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时期车价冷场 降价“石子”为何悬而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23  经济日报

  一场意外的非典,给羊年车市带来诸多“疑惑”:车市异常火爆,不“冷”反“热”;车价也“我自岿然不动”。

  尽管“非典”肆虐,但4月份国内汽车市场仍持续高速增长,轿车销量高达11.6455万辆。按照中国车市正常的运行规律,往往是车价一降,车市就应声而起。入世后国内汽车市场骤然“井喷”,正是由于夏利赛欧等经济型轿车降价所致,中国老百姓对车价的敏感可见一斑。然而,在非典特殊时期,车价未降,市场反热,车价一时间成为“配角”,失去了推动和引领车市的应有作用。

  降价本是今年车市的主题。早在去年,就有专家预言,今年二季度车市有望开打价格战。年初由红旗率先降价,诸多车型曾纷纷跟进;广州本田雅阁的“惊人一降”,也让人依稀看到了车市价格战的硝烟。然而在你来我往、几个回合之后,预言转眼成空,车价也在非典时期突然停止了下滑的势头。

  不容否认的是,汽车降价“石子”悬而不落,非典“功不可没”。出于防控非典的需要,私人突击购车大增,而且刻不容缓,对车型、价格、配置的追求都成了第二位因素。面对消费者对车价敏感程度的减弱,以及非典时期造就的非理性市场需求,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在价格上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非典时期,车市弥漫的是观望和敷衍气氛,只有北京现代北京吉普等少数厂家有实质性降价举措。北京现代通过对2.0L索纳塔车型改换配置、赠送礼品的方式变相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达1万元以上。北京吉普则积极推出新品,低价入市。5月14日被称之为“中国经济型SUV旗舰”的Jeep2500新车型正式下线,先期投产上市的4×2款全国统一市场价仅为11.9万元,而后上市的4×4车型售价为13.86万元,大大低于媒体和公众的预料。

  车商的观望与敷衍,底气来自前段时间对车价的调整。非典爆发之前,各大车商都已通过“明降”或“变脸”等形式,先期完成了第一轮调价。自广本的新雅阁与上海通用的君威通过梅花间竹般的定价,确立了中高档轿车的新基准;奇瑞也通过“春雷”行动,进一步拉低了经济型家轿的价位;而大众车型则迫于市场压力,先是添加配置,变相降低了宝来的价格,4月2日帕萨特全面降价,降幅在2万元至3万元之间。因此,在非典时期车市进入了少有的“盘整期”,这也无形中延缓了计划中的汽车降价步伐。比如自上海大众帕萨特降价时,有关人士曾认为,大众价格体系在中国市场的松动,将会导致大众车型价格的链式变动,而这有可能引发国产轿车的新一轮降价浪潮。不过受非典的影响,时至今日,这一现象无疑是被推迟了。

  汽车降价“石子”悬而不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非典时期,新车型的推出计划延后了,至少存在不确定因素。先是传出日产可能推迟阳光轿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出,随即风神汽车公司总经理任勇出面澄清,国产阳光项目正按6月份上市的原计划推进。而广州本田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有理由对飞度的如期上市表示乐观,但关键还要看6月份的疫情控制情况。

  在车价仍然偏高的中国车市,新车入市必然引发价格震荡。

  眼下就有人告诫非典期间突击购车的消费者:下半年才是新车尽出、火拼市场的时候,新车上市价格也不会太离谱,如果出现年初新雅阁那样的新价格基准,现在买车的朋友一定会被降价石子“砸了自己的脚”。

  特殊时期车价“冷场”将是短暂的,车市与车价的“背离”也只会是暂时的。羊年的中国车市,大势趋降;在非典阴影笼罩下,车市的价格竞争虽然被推迟,但各种力量仍在积蓄。随着时间的推移,留给车商逐步调整价格的空间也越来越小。等到下半年新车密集上市再回头看,现在降价“石子”高悬,只不过是车市价格竞争猛烈爆发的前奏。

  本报记者 李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