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时期开车新发现:新手上路多文明礼貌成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8:03  北京晚报

  郑小庆

  在这个非常时期,不少事情都变得非常无比,连在路上开车也跟平时不一样了。相信只要是在这段非常时期曾经开车上路的朋友可能都有同样的感觉:路上清静多了。的确,路上的车少了,人也少了,甚至连警察好像也比平时少了。在这样的路上开车,自然也会有很多不同于往日的情景出现。稍加观察,就不难发现:

  新手上路的越来越多

  往常在拥挤的时间拥挤的路段,似乎很难看得到后玻璃上贴着“标语”的新手身影,也许是他们已经被挤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让人忽视他们的存在;也许是因为他们有自知之明,根本就不来这里“瞎搀和”。而在这非常时期,新手们总算找到“扬眉吐气”的机会了。于是,无论在上下班高峰时间,还是在平时他们根本不敢涉足的拥挤路段,都出现了新手们“我是新手我怕谁”的大无畏面孔。

  虽然驾驶技术离娴熟还差得老远,但是能够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练练手,把在驾校学到的几乎已经忘光的基本动作再实地演练一番,的确让这些平时总是忍气吞声的新手们兴奋不已。一位在三月份考到驾驶本的王小姐现在还觉得庆幸:“京城各驾校在四月底就已经全面停课,直到现在还没有复课,我算赶上一趟‘末班车’—在这之前拿到了驾驶本。又赶上现在路上车那么少,我可以放心大胆地练车,真是太幸运了!”违章超速的越来越多

  虽然让新手们得到练习机会是件好事,但有些新手却好像有点得意忘形了。从交管局前段时间所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超速的人数大大增加了,其中竟然还有不少是拿本没有多久的新手。路上的车少了,车速自然会相应提高,这时候可能不知不觉地就超速了,而超速就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分析一下路上车少的原因,除了外地车辆减少之外,大概就是上班时和下班后还在外面办事的车也少了。既然不担心堵车,又不用去赶什么时间,那么何必还要一个劲儿地开快车呢。所以奉劝那些无论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手也好,还是自认“有准儿”的老师傅也好,开车都能悠着点。

  文明礼让的越来越多

  非常时期,比平时空了很多的道路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路口,秩序排队、互相礼让的也多了。这与违章超速的增多恰好形成了一个对比:违章转弯掉头的少了,因抢行发生剐蹭的也少了。一位天天开车的刘先生对此就有不少感慨:“原来开车就跟打仗似的,你争我抢,真碰上了更是难分责任,总要争吵个不停。可是经过了这个特殊时期的考验,人们的意识似乎也发生了转变,原来会抢行的情况,现在就会跟自己说一句‘何必呢?’于是,大家都让一步,开车自然也畅快了许多。相信经过了这段非常时期,人们心里的火气都会减少了,互相之间的理解和容忍也必然会增加。”

  但愿在大家携手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后,都能够看到生命的可贵。只要人人都懂得珍视生命,我们的道路交通势必就会改头换面焕然一新。到那时侯,在路上开车,就算是在高峰时,相信也会变成一种享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