看,非典激活的主要是轿车个人消费,以北京为例,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销售增长迅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但是,重卡和大客车由于道路运输市场的萎缩以及旅游业的疲软,产销比上月有所下降;另外,出租车市场也受到影响,一些出租车公司已经打算推迟原定车辆的更新。不过,正副相抵后,目前的态势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还是有利的。

  汽车工业理应承担起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任

  记者:今年年初,您对2003年汽车市场作过乐观的估计,如今,您的预测是什么?

  张小虞:今年年初,我曾预测2003年全国生产汽车400万辆,轿车150万辆,回头看,当时的预测可以说是乐观的,也可以说是偏保守的。去年,我国共生产汽车325万辆,轿车109万辆,如果分别增长13%和37.6%,完全可以实现上述目标。而头四个月的增速,无论是汽车还是轿车,都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尤其是轿车,如果仍然像头四个月这样成倍增长,今年我们就将攀上年产轿车200万辆的台阶。

  记者:面对非典,汽车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张小虞:汽车工业作为我国的重要产业之一,汽车企业作为我国大型工业企业,正认真贯彻党中央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方针,抓开发、抓质量、抓服务,实现增产增收,保持产业稳定,为今年国民经济7%的增长作出自己的贡献。具体说,就是要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非典防治,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让老百姓买到放心的汽车。

  记者:逛汽车市场的人少了,成交率却提高了,网上购车初露端倪……这些变化,给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带来哪些思考?“非典”会否促进汽车营销体系的变化?

  张小虞:从长远看,汽车电子商务是一种趋势,而且,电子商务如果与汽车营销服务体系结合,也会找到更大的市场。但是,由于汽车产品较高的个性化特点,消费者需要直接感受车辆的外观和性能,因此,面对面的有形市场仍将是今后汽车销售的主流。即便是对于已经成熟的大众化车型,网上信息交流是可行的,但由于支付手段的限制,成交过程仍然需要采取面对面的方式。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